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1年上半年永宁县规上工业高开稳走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7-28 10:09

今年以来,在主导产业的带动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但随着同期基数逐月抬高、部分行业错锋生产以及节能降耗等因素影响,工业经济高位增长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

1.规上工业运行总体情况

(一)从整体看,工业生产仍保持高位增长。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0.3%,两年平均增长9.3%。

(二)从月度运行情况看,高开稳走特征明显。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1%,为今年来最高增速。1-3月增速稳定在57.3%,1-4月到1-5月连续两个月增速稳定在41%以上。进入二季度,受主导行业检修等因素影响,增速回落至30.3%,总体呈现逐月回落态势。

(三)从轻重工业发展看,轻工快于重工。上半年,轻工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3.9%,高于重工41.5个百分点,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的77.6%。

(四)从产品产量看,多数行业产量增势强劲。上半年,全县重点监测26种工业产品中,有17种产量保持增长,其中15种产品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增长面为65.4%。重点产品中增幅两位数的有:饲料同比增长54.5%、商品混凝土增长47.6%、葡萄酒增长64.9%、化学原料药增长38.6%、乳制品增长29.5%。重点产品中呈下降的有:水泥同比下降25.5%。

(五)从产销衔接看,产销逐月稳定恢复。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5.4%,比去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企业销售稳步增长,产销衔接良好。

二、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支柱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食品和医药行业实现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57.5 %,同比增长34.7 %,两年平均增长12.2%。今年以来,因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带动企业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以及医药行业产能恢复,两大行业引领全部规上工业高速增长。

(二)产业调整稳中有进。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快。上半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8.8%,两年平均增长3.1%,增幅较全部规上工业提高28.5个百分点。二是高耗能行业增速继续回落。我县涉及六大高耗能行业主要是非金属制品业,上半年增加值同比下降12.7%,较1-5月份扩大8.7个百分点。受错峰生产影响,预计7-8月企业产值将持续回落。

三、工业运行压力表现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规上工业运行最艰难的五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五年,经过五年的洗礼,“十四五”开局之年,规上工业实现高速增长,但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我县工业仍存在增长基础不牢,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部分行业发展缓慢。上半年,战新行业生产增长较快,但作为战新行业里的风电塔筒和汽车整车制造仍处于半生产状态。截止目前两个行业涉及三家企业中有两家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下半年若仍无订单,对全年规上工业增速影响不容忽视。

(二)持续增长后劲不足。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长主要依靠支柱行业支撑,6月当月因食品行业检修,增加值同比下降8.5%,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增加值同比下降。

  1. 几点建议

    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高开稳走,增加值增速虽然逐月回落,针对目前运行存在的压力,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以行业划分逐企调研。针对同类行业企业存在共性问题,主管部门应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上下协调,积极争取有利于企业相关政策扶持,尽量维持企业的运转,使现有规上企业能留得住,有发展。

    (二)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科技含量高、低耗能、环保型的企业,逐步改善工业增长倚能结构矛盾。

    (三)进一步扶持企业并加大“入笼”力度,各相关部门要做好下半年预入规企业的摸底排查、储备与培养工作,为后续规上工业的稳步增长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