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2年上半年永宁县经济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8-05 11:40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全县粮食生产稳定,项目建设加速,市场消费向好,财政收入稳增,金融信贷良好,全县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经济总体运行持稳。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4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0%,两年平均增长10.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17亿元,增长0.3%;第二产业增加值15.17亿元,增长2.1%;第三产业增加值37.09亿元,增长2.1%;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为7.4:26.9:65.7,继续保持“三、二、一”的产业结构。

(二)农业生产形势平稳。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47亿元,同比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5.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01亿元,同比增长1.2%。

(三)工业生产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1.1个百分点,比1-4月、1-5月分别收窄2.7和3.0个百分点,比自治区、银川市分别低9.3和8.1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比自治区、银川市分别高2.8和5.5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县属投资拉动显著,同比增长15.2%;分产业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7%,约占全部完成投资的75%。

(五)市场消费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10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与自治区持平,比银川市低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6%。

(六)居民收入保持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统计,上半年,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85元,同比增长2.9%,增速比自治区低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35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自治区低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4%。

(七)财政收支增长较快。据县财政部门统计,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2亿元,同口径增长17.7%,增速比自治区低5.9个百分点、比银川市高0.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30亿元,同比增长70.1%,增速比自治区、银川市分别高57.6和38.9个百分点。

(八)金融信贷稳健运行。据人民银行永宁支行统计,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10.37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住户存款163.55亿元,增长13.3%;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56.61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短期贷款增长3.4%,中长期贷款增长8.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

上半年,全县经济总量低速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主要指标承压波动明显,工业经济增长困难、项目建设支撑不足、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等问题仍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第一产业稳产增收压力较大。一是农作物种植面临不确定因素较多。种子、化肥等价格涨幅较大,影响农民在秋收作物的种植积极性。二是畜禽市场波动明显。饲草料价格大幅上涨,生产成本有所增加,但生产价格出现下跌,企业数量小、产业链短、精深加工不高是当前畜牧业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三是农作物生产受天气影响较大,防灾减灾抗风险能力还需不断提高。

(二)第二产业缺乏新的增长点。一是工业下拉比重大。受去年同期高增速、高基数的影响,规上工业占比大、增长动能单一、降幅大,是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源头。制造业总量约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2%,尤其重点行业“降多增少”,其中,医药制造业、金属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下降4.1%、17.1%和33.5%,同时,9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属于订单式生产,约53%的企业处于停减产状态,持续影响全县工业经济走势。二是本地建筑业发展放缓。我县注册的8家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发展受县外建筑同行挤压,其产值下降15%左右,虽较一季度收窄约1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下降态势,明显影响整个建筑行业波动。

(三)第三产业发展仍不平衡。服务业受上年基数抬升和疫情散发“双重”影响,部分行业恢复相对缓慢,对经济增长引领作用减弱。一是传统批零业态受疫情影响较大,尤其是钢材批发市场,钢材销售额32.6亿元,下降15.7%。二是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后劲不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全县仅1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4%,规模小、发展慢、占比低的问题制约了整体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三是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长动力不足。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2.51亿元,同比增长3.1%,拉动GDP0.7个百分点,虽有增长,但与其他竞争县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三、下半年工作建议

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奋战200日”行动,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用好政策,取长补短,努力夯实农业基础点,扭住投资关键点,稳住工业下行点,化解市场不利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做优做活各类政策。一是持续抓好中央、自治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保持政策稳定性、连贯性,确保各项政策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抢抓经济发展“调速换挡期”,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工业亩均效益,持续培育新增长点。三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产业链、稳供应链、稳龙头企业;抓住暑期旺季持续掀起消费热潮,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带动旅游消费;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防范化解债务、金融等领域风险。四是紧抓闽宁协作政策。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加快闽宁产业园二期建设,持续抓好名优特色农产品销售,挖掘数字经济、“两红”经济潜力,助推永宁产业高质量转型。

(二)坚持做大做强各个行业。在农业方面,扎实抓好粮食收购,扩大秋菜种植面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稳产增产,促进农民增收。在工业方面,加快推动中钢、墨工、和瑞二期投产达效,重点关注伊品、启元停产检修、产品订单和保税出口,积极探索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现代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产业,提升竞争力。在建筑业方面,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推进有效投资,扩大民间投资,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不断规范本地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发展。在物流业方面,加大助企纾困、稳主体、稳就业等,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在金融业方面,更加有效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房地产业方面,下更大力气盘活闲置低效资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坚持做精做细各项工作。一是做到精准施策。持续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和奖补力度,特别是尽快弥补住宿餐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体和娱乐业等行业“四上”企业空白。二是做到精准对接。精准对接项目,持续巩固产业基础;精准对接厅局,做好基础数据收集反馈;精准对接需求,打通产、购、销各个环节。三是做到精准监测。扎实做好企业用电量、能耗、景气指数等先行指标监测,扎实做好主要指标的预警分析,扎实配合做好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和银川市综合经济发展指数监测,确保精准高效、有的放矢。四是做到精准服务。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办事水平,以高质量的服务助推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丁  辉  张学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