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0年一季度永宁县规上工业生产承压下行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4-26 17:28

2020年,受国内外疫情及相关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受到阶段性冲击,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0.6%,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同样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季度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21.3%。

一、工业运行特点

(一)多数行业增长乏力。一是从全部行业来看,增长面承压收缩。一季度,全县17个大类行业中,仅有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29%,处近年来较低水平;实现增加值占比超1%的行业有10个,累计同比下降19.2%,拉低规上工业增长18.3个百分点。二是分行业对比来看,拉动辐射作用差别显著。12个同比下降的行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比重达到76.8%,拉低规上工业增速21.5个百分点,其中,5个行业占全部规上比重超过1%,9个行业降幅超过20%。实现增长的5个行业主要分布于保障生产生活的电力、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以及部分延续行生产行业,仅拉动全部规上增长0.2个百分点,且对上下游行业、产业链条的辐射影响有限。短期内大范围、高降幅的现状给全年实现稳增长造成一定现实困难,亟需引起高度关注。

(二)重点领域回落明显。一是龙头行业增速回落。食品行业作为我县制造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一直是我县的龙头产业。一季度,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3.8%,占全部规上比重为54.2%,拉底全部规上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成为我县工业增长的风向标和主心骨。二是传统优势产业严重受挫。医药制造业一直以来是我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自2018年以来,该产业的优势逐年削弱。一季度,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57.1%,占全部规上比重为11.0%,分别较2019年全年下降5.1、4.7个百分点,拉底全部规上工业增长8.5个百分点。

(三)疫情影响涉及面广。一是多数企业受到波及。一季度,全县49家规上工业产值同比下降17.2%,其中,17家企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仅为34.7%,占全部规上比重15.2%,增长面和产值占比均处于较低水平。二是实际复产效率不及预期。2月中下旬,全县绝大多数规上企业陆续申请复工复产,但据平台数据显示:2月份停产企业2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3家,净减产值0.25亿元,3月停产企业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家,净减产值0.18亿元,2-3月份停产企业累计影响一季度产值增长2.2个百分点。

(四)外部环境全面施压。一季度由于全国范围内多数行业的停工停产造成企业出货量下降,尤其是建筑施工工程未开工或开工率较低,对钢结构、电线电缆产能利用造成持续抑制。一季度,钢结构和电线电缆业实现增加值同比降幅均超过60%,分别达到65.9%和67.7%。市场需求不足抑制了企业产能恢复。

二、当前企业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转型、更新困难。永宁县工业企业行业单一,主要集中在食品及医药制造行业,由于两大行业生产受环境影响严重,当前企业虽然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但从目前企业产能及取得效益看成效不明显。产品单一,产品受市场因素影响比较敏感,加之目前企业环保没有摘牌,因此企业要想进行真正的转型升级困难重重。

(二)工业经济缺少“高、精、尖”企业支撑。目前我县工业主要依靠伊品生物支撑,该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半壁江山,如果企业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或生产线检修等情况,直接影响全县规上工业增速,其它企业由于规模普遍较小,缺乏引领和支撑作用,这种“一损俱损”局面应引起高度重视。

(三)疫情过后能否及时扭转现状是当前永宁县工业经济发展亟需关注的问题。疫情过后,在经历了需求无法满足的时期后,内需将会进一步扩大,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自治区、银川市出台的有针对性政策将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进而助推企业加快生产。永宁县各职能部门能否针对全县行业优势深入的研究政策、迅速的发现政策、精准的抓住政策、合理的利用政策来挖掘企业发展优势,是提高永宁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

三、促进永宁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夯实经济增长基础。一要全力以赴稳存量。从近期调研规上企业情况看,目前有投资及技改意愿的企业较多,支持企业挖掘潜能、扩大产能是我县工业稳存量行之有效的手段二要全力以赴扩增量。严格落实新建项目投产包抓责任制,紧盯墨工科技石墨烯生产、伟达世纪年产800万米环保装饰线条生产等新建拟投产项目,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确保早日投产达效,培育新的增长点。

(二)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改和园区要提前谋划招商计划,抓好落实,严格按照“先论证后招商、先评估后签约”的原则,大力引进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一等效益、一流业绩。二是加大企业培育孵化力度。针对本地现有企业,尤其是对已纳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目录的企业,以及创新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高成长性企业,加强关注、定向扶持,全面提升新动能工业企业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力。

(三)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加大对食品、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指导力度,落实困难行业、企业帮扶措施。以优化提升产业布局为基础,构筑新旧动能转换空间,抓好永宁工业园区发展,逐步形成错位发展明显、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层次较高、发展后劲较强的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四)强化对企服务,进一步推动企业达产。要认真分析企业停减产的原因,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双包双责”工作责任制,通过现场调研、电话问询等方式,对企业予以帮包服务,指导企业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解决已复工企业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尽快达产并平稳运行。推动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尽快达到纳统标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