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 2022年“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8-23 17:25

县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高政府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2〕29号)要求,现就组织开展我县“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区、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通过邀请群众代表或社会公众进机关、进现场、进会议,搭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互动平台,让群众走进政府、让公众靠近机关,了解政府运行,监督政府工作,推动政府开放,促进政府透明。

二、开展时间

每年9月份为“政府开放月”,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府开放系列活动。

三、开放主体

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的主体主要为政府各部门以及与市民联系密切的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服务窗口部门等。政府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本单位“政府开放日”活动的组织实施,并监督指导分管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开放日”活动的组织实施。

四、开放对象

在永宁县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群众代表,主要包括专家、学者、记者、职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活动人数25人左右。

五、“政府开放月”活动安排

2022年“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以“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重点开展“智慧+”系列活动5个。

(一)“智慧工地”让施工安全到身边

活动时间:2022年9月(具体活动时间由主办单位确定)

活动内容:

1.望远二中新建项目,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文明标准化,施工工艺;

2.江山阅购物广场,填补城南购物广场空白,提升城市层次;  

3.龙辰九悦湾项目一期,环境、绿化、户型、交房标准等;      

4.参观永宁县“智慧工地”运营系统;  

5.开展座谈交流,现场通过座谈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畅通社会评议渠道。

活动形式:现场参观、座谈交流

主办单位: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智慧医疗”让就医就诊更便捷

活动时间:2022年9月(具体活动时间由主办单位确定)

活动内容:

1.观摩永宁民营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工作(望远镇阳光医院);

2.观摩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医疗、智慧病区建设工作;                               

3.观摩永宁县贝一诺拖育服务机构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全县整体拖育机构建设情况;

4.开展座谈交流,现场通过座谈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畅通社会评议渠道。

活动形式:现场参观、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永宁县卫生和健康局

(三)“智慧农业”让养殖种植更科学

活动时间:2022年9月(具体活动时间由主办单位确定)

活动内容:参观富麓酒庄,了解酿酒葡萄种植、酿酒知识等,参观宁夏佳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了解科学养殖等智慧农业相关内容;开展座谈交流,现场通过座谈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畅通社会评议渠道。

活动形式:现场参观、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永宁县农业农村局

(四)“智慧文旅”让文化生活富色彩

活动时间:2022年9月(具体活动时间由主办单位确定)

活动内容:参观永宁县文化旅游智慧大屏,了解“智慧文旅”应用体系,现场体验查询、预订、互动、感知、体验等一体化文旅智慧化服务;参观永宁县图书馆,了解“数字图书馆”相关内容;开展座谈交流,现场通过座谈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畅通社会评议渠道。

活动形式:现场参观、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五)“智慧城市”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活动时间:2022年9月(具体活动时间由主办单位确定)

活动内容:参观永宁县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大厅、讲解系统平台,了解12345热线平台转派件流程、市民诉求办理处置流程等;开展座谈交流,现场通过座谈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畅通社会评议渠道。

活动形式:现场参观、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永宁县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对于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增强政府驱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好落实。同时,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二码”(健康码和行程码)和体温正常的人员方可参加,并需全程佩戴口罩。

(二)突出细节,确保实效。各主办单位将活动方案、活动公告,提前15日报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查备案,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公开发布。要认真做好群众邀请、报名等工作,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发放事宜;现场要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熟悉业务的领导干部现场解答、听取建议,合理的意见建议要在15日内办结并及时反馈,积极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三)拓宽渠道,加强宣传。为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增强“政府开放日”宣传效果,除邀请媒体记者宣传报道外,鼓励各单位充分利用本单位政务新媒体,探索通过图文直播、网络直播等“云参观”模式开展政府开放日“线上”活动,实现“线上+线下”模式,让公众能够第一时间看到现场效果,提升互动指数与公众参与感。同时,积极开展社会评议,主办单位组织发放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

(四)严格督查,落实考核。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指导、督促、考核、评价全县各部门(单位)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除主题活动外,其他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并于9月30日前完成。各部门(单位)活动结束后3日内各单位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活动信息图文资料)等报送到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大楼318室),并认真总结经验,制作精美图解,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在网上发布。“政府开放日”活动成效将作为“永宁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政务公开年终考核加分项重要内容。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