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1年一季度永宁县经济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4-23 16:09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强化举措、真抓实干,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一、经济指标运行主要特点

(一)经济增长总体较快,整体运行保持稳定

经自治区统计局审定,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0.9%,增速首次达到两位数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46.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6.7%。三次产业结构占比7.9:22.1:70.0。

(二)产业协同发力,经济向好发展

农业生产恢复增长。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70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96亿元,同比增长4.7%。

工业经济高位增长。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3%。从行业看,多数行业呈两位数增长,尤其葡萄酒、医药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呈三位数增长。

服务业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6.7%,增速长期维持在正增长的区间范围内,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季度核算的第三产业六大行业增加值增速均呈增长态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速较快。

(三)需求企稳回升,内生动力加强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2%。从投资主体看,县属本级完成投资增速增长显著,同比增长103.4%;从产业发展看,第三产业投资发展快速,同比增长136.0%,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较大,同比增长163.7%,主要是我县尤其望远镇受银川市边界资源辐射,房地产发展热度逐渐高涨,拉动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一产、二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3.6%、19.6%。

消费需求总体恢复。上年同期由于疫情影响总量基数较低,加上今年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的刺激消费,全县消费有所回升。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7亿元,同比增长16.0%。分销售所在地看,城镇消费总量大于乡村。一季度,全县城镇实现零售额增长16.1%。乡村实现零售额增长15.6%;分行业看,住宿和餐饮业恢复较好。一季度,全县住宿业实现零售额增长35.3%。餐饮业实现零售额增长42.0%。

(四)质量效益改善,居民收入提升

企业效益恢复增长。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4%;亏损企业数同比下降35.7%。

税收增速有所提高。据县财政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县实现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46.1%。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4.8%。

城乡居民收入双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监测调查,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26元,同比增长1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86元,同比增长16.9%。

金融信贷投放稳步增加。据中国人民银行永宁支行统计,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04.22亿元,同比增长34.2%;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52.03亿元,同比增长8.5%。

三、存在的问题

当前国内外环境日益严峻复杂,我县自身经济发展也存在诸多结构性、深层次问题,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对稳中有变的新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抓强补弱,重视相关指标波动走向。

(一)工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依然突出

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在我县经济中仍占主导地位,从一季度工业大幅增长,拉动全县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的态势就能看出,工业能否维持正向稳增长对我县整体经济运行持续向上发展影响较大,这个问题尤为突出。一是工业经济依赖几个重点企业的贡献较大,如果这几个较大规模企业经济发展稍有问题,工业经济整体就会受到影响。同时,随去年同期基数的逐月扩大,工业经济发展压力也会逐步增大,工业经济高位运行态势将逐步回落。二是工业技改投资占比不够。一季度,全县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6%,占全部投资总额的8.4%。且在库工业项目中,有投资进度和规模较大的工业项目仅有2个,我县工业投资规模小、新增项目不多,占比不足成为制约工业转型因素之一。三是要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择优扩量,注入带动力强、贡献大、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鲜血液”。而我县部分规上企业和新增企业存在规模小、贡献率不大、工业项目投产效益不明显,从长远时间看,目前工业经济发展不足以支撑我县“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点不足,增长后劲底气不强

一是三次产业投资发展不平衡,三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过高。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6%;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6.0%,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3.7%。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县投资比重33.0%。二是项目投资后续增长乏力,大项目储备不足。全县68个计划开工项目,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15个,项目储备不足。另外,在库项目工程进度缓慢,新入库项目较少,随着同期基数不断扩大,投资压力也在逐步增大。三是招商引资没有大的项目落地,缺乏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新兴企业,且落地投资项目少,落地率不高。

(三)消费市场尚未系统整合,小、散、乱格局需改变

一是无论是批零住宿餐饮业市场还是大多数商贸物流企业,均存在经营面窄、规模小、分布散、辐射面窄,从而导致消费环境落后、商品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极大的削弱消费意愿。二是实体经济有待走出瓶颈。目前我县经济依旧处于去库存、去产能时期,加上疫情反复,企业仍存在效益不佳、亏损扩大的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长而久之将影响到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增长,不利于扩大消费。三是受到网络购物、直播等电商新零售的冲击和分流,实体经济消费端竞争压力愈发凸显。

四、下一步建议

(一)抓产业发展,内夯基础稳增长

对于第一产业,进一步激发农业生产活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我县可通过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生产和经营体系,强化产业抗风险能力。

(二)抓工业发展,强化工业经济支撑

一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建立“产业孵化园”、“产业培育基地”,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装备等产业,通过积极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市场开拓困难等问题,不断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培育规上工业新增长点。二是转作风强职能。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通过深入停减产企业和重点企业和园区调研,帮助企业积极争取落实金融贷款、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推进骨干企业及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大扶持力度,增强企业信心,全面做好企业的生产要素保障工作。

(三)抓项目建设,提振经济发展动力

一是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大对一、二、三产尤其是三产投资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在补短板、增效率、强基础、转机制等方面的导向作用,通过积极落实重大项目补助资金等政策措施,支持传统产业通过技术革新、升级改造来实现产业的更新换代,增量做优,全面推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大项目,促进我县投资健康发展。二是强化部门职能。今年市督查室加大对已开工项目入库情况的督查力度,各项目主管部门在紧盯2021年储备项目开工入库的同时,也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和建立健全项目实施流程,强化监督引导作用,提高部门服务职能,“开工一个、入库一个”,确保应统尽统。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性。各部门需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作用,履职尽责,改作风、抓落实,实时性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对满足入库条件的投资项目,各项目主管部门要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按要求及时申报入库;同时,各相关主管部门需配合统计部门做好数据核查工作,对存在不配合的企事业单位,可联合执法检查,强化企事业单位依法依规统计意识,严格规范性上报统计数据,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做到数出有据。

(四)培育限上企业,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一是加大限上企业扶持力度。对零售业于餐饮业进行重点扶持,促使我县限上企业提高质量、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增加效益,进一步提高消费比例;二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主动适应时尚化、个性化及生活化商品和服务消费新特点,围绕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消费领域,采取有力举措,鼓励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智能消费、体验式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