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0年一季度永宁县经济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4-26 17:19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坚决执行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密集出台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等多项政策措施,但此次疫情持续时间长、影响程度深,我县部分指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一季度经济有所滑落。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分析

经自治区统计局审定,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9.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下降10.8%,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13.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40.7%,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2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1%,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24.9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首次下降。受疫情影响,在限制人员车辆流动的情况下,粮食播种和蔬菜产量有所减少,生猪、肉牛和家禽无法快速补栏。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下降11.8%,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3.1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下降9.6%,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2.8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回升基础不牢。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增速较上年同期和1-2月份相比,降幅维稳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但是部分工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大幅下降,造成工业恢复性增长压力较大。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1.3%。

(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质弱量少”。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3.4%,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47.3个百分点。存在开工率低、投资率不够等诸多问题。

(四)市场消费降幅较大。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批零住餐个体户处于半停业状态,业绩下滑三分之二以上,经营惨淡;零售企业销售下降明显;以建筑材料为主的批发企业,因季节原因与疫情叠加影响,大多数企业销售停滞,影响最为突出。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9.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3.5个百分点。

(五)居民收入有所下降。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97元,同比下降7.4%,比上年同期低14.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37元,同比下降4.7%,比上年同期低12.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县处于恢复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我们必须正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矛盾和风险,主要是:一是优势指标不突出。一季度,全县除第三产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靠前以外,其他指标排名均不乐观。除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上年负增长态势以外,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受疫情影响首次出现负增长。二是工业缺乏恢复性增长支撑点。近两年不论是从规上工业企业个数还是从单体企业产能来看,都进入低迷状态,尤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产企业较多、主导行业减产,缺乏龙头支柱型企业,工业经济质量不高,新的工业项目较少、落地率差、开工率低、投产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尤为突出,工业经济正向发展压力不减;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发展不平衡。1.项目储备缺乏长远战略规划,整体发展方向不明朗。项目储备不足、缺乏能够形成带动力、竞争力、吸引力强的优质项目,缺乏因地制宜、适合我县实际发展的项目,缺乏发展方向规划明确的项目,“质弱量少”的问题长期存在,严重制约我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2.受疫情、金融政策调整等因素叠加,部分项目开复工速度趋缓。一方面招商引资没有大的项目落地,缺乏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新兴企业,且落地投资项目少,落地率不高。另一方面在库入统项目剩余投资额度支撑力有限,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后续项目乏力,投资支撑明显不足;四是批零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重,且市场经营面窄,规模小,经营范围有限,要想恢复至同期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信心。一方面实体经济有待走出瓶颈。目前我县经济处于调整结构、去库存、去产能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速减缓不可避免,企业效益不佳、亏损扩大,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县多家商贸企业被迫停业。长而久之将影响到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增长,不利于扩大消费。另一方面,我县大多数商贸企业规模较小,辐射面窄,无法广泛涉及至农村市场,因此农村市场呈现出消费环境落后、商品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

三、建议

(一)抓实农业产业,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一是做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能力;二是积极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扩大有机水稻、设施蔬菜及园艺播种面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三是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进一步强化农业抗风险能力。

(二)找准补齐工业短板,抓实优化服务

一是强化企业复产复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帮助企业积极争取金融贷款、减税降费等支持,深入停减产企业调研,深入重点企业和园区,加大宣传和扶持力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全面做好企业的生产要素保障工作。二是强化职能作用。深入重点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实际生产情况,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骨干企业及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企业加大生产,增强企业活力。

(三)抓项目建设,提振经济发展动力

一是加强定期对项目开工后进度跟踪,保证已开工项目的有效投资能及时入统。二是挖掘潜力,招商引资新思路寻找新项目,努力扩充“投资大盘”,以增加“亿元以上项目”比重为主,确保“招进一个、落实一个、达效一个”。三是继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完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传统产业通过技术革新、升级改造来实现产业的更新换代,增量做优,促进我县投资健康发展。

(四)培育限上企业,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一是加大新的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商务等主管部门应采取与规上工业一样的培育和扶持政策,促使我县限上企业提高质量、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增加效益进一步提高消费比例;二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主动适应时尚化、个性化及生活化商品和服务消费新特点,围绕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消费领域,采取有力举措,鼓励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智能消费、体验式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

(提供: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