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统计局关于转发《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双随机、 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2-17 11:43

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双随机、

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银统发〔2021〕21号

各县(市)区统计局、各检查单位:

    根据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银统通发〔2021〕19号)文件要求,市统计局于8月30日-9月2日对银川市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检查组对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的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了报告期内企业利润表、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总分类账及明细分类账、会计记账原始凭证,重点检查了企业2021年7月份营业收入和工业总产值指标,查看企业的统计档案资料,从检查情况看,统计基础工作方面:被检查的8户企业均设立了统计岗位,安排兼职统计人员从事统计工作,能够按时上报统计报表。

其中银川红日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统计报表、资料档案齐全,管理规范,原始记录、统计台账设置齐全,能够按照要求做好统计基础工作;宁夏万邦达水务有限公司、宁夏德大气体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华天瑞德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海森建材有限公司、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桥银川焊丝有限公司、宁夏家家食用油有限公司7户企业在统计基础工作上均不同程度存在统计报表未经主要负责人签字、未加盖企业公章、统计台账不完善等问题。统计数据质量方面:银川红日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宁夏德大气体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大桥银川焊丝有限公司检查指标上报数据与检查数据一致。宁夏万邦达水务有限公司、宁夏华天瑞德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海森建材有限公司、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家家食用油有限公司检查指标上报数据与检查数据不一致。

二、检查结果通报

对严格按照《工业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统计台账、档案资料完善、上报数据与检查数据一致的银川红日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予以通报表扬。

对没有严格按照《工业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和归档等管理制度的宁夏万邦达水务有限公司、宁夏德大气体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华天瑞德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海森建材有限公司、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桥银川焊丝有限公司、宁夏家家食用油有限公司责令其立即整改,按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对于上报数据与检查数据不一致的宁夏万邦达水务有限公司、宁夏华天瑞德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海森建材有限公司、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家家食用油有限公司责令其立即整改,差错数据责令企业于8月报表期内进行修正,对差错率超过10%的企业要求其对错误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查找不足,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报告报送至银川市统计局执法监督科,其中差错率较大的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违法线索交由贺兰县统计局依据法定程序做出处理,并在3个月内将处理结果反馈银川市统计局。

三、做好统计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各企业要提高认识,以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统计精神做好企业统计工作,把各项统计调查数据做扎实、做精细,确保每一笔数据实打实、真保真。

二是加强《统计法》和统计业务知识学习,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各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要认真学习《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不断提升依法统计意识。各企业统计人员要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统计业务素质,严格按照工业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填报统计数据,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三是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建立并完善统计工作制度。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工作,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明确统计责任,保持统计人员相对稳定,保证统计工作有序正常开展。

四是针对问题及时整改。统计工作中存在统计资料、统计台账不健全、上报数据有差错的企业要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所属县区统计局。市、县(区)统计部门根据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五是各县(市)区统计局加强统计数据核查工作,及早发现问题现场指导解决。积极组织开展企业统计人员培训,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统计工作能力。

来源:银川市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