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1年前三季度永宁县规上工业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1-19 14:07

全县规上工业运行实现两位数增长,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永宁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6%,位居区市前列,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一、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数据说明

(一)总体来看,当前工业生产总体趋稳今年以来,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高位增长,虽受去年同期基数不断扩大的影响,前三季度累计增速有所回落,但整体回落幅度逐步收窄。

(二)同比来看,累计增速总体趋稳。1-9月,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6.6%,增速虽比1-8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3.7个百分点,但比2019年同期增速提高2.6个百分点,比两年平均增速提高9.8个百分点。

(三)环比来看,月度间增速起伏不定。9月份,全县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0.2%,降幅较去年同月扩大30.8个百分点,较今年最高2月份扩大60.1个百分点,但较今年最低月份(6月下降8.0%)收窄7.2个百分点,较8月份收窄7.1个百分点,月度间增速波动较大。三季度以来,受食品和医药行业停产检修影响,支柱行业环比增幅波动较大,直接影响规上工业月度增速起伏不定。

(四)发展趋势来看,今年工业经济相“高开稳收”的小增长周期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明显好于往年,增速波动幅度也逐步趋稳,符合全年预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全县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稳步增长。一是高新技术制造业发展突出。1-9月,全县高新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同比增长24.2%,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3.7个百分点,总量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61.6%,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1-9月,涉及8家战新产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9.8%,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

(二)入园企业不断增加,园区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永宁工业园区在宁夏联网直报平台在库统计工业企业共312家,个数比去年同期增加62家,其中规上工业44家,同比增加2家。1-9月,44家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2%,两年平均增长2.9%,增幅虽比全部规上工业回落8.4个百分点,但比两年平均增速提高5.3个百分点。随着环保治理和营商环境的逐步优化,园区集聚效应与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三)支柱行业支撑有力,但部分行业发展欠佳。我县规上工业17个行业大类中,行业间发展参差不齐。主要表现在:一是食品和医药两大行业持续发力,支柱作用日益突出。1-9月两大行业共实现增加值增长21.8%,高于两年平均增长1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8%),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5.4%,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两大行业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0.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4.2%。二是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动作用减弱。1-9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燃气生产供应业、通用设备、汽车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13.2%、10.8%、22.1%和88.3%,其中非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总量的9.6%,总量占比位居17个大行业第三,前三季度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涉及企业目前仍无订单处于停产状态,下拉规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四)营业成本居高不下,企业效益有待提升。1-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4%,低于前8个月生产增速4.0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0.7%,高于生产增速1.3百分点;每百元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8.86元,同比增加3.89元;亏损企业15个,虽比去年同期减少5家,但亏损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8379万元;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36.9%。从8月份效益指标看,因大宗原材料以及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生产虽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效益指标体现不尽人意,部分企业存在“赔本赚吆喝”的迹象日趋明显。

三、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挑战

(一)运行环境依然欠优。当前,我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环境虽较去年有所改善,但并未步入高循环高增长通道。特别是近期已出现市场疲软、节能环保限产、部分主要行业增长后劲不足等不良现象。

(二)县域竞争压力加大。我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速与全区平均水平比相比虽有一定优势,但领先幅度并不大,工业增速与周边县市区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发展合力尚未形成。从近期行业发展情况看,主要构成行业分化发展态势明显。一方面是医药、食品行业发展迅速,另一方面是非金属矿物制品、汽车整车制造、金属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发展欠优。行业发展步调不一,未根本形成持续发展的合力。

(四)停产企业影响不容忽视。9月份停产企业2家,1-9月两家企业累计净减产值1.11亿元,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个百分点,从目前企业订单量及生产状态看,这种影响一直延续到年底。

(五)规上企业个数“出多进少”。截至9月份,营业收入不到1500万元的企业有5家,其中有三家企业营业收入不到1000万元,预计年底达不到2000万元需要退库,从目前掌握情况今年年底纳规仅有2家企业有意愿申报,明年工业个数减少,势必会影响工业总量。

四、几点建议

(一)着力抓好为企服务工作。建议持续加大对国家、区、市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组织开展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扩大产能 。全力做好企业错峰生产的统筹安排,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经营困境,保证企业科学、合理、平稳运行。

(二)竭力抓好企业培育工作。全面排查未纳入统计的达规企业,做好今年第一批“规下升规上”和新建投产达标企业入规工作,做到条件成熟一家,申报入规一家。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工作,加快“腾笼换鸟”进度,提升园区聚合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提振生产信心。

(三)全力抓好工业项目谋划。依托东西协作平台,持续加大招商引进力度,抓好新项目、大项目,做大增量,形成新的增长点;引导现有企业持续产能扩大和加快技术改造,抓好新技术、新产品,优化存量,提升发展后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保障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