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9年前三季度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10-29 11:11

今年以来,永宁县工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激增,全县工业经济在“寒流”中艰难前行,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县委、县政府坚持“工业强县”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全县工业经济进入结构调整阵痛期,触底回升尚未显现,大幅下降态势没有改变,走出低谷仍需时日。

一、工业运行特点

(一)工业降幅略有收窄,但触底迹象仍未显现。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0%,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收窄2.6和6.3个百分点,较5月份最低点下降30.3%收窄9.3个百分点,但较1-8月份又扩大了1.1个百分点,工业降幅幅度虽有所减小,但9月份触底迹象仍未显现,后续发展仍需努力。

(二)轻重工业降幅均扩大,轻工占比持续降低。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下降24.8%和8.2%,降幅比1-8月分别扩大1.0和1.9个百分点;1-9月,以食品、医药行业为主的轻工业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4.0%,占比较上半年、1-8月份分别下降2.9和1.5个百分点。自年初开始,全县轻工业发展始终慢于以非金属矿物制品、塑料制品、电线电缆为主的重工业,占比逐月减少。

(三)食品行业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前三季度,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下降4.1%,总量占全部规上增加值的42.9%,上拉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个百分点。食品行业成为我县工业主战场,完成产值同比增长8.5%;但受调味品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倒挂的影响,下拉食品行业增加值增长3.8个百分点,导致产值与增加值增速趋势相反。

(四)医药产业负重爬坡。医药制造业一直是我县传统主导产业,自去年以来,该行业主导地位逐渐趋弱。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下降49.0%,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总量的17.2%,降幅较1-8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占比较1-8月份减少0.4个百分点,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6.8个百分点。

(五)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少降多”。在统的21个主要产品产量中呈同比增长的主要是:味精增长43.0%、低压开关增长28.1%、饲料增长20.3%、水泥熟料增长4.8%、食用植物油增长3.5%;呈同比下降的有:商品混凝土下降58.9%、、电力电缆下降29.0%、乳制品下降11.7%、化学原料药下降4.9%、中成药下降4.7%、塑料制品下降3.3%、葡萄酒下降3.2%、水泥下降0.9%。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负增长企业占一半。50家规模工业企业除6家企业关停无可比性外,44家正常生产企业产值同比下降有22家,影响全部规上产值增长9.3个百分点。其中:产值过亿元的5家企业有2家同比负增长,净减产值2.58亿元。产值介于3000万至1亿元的16家企业负增长8家,净减产值2.15亿元。 产值介于1000万至3000万元的21家企业同比下降10家,净减产值0.54亿元。

(二)增量匮乏,后劲严重不足。一是新增企业贡献力量极弱,2018年年报纳入规上统计2家企业9月份下拉工业产值增长2.1个百分点,9月份比亚迪又无订单停产,随着去年基数抬高,企业拉动作用明显减弱。二是投资不断下滑,后期增长压力加剧。

(三)预计规上工业个数“出多进少”。今年以来,受资金链断、搬迁、改制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年底退库企业较多。从9月份财务指标监测情况看,预计退库企业9家。2018年规下工业企业年销售收入过2000万元的企业共13家,从目前掌握情况看能纳入规上企业统计的不到10家,截至目前,尚未有一家新建达标企业入库,规上工业个数逐年减少,势必会影响企业总量的扩张。

三、几点建议

2019年只剩三个月,要实现全年规上工业由负转正,压力和困难相当大。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工业生产将有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为促进工业触底回升,建议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一要压实发改部门责任。发改部门作为工业经济运行的责任牵头和主管单位,要切实承担起为工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主体责任。抓好一月一调研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或分管领导研究解决。抓好企业入规入库工作。随时关注企业成长,对具备入规入库条件的工业企业要协助企业做好申报审批工作,确保及时纳入统计名录库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二要压实工商、财政、税务部门的责任。工商、税务部门要切实做好“个转企”、“小升规”的服务工作,要为企业及时搞好相关证照“一站式”办理工作,落实好“营改增”和税费减免政策。财政部门要加大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从政策资金层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县委、县政府要加大相关单位部门的督查考评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力度,及时了解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的变化、新的问题,尤其是对市场需求端与企业供给端反映的重点、热点问题要及时跟进、积极应对,力争全面、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运行新情况和新特征,科学研判、深入分析,逐步推进全县工业经济向好发展。

(三)进一步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工业提质增效,推进工业经济向好发展,需要在加强自身强技术、调结构、促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千方百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在招商引资方面,要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无污染、低能耗的绿色低碳工业项目,目前由于比亚迪产品所属行业增加值率太低,对我县工业贡献率不大,所以在招商引资方面一定要慎重。  

(四)进一步服务企业抓解困。对生产困难较多、减产趋势明显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帮助他们做好降成本、融资金、引人才、招用工、抓技改、闯市场等方面服务工作,防范化解问题苗头和行业风险。同时,引导传统产业加快技改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