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0年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1-28 09:22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聚力高质量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工业经济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总体超出年初预期。

一、“两大引擎”支撑全县工业稳增长

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1%,以上年同期22.8个百分点的良好成绩圆满收官,这主要得益于“两大引擎”的支撑:

(一)新老企业焕发新动力。一是新增企业质量提高,增长活力明显增强。2020年全县共新增企业10家,累计完成产值4.32亿元,同比增长35.4%,上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对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9.0%。其中:2家企业累计产值分别接近亿元、2家企业累计产值分别超过5000万元,新增企业活力不断增强。二是骨干企业支撑有力,稳增长实力显著提高。今年规上工业累计产值过亿元企业共6家,个数较上年减少3家,但累计完成产值同比增长8.4%,上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48.3%。

(二)重点行业孕育新动能。2020年全县17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增长面达58.9%,比去年同期提高21.4个百分点。占比靠前的五大行业呈“四增一降”,累计实现增加值11.77亿元,增长9.9%,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个百分点,上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75.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占比37.8%)增长16.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占比11.6%)增长15.5%、电力及热力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占比9.9%)增长2.7%、造纸及纸制品业增加值(占比4.5%)增长7.7%。食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造纸及纸制品业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12.9、12.4和4.6个百分点。尤其是食品制造业增长作用尤为明显,该行业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60.5个百分点。呈下降行业是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4.5%)下降3.7%。

二、“五重隐忧”制约工业稳企回升

“十三五”期间,我县规上工业呈“高开低走稳收”态势,2016年以增长7.3%开局,连续两年持续下跌至2018年有史以来最低谷,2019年降幅有所收窄但仍呈两位数的负增长。2020年虽然以增长3.1%的良好成绩圆满收官,但工业经济仍存在增长基础不牢、企业经营困难不减,新旧动能转换偏弱、内外需求提振乏产业结构掣肘明显等问题亟需引起重视和关注。

(一)企业停减产影响较大。2020年53家规上企业停减产企业28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52.8%,其中:3家企业因异味治理全年处于停产,25家减产企业累计减少产值3.97亿元,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4.9个百分点。减产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10家。减产原因主要受疫情影响,市场消费需求减少,导致企业订单量大幅缩减,主要以销售以前年度库存为主,今年灌装量减少。

(二)企业经营困难不减。一是企业营业成本继续上涨。2020年1-11月份,规上工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8%,增幅较营业收入高3.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营业成本高20.0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5.08元,同比增加2.82元。成本上涨一方面是因为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如玉米、铜等;另外一方面工业企业除直接原材料价格上涨外的其它成本,如人工、物流等其它费用的刚性上涨已侵蚀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二是企业面临用工难问题仍未得到缓解。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11家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认为招工难的企业占到54.6%,认为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的企业占36.4%,数据表明,由于企业盈利空间缩小,员工工资上涨幅度有限,导致企业人员流失较快,中小企业招工难仍未得到缓解。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2020年1-11月份,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5.5%,亏损企业个数1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家,亏损额同比仅下降11.5%。

(二)新旧动能转换偏弱。今年新旧动能虽支撑了我县工业增长,但总体看转换依旧偏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2020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8.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58.2%,除伊品生物苏氨酸改缬氨酸生产线投产达效外,大部分企业仍维持原有的生产设备和产品,技改投资意愿不强。培育的新动能项目推进缓慢,如墨工科技石墨烯应用项目目前还没有投产达效,国光新能源10万KW光伏电站尚未完全并网。

(三)内外需求提振乏力。一是产销衔接不理想。2020年规上工业产销率96.6%,比去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4.17亿元,同比增长25.4%,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0%,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由去年的9.8天延长到11.3天。二是对外出口量小且面窄。2020年规上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13.49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16.2%,目前我县规上工业有出口企业仅3家,分别是伊品、启元和天然蜂,其中启元药业出口交货值占到了企业销售产值88.6%,唯一一家以外销产品为主的企业,其它2家外销份额均较低。

(四)产业结构掣肘明显,抗风险能力不强。一是产业层次低端型。我县规上工业大部分存在产品单一、产业链低,其中产品与建筑行业相关联的企业就有20余家,近年来由于建筑行业的不景气,企业间优胜劣汰竞争尤为激烈,今年年初入规6家规上企业,其中有两家属于金属制品业,年底因收入低于2000万元,在库一年就被淘汰,产业高端化发展形势十分逼人;二是产业生态低效型。今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2.6%,企业无法冲出产业链和价值链“洼地”,只能赚点“加工费”,如果不提高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

三、“三项措施”助力全县工业行稳致远

(一)盘活存量,着力培育新动能。一是加大对减产幅度较大企业的帮扶力度,主管部门要深入了解减产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融资难、货款回收难、招工难等问题,采取“对症下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促其产能得以充分发挥。二是积极培育新企业,对投产达标企业及时申报入统,形成新增长点,主管部门要持续跟进服务重点项目,全方位支持其加快开工建设,尽早投产达效,如墨工科技、国光新能源可以作为2021年入规重点培育对象。三是充分利用永宁工业园区地理优势,对建而不投闲置的厂区进行摸底排查,积极引进一些有发展潜力企业入注闲置厂区,如今年利用银光钢构闲置厂房引进了众力管廊和华天瑞德两家企业,目前两家企业已纳规入统。

(二)转“危”为“机”,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我县工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2020年大中型企业仅有3家,比去年同期减少2家,大部分企业扩大规模后,流动资金转为固定资产,资金短缺便难以支撑企业正常运转,造成企业减产或关停,培育企业应从为企业减负开始,增强企业自主发展积极性,提升企业存活率,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石。一是优化政策环境,把土地政策、金融政策、尤其是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用活用足,促进现有企业提挡升级。二是优化服务环境。主管部门紧跟经济市场变化,加大力度创新和协调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满足企业需求。

(三)靶向招商扩张工业增量。继续完善驻点招商、平台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机制,合作经营等二次招商模式,重点突出新能源汽车、葡萄酒配套等与永宁现有产业密切相关的项目和产业发展有前景的项目,进一步提高新上项目的关联性和产业园区的集聚度,着力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跨”的产业集群。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