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统计局提升“三项能力”,全面树立专业化形象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6-03 09:33

5月31日-6月1日,全区统计系统“双基”规范化建设和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统计“双基”和法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永宁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提升“三项能力”,树立统计部门专业化形象。

坚持党建引领、掌握统计规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对统计工作规律性认识,学党史、明规律,用数据、看发展,切实从组织体系、调查制度、队伍素质、基础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力营造专业人员懂规律、社会各界都支持的良好氛围。

坚持高位推动、提升统计思维。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统计专业化能力提升,开展好大型普查、抽样调查、常规性统计,认真研判主要经济政策,掌握经济发展形势,提升统计思维能力。注重完善知识结构,组织干部充分掌握统计法规、统计实务、统计方法,认真学习会计基础知识、经济学基础知识、保密基本知识等,提高干部运用数据研判经济走势、阐述统计思维的专业能力。

坚持潜心学习、做好统计研究。持续加强统计研究队伍力量,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数据资源”优势,不断转变统计观念、加强大数据利用,做好对内对外统计研究。一方面,定期分析当前经济主要完成情况,利用历史数据研判未来经济走向;探索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加大数据解读能力,注重中长期经济规划和普查成果运用。另一方面,摸索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统计研究共建机制,在可供挖掘的数据方面做一些“前沿”探索,为今后统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