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3年一季度永宁县经济运行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5-09 14:44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坚持“说了算、定了干”,一季度,全县农业生产稳定,项目建设强劲,市场消费改善,财政收入平稳,金融信贷稳健,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顺利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8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6.21亿元,下降1.0%第三产业增加值18.93亿元,增长5.7%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为6.6:23.1:70.3

(二)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0%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

(三)工业生产运行承压。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8%。

(四)固定资产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6%。

(五)市场消费尚未恢复。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3亿元,同比下降2.0%。

(六)财政收支运行高效。据县财政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11.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6亿元,同比增长22.9%

(七)金融信贷稳健运行。据人民银行永宁支行统计,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31.62亿元,同比增长10.4%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6.78亿元,同比增长7.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

总的看,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

(一)县域经济竞争不足。一是政策手段还不足,我县主要以落实上级出台的税收、奖补和消费等政策为主,可利用政策工具不多,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五大政策释放作用有限。二是县域经济仍然处于投资拉动阶段。生产能力和消费水平并非根本改善,规上限上企业的能级还不强,规下限下企业整合重塑还不够,工艺相对粗放,附加值率不高。

(二)农业发展存在隐忧。一是蔬菜价格波动明显,涨跌幅度过大,加之温度和产品供应的影响,市场预警滞后,农户种植结构调整难度加大。二是牛羊肉价格下跌。一季度,我县畜牧业中牛羊产值约占全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5%,但今年以来牛羊肉价格普遍呈下行趋势,农户出售意愿减弱,加之饲料价格仍处于高位,养殖周期变长,畜产品养殖的利润空间受到压缩;三是设施园艺效益有待提升。农产品同质化较为突出,投入成本逐年加大,亩均单产下降,导致利润空间缩小,同时休闲农业还处于初级阶段。

(三)工业发展基础不牢。一是受价格影响,重点企业支撑有限,新增企业产能尚未完全释放,上拉工业力度较弱;二是重点行业拉动回落。制造业中饲料加工、调味品制造、化学药品原料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下拉全部规上增加值0.30.15.7个百分点;三是主要产品产量有所下降。味精下降7.4%、水泥下降7%、纸制品下降7%、饲料下降5.7%、化学药品原药下降3.5%;四是企业生产信心还需提振。全县6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减产达22家,虽较往年有所好转,但小微企业生存困境依然不容忽视。

(四)投资增长支撑力不足。房地产开发后劲不足。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步趋于理性,施工面积略微下降,此外,房地产投资占比较往年下降约15个百分点,房地产后期保持增长压力明显。

(五)消费恢复不及预期。消费市场活跃度还不高。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多,全县各类消费以满足日常生活为主,除住房改善外,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还缺乏条件和场景。加之,居民收入不足导致的消费预期下降,不敢消费、不便消费、存钱避险现象客观存在。

三、工作建议

下一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竞争加剧的发展态势,全县上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抓工业、咬定目标强项目、提振信心促消费,努力推动全年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抓发展,调整预期。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发挥政策合力。抓好中央、自治区及银川市关于扩内需增动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打好政策“组合拳”,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注重结构转型升级。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信息化、融合化发展,提高金融信贷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三是注重民生持续改善。聚焦重点群体保障、居民就业增收、教育均衡发展、群众就医服务、住房改善、交通便利、城镇生活水平、农村人居环境等问题,持续提供优质“公共产品”,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抓产业,优化结构。坚持服务业拉动经济不动摇,坚持项目优先。一产方面,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和蔬菜的稳产增效,加快大家畜特别是牛羊的存出栏,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不断促进农民增收。二产方面,继续做好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地毯式开展低端行业整治;紧盯闽宁产业园等工业类项目的投产达效,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抓牢抓实民间投资,切实推进投资结构平稳转型。三产方面,加快休闲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行业发展,改善升级生活性服务业;梯次培育一批骨干型服务业企业,鼓励工业(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和服务外包,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持续加大房产销售、盘活低效资产,促进房地产、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抓基础,靠前发力。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常态化开展经济调度。一是增强消费的基础作用。利用各地夏季烧烤消费活动,引导本地优质牛羊肉“走出去”;紧盯大中专院校等年轻群体,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促消费活动,持续激活消费市场。二是提高本地总专包建筑业企业的合同签订和工程承包率,外县企业在县内承包工程的建议引导注册子公司,不断规范本地建筑市场秩序。三是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更大力度迭代政策、放权赋能、保障要素,千方百计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丁  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