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1年永宁县规上工业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2-09 14:45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决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强化工业经济调控,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着力激发工业企业活力,全县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呈现出高开、强进、稳收,总体发展超出预期,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分总体趋势看:工业生产呈“高开稳收”态势。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创2015年来新高。增速虽比1-11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4.7、18.4个百分点,但比2019年同期增15.4%,比两年平均增提高4.5个百分点累计增速逐月回落,但整体回落幅度逐收窄,全年以好予预期的两位数增长态势圆满收官。

(二)分主要门类看:制造业拉动作用彰显。三大门类(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涉及永宁主要是两大门类。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2.3%,上拉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3%,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7%,上拉全部规上增长0.8个百分点。

(三)分轻重工业看:轻工增速及拉动作用均快于重工。2021年,轻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1.8%,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3%,上拉全部规上增长11.8个百分点,对全部规上工业贡献率达99.6%;重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9.3%,上拉全部规上工业仅增长0.1个百分点。

(四)分产品产量看:重点关注产品产量“四增三降”。2021年,我县全部规上工业监测统计的产品产量有28种,重点关注的产品产量有7种呈“四增三降”。其中“四增”分别是:化学药品原药同比增长14.2%、机制纸及纸板同比增长53.9%、饲料同比增长30.5%、葡萄酒同比增长20.8%。“三降”分别是:味精同比下降2.8%、水泥同比下降26.1%、钢结构同比下降5.2%。

二、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骨干企业生产强劲,稳增实力显著提高。今年规上工业累计产值过亿元企业共11家,个数较上年增加4家,累计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2.6%,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的81.7%,上拉规上工业增长17.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06.6%。其中伊品上拉规上工业增长10.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5%;启元药业上拉规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1.3%。11家过亿企业产值增幅超过20%的企业有8家,强劲的增长势头为规上工业稳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龙头企业支撑有力,行业合力尚未形成我县规上工业17个行业大类中,行业间发展参差不齐。主要表现在:一是食品和医药两大行业持续发力,支柱作用不可替代2021年两大行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8.2%,高于两年平均增长4.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4.2%),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4.2%,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两大行业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8.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8.3%。二是部分行业发展欠佳2021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燃气生产供应业、通用设备、汽车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17.9%、14.1%、46.7%和103.5%,其中非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总量的9.8%,总量占比位居17个大行业第三,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涉及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下拉规上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年底该行业已经退出规上统计

)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两新稳步增长。一是高新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2021年,全县高新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增长15.8%,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8.6个百分点,总量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60.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亮眼。涉及8家战新产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2.1%,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

园区发展坚强有力,工业企业质升量增。永宁工业园区是我县工业企业集聚地。2021年,永宁工业园区在宁夏联网直报平台在库统计工业企业共335家,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8%,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分别比去年提高3.5和2.5个百分点,企业个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6,今年园区内9家规下企业和1家大个体户申请入规上工业统计随着企业绿色转型政府营商环境的优化,园区发展活力增强,带动作用突出持续推动工业经济显著发展。

三、工业经济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

(一)工业增长动力不足。一是停减产企业对工业经济增长有一定影响。2021年全县停、减产企业共有20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达38.5%,这些企业没有起到带动作用,反而拖累全县工业经济增长。二是在库企业质量相对不高。全县现有在库的规上工业企业中,大中型企业仅有3家,小微型企业数据偏多,企业竞争力不强,对全县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三是新增企业“同质化”严重,截止年底共新增9家规上工业和一家大个体户,其中有3家企业属于金属制品行业,3家企业属于电线电缆行业,企业间的相互竞争更加激烈。  

(二)小微型企业整体增长缓慢。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中小微型企业49家,其中小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部规上比重的27.1%,同比增长3.6%,虽然呈增长趋势,但增幅较小,且增速低于全部规上12.9个百分点;微型企业产值仅占全部规上产值的3.6%,增速虽高于全部规上工业8.0个百分点,但由于占比小带动作用弱。小微型企业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明显,发展壮大还存在困难。

(三)生产成本上升,企业效益提升难今年以来,由于大宗原材料及燃料价格持续涨价,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出厂价格涨幅低于购进价格涨幅,且涨幅差距逐渐拉大,企业利润空间遭受挤压。1-11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9.0%,分别高于营业收入和生产增速4.1、7.1百分点每百元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8.71元,较去年同期提高3.06,由于经营成本上升,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减,营业收入利润率较去年回落0.96个百分点,亏损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0.35亿。企业效益仍需重点关注。

思考和建议

(一)优结构,着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把工业“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产业布局、强链补链延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上持续用力。做大做强永宁葡萄酒产业,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形成“产、生、销”一条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工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协调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工业经济运行。

(二)夯基础,着力推动园区高效发展。加快推进工业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中钢、钧诺、和瑞包装等全速投产达效,注入新的活力。精心扶持一批优秀小微企业,持续挖掘潜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园区发展韧性和空间。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探索开发区之间产业合作补偿置换机制,形成有序转移、协调互补的发展格局。

(三)抓服务,着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完善跟踪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确保签约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和开工率。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以科技项目支撑企业改进工艺、绿色转型。加大对中心企业支持力度,提升财税、金融、信息等服务供给能力。加大对停产减产企业的政策帮扶,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助力企业焕发活力。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闫晓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