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1年一季度永宁县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4-23 16:14

2021年,我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线,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深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开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总体情况

截止一季度,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回暖,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出现双增长态势。据自治区统计局反馈: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6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7.7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96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

二、农林牧渔业发展情况

(一)蔬菜产量下降产值增加,价格因素影响较大

一季度,全县实现农业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4.2%,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8.1%;其中,蔬菜产值1.2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91.3%

受价格因素影响,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及产量双下降的前提下,农业产值实现正增长。据统计,一季度,全县蔬菜种植面积2901公顷,较上年同期下降13.7%;供港蔬菜面积2295公顷,占全部蔬菜种植面积的79.1%,播种面积较上年同期下降9.5%;蔬菜产量3.06万吨,同比下降5.8%。

(二)畜牧业生产态势稳健,发挥产值拉动作用

一季度,全县实现牧业产值2.99亿元,同比增长8.1%,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64.2%;其中牛肉产值1.17亿元,占牧业总产值的38.9%。另外,畜牧业存出栏量的增长以及肉类价格的上涨,对牧业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增长起主要拉动作用。

(三)受养殖条件限制,渔业下滑态势明显

一季度,全县实现渔业产值735.2万元,同比下降30.5%,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6%截至目前,县养殖水面888公顷。2021年一季度,全县水产品总产量637吨,较上年同期减少117吨,同比下降15.52%。其中,鲤鱼442吨、鲢鱼86吨、鲫鱼29吨、草鱼80吨。

三、存在的问题

(一)农牧业经营成本上升,制约农民收入增长。农资价格有所上涨其中化肥价格上涨明显。另外,精饲料、玉米价格上涨使得畜禽养殖成本增加,农业净收益减少。

(二)农产品加工业促农增收带动力不强。现有农产品加工业的拉动力不强,产业链条短,品牌效益发挥不够。新引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处于在建阶段,已建成的农业龙头企业作用发挥不突出,部分农产品加工中小企业也出现季节性停工。

对策和建议

一是严格农资市场管理和农资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指导农资经营主体尽快补齐短缺农资,确保农资品质绝对安全、价格涨幅合理。

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效益。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农产品的深加工能力,适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切实将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销售连接起来,有效整合现代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要素,实现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