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2年一季度永宁县经济运行总体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5-10 15:38

2022年一季度永宁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进有缓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定信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各部门、乡镇的不懈努力下,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总体保持平稳、有进有缓。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7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6%,增速比自治区、银川市分别1.6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1亿元,增长0.04%第二产业增加值6.28亿元,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17.86亿元,增长4.2%;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为6.224.469.4继续保持“三、二、一”的产业结构。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1亿元,同比增长1.3%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8.24万亩,其中播种春小麦8.23万亩。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统计,全县肉牛存栏3.55万头,下降16.1%奶牛存栏1.07万头,增长11.5%。羊存栏11.81万只,增长8.3%。猪存栏1.72万头,下降27%羊出栏6.41万只,增长58.5%。猪出栏0.84万头,下降2.8%

(三)工业生产增速持续放缓。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1-2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比自治区和银川市分别低6.64.7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8%增速比上年同期扩大27.6个百分点,自治区和银川市分别高29.924.9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县属投资积极向好,同比增长59.3%,约占全部投资的92%

(五)市场消费稳定恢复。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4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自治区、银川市分别0.30.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保持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统计一季度,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9元,同比增长3.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49元,同比增长7.0%

(七)财政收支增长较快财政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31.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2亿元,同比增长18.2%

(八)金融信贷运行稳健。据人民银行永宁支行统计,一季度,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09.89亿元,同比增长2.8%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54.89亿元,同比增长1.9%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受国际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制约因素、不确定性风险增多,我县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随着上年同期基数的逐月扩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具体表现

(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弱。农业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化肥、种子、农药、农膜价格涨幅较大,影响农户积极性;农业生产基础较为薄弱,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畜禽养殖业集收购、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集约化企业较少,且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减少,饲草价格上涨,待出栏畜禽饲养周期延长,影响养殖效益。

(二)工业生产运行逆势加重。产业层次不高,分布较为集中。一季度全县规上制造业总量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0%,占比超全区、全市水平,其增加值同比下降2.6%,下拉规上工业增加值3.8个百分点;重点企业生产能力偏弱,倚能倚重问题突出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工成本上升,存在“高进低出”,企业自救及抵御风险能力较弱。

(三)投资分领域发展不平衡。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完成投资的60%以上,同比增长201.5%,不利于中长期整体投资走向;产业类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偏少,全县工业类项目完成投资仅占全部投资的10%左右;项目储备、开工、报统、投产的有效循环效率不高。

(四)消费拉动经济还需发力。限上限下发展不平衡,一季度全县限下零售总额下降4.3%,下拉影响较大;物流市场转型不够,商品流通,实体经济受到非本地网络零售业态影响较大一些接触性、聚集性行业的消费和服务受疫情冲击比较明显,消费意愿不足且外流。

(五)城乡居民收入结构不合理。工资性收入占比较高,依赖程度较大,政策性增资效应逐步减弱;财产净收入及转移净收入比重较低,基数小、来源少,推动居民增收力量薄弱;经营净收入恢复缓慢,稳定性较差,拉动增收乏力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当前经济发展内外压力并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建议各乡镇、部门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巩固提升优势指标、攻克突破难点指标、收窄回暖下滑指标上下功夫,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经济努力实现“进”的目标。

(一)强化产业支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持绿色发展、科技赋能、数字转型,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加速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强化项目建设,提高经济发展韧性。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公共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发展、生态环保、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以投资实物量支撑发展增长量,确保项目建设长流水、不断线、可持续,全力拉动经济向好发展

(三)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窗口期”继续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切实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用活《银川市稳增长促发展十条措施》等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大限上批零住宿餐饮业培育力度用增量弥补存量不足,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丁 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