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4-03-10 17:08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20日在永宁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李润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永宁科学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一年。面对复 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升级转型的内在压力,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积极抢抓“两区建设”发展机遇,紧紧围绕“2258”、“全域银川”发 展思路,坚持突出“三大定位”,全力建设“六个永宁”,立足当前谋发展、着眼长远促跨越,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创新性、前瞻性举措,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 务,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3.6亿元,增长10.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2亿元,增长28.6%;完成社会消费 品零售总额14.5亿元,增长14.5%;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88亿元,增长1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483元,增长 10%;农民人均纯收入8706元,增长12.1%。

——城乡一体化亮点纷呈。我们以“破旧”为先,筹资23.68亿元,实施了“千处百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旧改造”、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 程,整治县城和望远工业园区、主干道路两侧的破旧建筑物近800万平方米,消灭了城中村、城边村、园中村等城市“三旧”,解决了城市规划区内“脏乱差”问 题,承办了“美丽银川”现场观摩会。城乡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以“立新”为要,按照先安置、后动迁的原则,注重以人为本,建设了杨和新村二 期、三期、四期、望远人家三期、杨和康城共157.1万平方米保障性安置住房,回购安置房734套,安置群众14769户49353人;投资35.2亿 元,开工建设了李俊、望洪2个小城镇和宁化、新华、靖益、八渠4个中心村153.5万平方米农民安置区工程,并配套了商业网点、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 公共基础设施,14000多户、51000多名群众即将就近上楼。群众居住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

——资源开发效益充分显现。我们经过科学论证,发扬“永宁精神”,率先实践水资源综合利用科学理念,打破北方冬季不施工的惯性思维,战严寒、斗风 沙,实施了全长38公里的西部水资源综合利用及沿线生态湿地扩整工程,彻底解决了沿山地区近10万亩农田的挡浸排涝问题,基本疏通了县域西部排灌体系,被 评为全区水资源综合利用暨中低产田改造先进县,实现了环境资源有效利用的最佳结合。

——环境治理得到群众认可。我们认真贯彻李建华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不要带臭味的GDP,加大资金投入,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强化企业治污措施,实 施永二干沟综合治理,启动运行望远污水处理厂,困扰望远发展的异味和污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昔日的“龙须沟”也一跃变为今天的景观带。广大群众对环境质量 的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4.7%。

纵观全局,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三大定位”,狠抓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永宁”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不断加快升级转型步伐,实力永宁建设成效显著。

面对工业经济复苏乏力的困境,我们千方百计优环境,投资2.7亿元,完成了李银路拓宽改造、双庆路连接凤凰南街等道路建设和109国道、快速通道望 远段等道路亮化美化工程,望远工业园区承载力明显提高。我们想方设法强服务,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企业发展的意见》等优惠政策,全面开展规范统计月活动, 主动深入企业摸家底、促发展,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由34家增加到54家。我们依托优势抓转型,立足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种植加工优势,建成投产中 粮、德龙等大型葡萄酒庄,年加工能力4万吨,占全区的60%以上,产值达到2.4亿元。我们多措并举促提升,通过四套班子包企业、解难题,重点项目巡视组 督进度、抓落实,管理部门下企业、搞服务等举措,使工业经济从低速运行转向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了逆势上扬。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3.3%上升到四季度 的11%。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3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6.8亿元。

面对农民增收压力较大的问题,我们以发展“三精”农业为方向,注重强基础、扩规模、提档次、创品牌。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建设高标 准农田25.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1.2万亩,新增耕地1.9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2.3万亩。投资1.6亿元,建设新桥等防洪滞洪库,实施了中干沟 综合整治、黄河塌岸险段治理工程,形成了拦、导、滞、排相结合的防洪体系,防洪减灾能力大幅提升。全面推进优势特色产业。新建设施园艺4123亩,完成农 丰等园区标准化升级工程2670亩,改造老旧日光温室6677亩;新建有机水稻基地2.1万亩,稻田养蟹2.4万亩,17个基地产品通过有机转换产品认 证;新发展供外瓜菜1万亩,总面积达到3万亩;种植葡萄8600亩,总面积突破13万亩。努力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登记注册家庭农 场14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扶持成立全国首家县级有机大米产业协会。新增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带动农民增 收致富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完成农业增加值13.48亿元,增长4.6%。

面对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我们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继续坚持高端化、集聚化发展思路,积极发展第三产业。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实施了宁 夏国际农机汽车物流园、物美新百集团西北供应链等物流项目16个,完成投资19亿元。初步形成了面向全国、辐射西北的现代化高端物流市场14个,年交易额 突破160亿元。传统商贸业不断升级。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改造新建农家店30家,改扩建了望远、南桥等商贸中心,商贸物流集中配送率达到了 95%以上,城乡市场更加繁荣。第三产业比重由27%提高到33%。

二是全力推动与银川融合发展,同城化永宁建设全面加速。

按照与银川市区规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要素市场同城化的要求,我们不断优化环境、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有力推动了永宁与银川从一般性的联合向 紧密型、一体化融合的都市区发展。以“全域银川”思路为统领,全面提升城乡发展的科学性,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小城镇中心村布局规划及道路交通等7个专 项规划,县城规划区面积从8.48平方公里扩展到53.76平方公里,望远工业园区规划区面积从40平方公里扩展到52平方公里。实现了与银川市同城化发 展的紧密联结。以路网衔接为重点,着重打通与银川市区路网障碍,深入推进道路畅通工程。完成了李银路与六盘山路、双庆路与凤凰南街道路连接工程。开工建设 永宁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实现了与银川市区的无缝对接。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实施了109国道南环高速公路望远出口至县城段拓宽改造 和亮化工程,初步构建起银川、永宁两城合一的城际交通景观带。高标准完成了唐徕公园望远段、良田渠带状公园生态绿化工程,实施了西部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与 银子湖连接、银子湖水系清淤、扩整及接线工程,建设民生蔚湖城、中拓世纪城等220万平方米的高端房地产项目,望远作为银川城市副中心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 提升。完成了胜利路、团结路等市政道路及亮化工程。加大投入力度,投资1600万元,购置了清扫机械。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收集、处理县城、望远的餐厨垃 圾、生活垃圾。畅通、整洁、靓丽的城市形象全面展现。

三是注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生态文化永宁建设取得突破。

我们以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为目标,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全面优化。按照大网格建 设模式,以主干道路、主要沟渠和节点为核心,实施了总长112.8公里的永黄路、西部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道路、201省道等道路两侧宽幅林带及良田渠、唐 徕渠等休闲公园建设,全年完成植树造林2.02万亩,初步构建了县域内两纵一横绿色通道。整治县域内143公里主干道路沿线环境面貌,开挖青银高速长湖段 绕城水系274亩,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获得区市好评,荣获全区第二名。文化旅游产业强势推进。以塑造永宁文化品格为核心,着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建成贺兰山 东麓特色葡萄酒庄11家,葡萄休闲文化旅游路线逐步形成,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承办第11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荣获第五届 (宁夏)国际文化艺术旅游博览会先进集体。全年接待游客61.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4307万元。生态休闲文化游正逐步成为银川乃至周边 县区市民出行的首选。

四是全力搭建应用服务平台,“智慧永宁”建设进展顺利。

投入资金1187万元,以智慧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在社区建设等8个方面同步实施智慧应用技术,各项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智慧永宁”建设取得 了实质性进展,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区唯一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承办了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完成县城8个“智 慧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基本建成人口资源数据库、网格管理、便民协同办事系统,涉及计生、民政、社保等10个领域,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服务。平安 永宁建设方面,县城及望远、李俊、闽宁、杨和4个乡镇实现了治安监控全覆盖,109国道、滨河大道、县城、望远实现了道路监控、电子警察、综合卡口全覆 盖,初步形成了监控中心、交通指挥中心为主体的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集成平台,全面提高了道路交通事故、治安防控的处置能力。智慧农业建设方面,安装温棚 智能控制系统150个,日均节约劳动强度300小时、节约资金60万元,大大提高了设施园艺生产效益。智慧政府、智慧校园、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 建设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活力永宁建设彰显特色。

敢于破冰,勇于先行先试,全力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解放思想不断深化。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 面强化执行力,进一步统一了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强力推行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跟进制和一线问题解决法,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准备之冬、建设之春、发展 之夏、收获之秋等活动持续推进,奋勇向前、只争朝夕和大干、实干、快干、苦干的进取精神深入人心,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全面聚合并不断在工作实践中发散。创新 实践不断推进。立足发展想对策、找出路,创新思路谋好篇、布好局。采取BT和BOT模式,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小城镇中心村等重点项目16个;充分利用土地 增减挂钩项目,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有力地缓解了政府建设资金和项目用地指标的双重压力,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主动承接国内外著名企 业团队参与合作开发,投资200亿元的永宁国际综合旅游度假区项目成功签约;与澳大利亚圣灵岛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与中澳企业家联合会签订了合作建设澳洲风 情街项目协议。全面深化与福建、广东等发达省区的经贸往来,成功承办博览会农机分会,并签约20亿元。积极参与博览会、西洽会、闽宁 协作会等经贸活动,签约项目21个,签约额521.1亿元。

六是竭力实施便民惠民举措,幸福永宁建设强力推进。

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确保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充分体现。新增投入1558万元,实施三大教育惠民政策,发展成果 惠及更多家庭。投资7723万元,实施各类教育项目11个,永宁中学等5所学校交付使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完成杨和镇回民中学等14 所学校标准化配置工作。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高考一二三本上线率达78%。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开工建设宁医大胸科医院。在全区率先实行了“先住 院、后付费”诊疗模式,累计垫付医疗费用1900多万元,1.1万名患者受益。扎实开展10大类43项公共卫生服务,全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 97.6%,成功创建全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被评为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集体。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强化。全面完成区、市人口控制指标,出生 政策符合率达99.24%。加强流动和移民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成立行业计生协会,荣获“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社会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全 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2%,居全区之首,城乡居民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居民医疗保险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 保险、工伤保险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放低保、五保、孤残等人群社会救助资金4380万元,新建了永宁家庭寄养指导服务站,完成棚户区改造4404 套,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切实得到保障。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各类技能培训527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99亿元。创 新创业担保贷款模式,成立了全县创业协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额突破亿元大关。新增城镇就业61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科技服务能力持续增 强。引进示范新技术40多项,培育科技示范户500户。启动了百家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和科技人才库建设。连续五届荣获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成功 进入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行列。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全面加强。加大人防技防力度,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连续八年命案全破,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创新调解机制,成立信访法庭、生态移民巡回法庭等,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全面提升了矛盾纠纷 排处能力。

七是强力推动扶贫开发,闽宁协作再谱新篇。

认真贯彻落实李建华书记“一年小变、三年大变,五年与全区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的指示精神,完善基础设施,狠抓产业培育,全力促进脱贫致富。闽宁镇农 民人均纯收入由4685元增长到7120元,143户715人实现了脱贫。城镇规划不断优化。按照功能完善、生态优先、文化融合的原则,高起点编制了闽宁 镇总体规划和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综合交通、市政工程等专项规划。综合整治全面展开。实施了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旧庄点5个、镇区商铺9000平方米。 综合整治201省道闽宁镇区段两侧10.3万平方米破旧建筑物,并启动安置区建设。产业扶贫深入实施。中银绒业闽宁针织厂建成投产。“一城两园”建设深入 推进,完成闽宁扶贫产业园(一期)“五通一平”工程和闽宁产业城“三纵一横”道路及排水工程。成功引进了银峰铝业、金强建材、成功红酒业等13家企业,签 约总额189.95亿元。葡萄种植扩规升级。改造酿酒葡萄低产园1万亩,新发展酿酒葡萄2400亩,武河村、原隆村被确定为全区生态移民葡萄标准化生产示 范村。黄牛养殖整村推进。建设原隆村万头肉牛养殖场。开展了“连心富民”工程,实施了玉海村庭院肉牛养殖圈舍改造、福宁村养殖小区电力配套等项目,新增养 殖户668户。劳务输出效果显著。建成生态移民就业培训中心,被命名为“宁夏生态移民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开展订单式培训,540名移民群众进入中银绒业 闽宁针织厂工作,就地转为产业工人。移民安置稳步进行。新建生态移民安置房399套,搬迁生态移民546户2401人、劳务移民769户3038人。设立 生态移民创业担保金,实现生态移民转移就业2231人。

八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大政府自身建设力度,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完善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等 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督查力度,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开展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社会风险评估,保证了决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坚 持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效能型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 放权力度,大力精简文山会海,清理行政审批事项154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9项,减少审批环节41个,缩减办理时限298个工作日,取消议事协调机构 127个。廉洁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强化财政审批,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35%。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完成 工程标底控制价及决算审计114项,合理审减7680万元,保证了财政建设资金的有效使用。

人民武装工作进一步加强,“双拥共建”活动广泛开展。档案管理服务水平逐步增强,成功创建国家新农村建设档案示范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安全生 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回汉人民和衷共济、和睦相处、 和谐发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及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史志、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被确定为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 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县。荣获“全国工会经审工作先进县”称号。婚姻登记获全国首批婚姻登记机关“3A”单位。

各位代表,在一年的实践前行中,在一年的探索创新中,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深深体会到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 的取得,得益于区市高瞻远瞩、科学布局,是区、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县委科学执政、正确决策,是县委坚持审时度势、正确谋篇布局的结果;得 益于四套班子密切协作、同心协力,是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四套班子合力攻坚的结果;得益于广大干部攻坚克难、全县人民鼎力相助,是全县人民理解支 持、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工作在不同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向给予我们不懈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 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区市属驻永各单位,向驻永解放军、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永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工业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升级转型的压力较大;现代农业规模偏小,农民群众 增收致富的压力较大;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亟待完善;环境保护治理刻不容缓,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在今后的工作中, 我们必须全力加以解决。

2014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强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更是 深度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激发县域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关键之年。从区、市来看,“两区”建设如火如荼,实体经济推动作用日益增强;银川综合保税区、滨 河新区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外影响力、产业承载力逐步释放,与我县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两大战略”带动作用逐步显现,把宁夏作为一 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的战略深入人心。从县情来看,我县处于宁夏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沿黄经济区的核心地带,是承接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构建“一主三 副”城市群,推动银川与吴忠同城化发展的关键节点,也是自治区“两区”建设和银川发展开放内涵式经济的主战场。这为我们抢抓机遇、扭住核心、借势跨越,提 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共生。但总的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动力大于压力。在永宁科学发展新的征程中,我们必须坚定信念毫不动摇,永无止境的解放思想、永不止步的推动改革发展。

2014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城镇化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十一 届三次全会、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银川市十三届三次全会、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关于银川市要在前列做好表率的要求,以及 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大定位”,全面深化“六个永宁”建设,抢抓“两区”建设、“两大战略”机遇,深入实施“2258”工作思路,坚持开 放内涵式发展,以深化改革为突破,着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活力,坚持银川速度与银川效率并重,突出银川效率,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奋勇拼搏,倾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永宁。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亿元,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2.52亿元,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79亿 元,增长2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46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750元,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升级转型,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把产业壮大升级作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推进实力永宁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分业施策,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支撑、高端服务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为引擎,具有永宁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着力推动工业培育、壮大、升级。深度挖掘“两强、两优、两特”产业发展潜力,依托“两化”融合,全面发展新型信息化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动工业 经济升级转型、优化发展,努力打造“永宁名片”。不断推动园区扩容提质。以“产城一体化”发展模式为引领,不断完善望远工业园区、闽宁产业城、杨和工业功 能区产业发展规划,全面配套道路、供水、供电、供暖等基础设施,打造现代化综合型工业园区。全面提高园区综合服务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完善入园企业评 价考核机制,建立企业诚信记录和负面清单,及时清理投资税收强度不达标企业。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立足生物发酵等传统产业,大力培育主导接续产业,延伸 产业链。鼓励泰瑞、启元、紫荆花等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端产品,提高附加值。依托远大可建低碳一体化建筑、金强硅酸盐纤维保温板生产线项目,加快 发展新型建筑材料制造产业。积极发展新型铝建筑型材产业,实施银峰铝业民用铝型材及表面处理项目,填补西北地区高端铝型建筑材料民用市场空白。大力培育电 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苏宁云商、汇通电商项目,推进“两化”融合、产城互动、产业兴城,提升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银浙包装、和兴彩印包装等项 目,做大包装印刷服务产业。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壮大升级,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基谷建设,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孵化、科技创新、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经营实力。做实望 远工业园区中小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力促新上规企业10家。全力做大酒产业,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华润雪花啤酒、沱牌舍得白酒 等项目,努力打造面向西北的专业化、品牌化酒产业生产加工和物流配送集群。着实推动环保治理和节能降耗。加强环保工作,严把环评准入关,严格执行项目建设 “三同时”制度。建设望远污水处理厂二期和望远日处理5万吨净水厂项目,逐步取缔企业自备井。加强异味治理,关停产生异味的生产车间。采取强力措施,坚决 杜绝偷排漏排行为。全力推进节能降耗,建立节能监察中心。全面加强企业技术改造,落实重点企业节能目标责任。建设永宁县再生水利用项目。开展项目能耗审 查,严格淘汰落后产能。力争全年万元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

全面推动现代农业扩规、提质、增效。按照“三精”农业要求,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全面打造现代农业“永宁优势”。持 续巩固粮食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实施规模化经营,全面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深化气象为民服务工程,争创全国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 深入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四个十万亩”工程,努力形成规模集群效应。新建、扩建、改造设施园艺5000亩,发展有机水稻1万亩、供外蔬菜1万 亩,种植酿酒葡萄6000亩。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高标准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做好农村庄点复垦后的农田调档、沟渠配套工作,全面畅通县域内农田排灌体 系。实施永清沟、第一排水沟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全面提高县域防汛抗旱能力。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高标准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 体系,全面推进原产地认证和标准化生产,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市场为导向,推动 现代农业向优质、高端迈进。积极推动国家、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依托四季鲜、昊王米业等现代化知名企业 和自治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拓展农产品流通体系,打造永宁农产品品牌。

坚持现代服务业挖掘、做活、升级。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拉动发展、优化结构的关键,全面构建面向西北、服务银川周边、彰显“永宁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 系。做优做精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突出塞上江南、健康休闲三大特色,全力实施“一区四带”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积极挖掘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构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立足高端消费群体,打造面向世界的新兴文化旅游 产业,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升级转型,力促永宁国际综合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建设。紧扣生态休闲旅游需求,大力发展贺兰山东麓特色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葡 萄文化旅游带。积极发展宁夏中部生态旅游健康休闲带,着实抓好海子湖市民休闲森林公园、西部水资源生态休闲观光项目。做强做大现代物流产业。不断优化物流产业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京藏高速以东望远现代物流产业带。积极抢抓银川获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 试点城市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出台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发展产业政策,依托苏宁云商、汇通电商等电子商务品牌,建立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 台,发展面向全国的电子商务产业,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电商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全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延伸物流产业链。实施差异化招商,出台差别化优惠政策,发 扬盯人、盯商、盯项目的“钉子”精神,主动对接、全力引进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创建高新技术产业成本洼地、服务高地、创业福地,构筑西北重要的现代化 物流产业基地。做活做旺城乡商贸物流业。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新建改造李俊、望洪、新华等小城镇中心村集贸市场,全面做好中心村 商业网点建设,依托现代物流,实现中心村商业网点集中配送率100%,营造便捷、廉价、安全的购物环境。积极发展面向小城镇中心村的休闲娱乐、家政服务、 医疗保健等新型消费产品,引导发展连锁专卖、特许经营等现代经营模式,促进消费结构提档升级。

全力实施品牌战略。充分发挥商标对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引领功能,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实施商标战略,深入实施“品牌兴企”、“品牌兴农”、“品牌兴县”工程,开展商标质押贷款和企业“品牌管理师”职业化培训,全面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倍增、现代服务业提速。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构建美丽永宁

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目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均等化,争创全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县。

全面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注重完善功能,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均等化。着力提升城市品位。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完善城 市道路网络系统,提高城市道路网络连通性和可达性。实施王太路、惠丰街、杨和大街等道路延伸及排水工程。加强城市供水、供热等地下管网建设、改造,实施杨 和康城、杨和新村四期及纳家户新村片区供热管道铺设工程,建设永宁县第二水厂。加强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位。启动利民广场人防工程,建设城市客厅。完成杨 和四期、杨和康城安置区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施县城、望远同步管理;加大投入力度,健全机械清扫+人工保洁+智慧城管网 络;探索推行“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模式,努力提升老旧小区、农民安置区、小城镇中心村物业管理水平。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等规划建设力度,完善生态园林 指标体系,建设沿惠农渠两侧景观绿地公园、中干沟北侧街道绿地公园、珍珠湖生态休闲公园,推动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力争创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着力健全农 村基础设施。继续推进李俊、望洪、闽宁3个小城镇及宁化、新华、靖益、八渠4个中心村建设,确保2014年7月底前全部入住。高标准建设许桥、王团、雷 台、陆坊小镇4个中心村110万平方米安置区,力争实现当年建设、当年入住。全面配套小城镇中心村公共基础设施,实现供水、供电、道路、天然气、光纤“五 到户”,教育、文化、医疗、物业、金融服务、通信、路灯、垃圾及污水处理等社会公共服务配套到小区,努力提高小城镇中心村承载力,推动农业人口就近市民 化。着力推动与银川同城化发展。以完善永宁至银川的交通网络为基础,继续推进道路畅通工程。开展京藏高速公路东移前期工作,实施109国道红星桥至火车站 段、观平路、201省道闽宁镇过境段等道路建设。全力推进永宁黄河公路大桥及接线道路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成立银川公交公司永宁分公司,筹建县汽车客 运枢纽站,全面开通公交快速二号线。优化调整县城、望远公交线路,实现县域内公交线路全覆盖。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配置完善城乡道路交通设施, 逐步清理客运电瓶车,积极发展城市出租车。着力整治违规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强制拆除严重影响城乡发展规划、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 大的违规用地、违法建设,有效打击、坚决制止违规用地及违法建设行为。建立长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促使群众养成诚实守信、知法守法的社会风气,全面规范 并建立城乡建设、土地管理新秩序。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以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县为重点,狠抓生态建设规划,全面开展植绿永宁行动。继续实施以主干道路、主要沟渠、主要节点为核心的大网 格、宽幅林带、景观小品、休闲公园建设,逐步形成点、线、面协调统一的城乡绿化体系,力争实现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林在城中、城在 湖中,处处皆在绿中的美丽乡村、美丽永宁。重点实施109国道、201省道闽宁段、许黄路、永清路等主干道路宽幅林带建设,全力实施小城镇中心村环村林带 建设。围绕亲水近水,高档次规划建设西部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景观带和慢行系统,打造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生态观光、运动休闲目的地、生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全 力做好观平路两侧宽幅林带种植,再现“观桥柳色”美景。抓好县域内生态湿地保护工程,重点实施西部水资源生态湿地、银子湖水系、珍珠湖生态湿地、海子湖市 民休闲森林公园等湿地扩整绿化工程,努力扩张“永宁绿肺”。

积极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按照尊重并逐步改变农民生活习惯的思路,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努力解决农民就近上楼后的粮食存储、农机停放、养老、殡葬、 产业配套、增收致富等一系列生产生活问题,确保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配套建设“粮食银行”,解决农民储粮及交易问题。坚持“存粮自愿、取粮自由、 为储户保密和粮权不变、时间不限、落价保底、涨价顺价”原则,建设1处粮食银行,在小城镇中心村附近配套粮食超市,为群众提供粮食存储服务,通过即时兑换 现金、暂存兑取现金、以粮食存折通存通兑等形式,解决粮食安全及存粮难问题,活化粮食资本。配套建设农机服务公司,解决农机作业及停放困难。根据农机作业 公司服务区域机械数量、机型、作业面积,统一规划建设农机存放点,实行农机免费停放、集中统一管理。农机户以农机入股经营、承租、自主经营等形式获取收 益。配套建设微型种植园区,满足农民种植习惯。在中心村附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调整开辟种植园区,按照户均一定标准分配,用于种植瓜菜,或联合发展休闲 观光农家乐,满足农民生活需求。配套建设环保设施,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状。集中收集处理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成立专业环保公司,采取政府集中购买服 务的形式,全面收集农村废旧树木、农作物秸秆等,进行集中加工处理,用于供暖锅炉燃料。配套公共交通网络,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建设小城镇中心村公交首末 站,开通公交车,实现小城镇中心村公共交通全覆盖。配套建设丧葬场所,尊重农民出殡习俗。创新农村居民殡葬管理和服务,复垦旧庄点,保留原来的老村部作为 殡葬服务场所。同时,探索推行公益性公墓殡葬管理。强化产业配套,解决农民钱袋子问题。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引导土地向家庭农场、科技带头人、农机大 户、种粮大户、农字号企业流转,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制定鼓励农字号企业进入工业集中区发展的政策,引导企业开展“村企互动”,带动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 业。走小群体大规模养殖模式,规划建设李俊、闽宁等大型标准化养殖园区,实行出户入园养殖,集中管理。配套建设不同的产业区,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依托 供外蔬菜基地、粮油加工企业基础,在望洪镇建设蔬菜加工、保鲜、储藏、冷链销售、彩印包装集中区;依托现代农业基地,在李俊镇建设农资、农产品加工、商贸 物流集散集中区;依托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和产城一体化工业集中区,引导胜利乡、杨和镇群众就近进入企业,转变为产业工人。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将人均不足 0.5亩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失业人员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在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享受下岗职工再就业优惠政策。按照失地农民培训意愿设置专业,提高 劳动技能和素质,增加劳务收入。

深入推动闽宁扶贫开发。围绕贫困人群脱贫致富问题,打组合拳、做实在事、管长远计。探索贫困人群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分类制定脱贫计划,实施金融扶 贫,建立扶贫融资平台,整合区市县各方扶持资金,采取养殖托管分红、贴息贷款发展产业、企业帮扶、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方式,用3年左右时间,解决闽宁镇 1186户贫困人群脱贫致富问题。

努力塑造永宁时代风尚。加强民风教育。深入开展书香永宁、美德家庭、永宁好人等活动,营造“奉献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强化感恩教 育,建立孝老爱亲奖惩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商业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完善道德模范、文明和谐家庭户、巾帼建功标兵在引领社会新风、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激 励机制,让“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气深入人心。探索开展“社会监督+义务服务”模式,引导公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增强公民社会责任感和凝聚力。

三、坚定不移地实施惠民工程,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全力实施惠民工程,让城乡群众更多、更公平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感受“永宁幸福”。

全面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对完全失去土地或人均土地不足0.5亩的被征地农 民,可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专项资金,全面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的后顾之忧。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 制度,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全面解决农村个别群众因大病致贫问题。启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力争应保尽保。

深入实施“双百人才”工程。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努力扩大增量、提升质量,着力加强教育、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引进力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百名优秀教师、一百名优秀医生,全力推动教育、卫生公共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

着力实施“56789暖心工程”。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农村居民生活实际,为50岁以上农村居民免费体检,为60岁以上农村居民 送上生日祝福,为70岁以上农村老人发放高龄津贴,提高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标准,为农村散居五保户、极度贫困户配建廉租房,分别为失独家庭、一二三级 重度残疾人、重症精神病人增加扶助金、残疾津贴、医疗救助金,由财政集中供养农村失能失智人员。使农村弱势群体更多、更公平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优化教育布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胜利幼儿园、玉泉营幼儿园、玉泉营小学、征沙渠小学、原隆村小学建设项目,加快望 远中学、望洪中学等中小学校园标准化建设。继续实施“智慧校园”工程,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全力提升教育质量,积极创建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

加强卫生计生工作。全力推进宁医大胸科医院建设。启动县中医院与妇幼保健院项目。新建望洪镇卫生院、望远镇卫生院及10所中心村卫生室。扩建闽宁镇 卫生院住院部。开展乡村医生签约式服务。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医疗机构县乡一体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先住院、后付费工作机制,努力创建全国县级公 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大力开展优生促进工程,形成奖励、优惠、扶持、救助、保障“五位一体”的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利益导向体系。

大力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启动建设闽宁镇文化站、影剧院、小城镇中心村文化广场。广泛开展“乡村大舞台”等主题文化活动,积极探索购买优秀文化服务。不断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引导城乡居民共享健康幸福生活。

全力推进创业就业工作。加强失地农民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积极推动全民创业,力争创办小企业200个,培养小老板300个,开发创业项目50个,创 造新岗位2000个。提高26家创业孵化基地能力,吸纳失地农民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万人,完成转移就业收入 2.24亿元。

四、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创新,竭力促进社会公平和谐

着眼于维护城乡群众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打造“永宁形象”。

完善社会治理网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健全各类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深化县、乡(街 道)、村(社区)三级维稳机制,在中心村建立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支持成立“和事佬”协会、和谐促进会等自发调解组织。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深入实施智慧永宁建设。启动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数字化档案、公共信息平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平台、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一期建设;继续开展智慧政 府、智慧城管、智慧社区、平安永宁、智慧环保、智慧农业等二期建设。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推动三网融合,实现县城、小城镇中心村、工业园区、旅游景区4G网 络全覆盖,打通信息消费“最后一公里”。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实施智能图控系统二期、三期工程,联网开通社会治理和服务信息平台,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建立环境监控网络体系,完善环境污染事 故应急处置指挥系统。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实施“问安永宁”全民参与安全监督活动。进一步理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种养、生产、 加工、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改善对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支持发展志愿者队伍,鼓励深化和扩大志愿服务。引导各类社会公 益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积极主动应对舆论媒体,提高网络舆情监管能力。

全力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村镇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 券、短期融资券。建立并逐步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大事务性管理购买服务力度,增强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放大作用。进一步推进政府机 构改革。按照区市要求,全面理顺政府机构设置,切实做到行政机构、编制总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分清政 府、市场与社会的边界,清理行政权力项目,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改革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开展跨部门协同办理和并联审批、联审联 办,确保行政审批事项减少33%以上。改革工商注册制度,实施先照后证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全面规范中介服务,杜绝中介组织服务、收费不对称行为。全 面深化农村改革,逐步消除二元结构壁垒。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和配套制度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 制度性障碍,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以激活农村居民财产权为抓手,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认真落实中央农村改革政策,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鼓励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产业化经营。成立农村土地仲裁委 员会,监管协调土地确权、交易、流转工作。积极探索以土地、温棚等农村资产为抵押,进行融资,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全面开展房屋产权制度改革。对小城镇中 心村房屋,逐步完善产权。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实现房屋产权持证交易、抵押融资。全面完善农村社区管理服务配套改革。探索建立按常住人口规模安排财 政转移支付,建立激励村组干部和本地居民就业的长效机制。组建社区服务中心、劳务管理中心。村组干部及时转变身份,进入服务中心,做好群众社区卫生、安 全、就业再就业的培训、服务工作。统筹安排农村环境整治、旧村改造等专项资金,设立小城镇中心村物业服务管理等专项费用,按户进行补助。

五、坚定不移地推动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以务实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干”字当头、从严治政,着力提高服务能力,以勇气和智慧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拓宽城乡居民听证渠道,完善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等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政 府工作透明度。坚决实行重大决策听证和风险评估制度,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坚持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自觉 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经营性土 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的监督和审计。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精神,严格财政预算管 理,合理控制政府性投资,从严控制行政性开支,确保“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0%,集中财力保民生、抓重点、办大事,以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遏止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强明察暗访和责任追究,坚决纠正作风不实、庸懒散奢的不良风气。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奋斗方能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敢想敢试、永不止步的魄力,攻坚克难、奋勇前进,为倾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永宁而努力奋斗!

相关用语说明

2258战略:银川市提出的建设两个新区、打造两条旅游带、抓好五个园区建设、实施八项工程的工作思路。

全域银川:银川市按照把三区两县一市作为一个整体统一规划,作为一个城市统一经营,切实落实城乡统筹,推动城乡融合的思路,最终实现规划制度同筹、产业市场同体、公共服务均享、基础设施同布、生态环境共治的目标。

两区:是指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由商务部启动的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的一项惠民工程。

三旧改造:是指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进行改造,以提高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效益。

一城两园:闽宁镇小城镇和闽宁产业城、闽宁扶贫产业园。

三大教育惠民政策:一是全面提高生均公用经费。将高中生均公用经费由原来的180元提高到200元,初中生均公用经费由原来的80元提高到100 元,小学生均公用经费由原来的60元提高到80元,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每生80元划拨。二是进一步提高交通补贴。对全县农村小学上学超过4公里的学 生,每人每天补贴8元的交通费。三是进一步提高就餐补助。对全县农村小学上学并在学校就餐的学生每天给予3元的午餐补助;对初中、高中寄宿生每人每天给予 6元补助;对闽宁地区中午就餐学生每人每天补助5元,寄宿学生每人每天补助8元。

两化融合:指信息化、工业化高度融合。

三精农业:是指农业发展中精挑细选,突出主打产品;精耕细作,突出生态高效;打造精品,突出品牌带动。

一区四带:对我县文化旅游“一区三带”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深化。一区,即文化,四带,即黄河金岸旅游带、109国道设施园艺观光带、201省道葡萄观光休闲旅游带、宁夏中部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带。

四位一体:社区党支部领导、村(居委会)协调管理、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服务中心服务的物业管理模式。

三网融合: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问安永宁:是指通过提问答复的形式,解决群众要安全、会安全、是否安全、怎样保证安全的疑问,使安全氛围、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深入人心。

“四风”问题:是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