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9年一季度永宁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29 15:48

2019年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0.7%,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7.6%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75.8%,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2.6%现具体分析如下:

一、1-3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产业结构来看,1-3月份,我县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70.6%;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4.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69.5%。从三次产业投资结构占比来看,第二产业投资占比略高于第三产业占比投资,三次占比13.1:49.4:37.5。(不含房地产项目,下同

(二)从施工项目来看,截至目前,施工项目个数为39个 ,同比下降4.9%,其中: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施工25个,同比增长108.3%,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施工14个,同比下降51.7%。

(三)从计划投资来看,截至目前,在库项目计划总投资为68.72亿元,同比下降64.9%,其中: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5.23亿元,同比增长84.4%,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63.49亿元,同比下降67.1%。

(四从民间投资活力来看 1-3月份,民间投资完成1.02亿元,同比下降78.9%,占总投资的比重为50.9%占比去年同期提高27.6个百分点。

(五从工业投资来看1-3月份,工业投资完成0.99亿元,同比下降54.6%,比上年同期低48.3个百分点

(六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0.5亿元同比下降82.6%,比去年同期31.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工业园区和三沙源两块区域看,投资大幅下降,拉低全县投资增长。1-3月份,工业园区完成投资0.4亿元,同比下降61.6%,拉低投资增长6.2个百分点,三沙源片区(包括房地产和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0.03亿元,去年同期完成1.88亿元相比,同比下降98.6%,拉低投资增长17.35百分点。

2.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落2018年以来,我县房地产投资从2016年以来的较高增长速度逐渐回落,由于购房意愿相对不住房的刚性需求基本饱和,改善性需求不足,供需矛盾导致房地产开发市场稳定性不强投资意愿有所减弱,去年新开工几个房地产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建设,今年没有开工房地产项目导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

       3.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对我县投资贡献低,由于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改革500-5000万元采用财务支出法进行统计,部分项目虽已竣工,但是工程款未支付或支付进度缓慢,导致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完成额较低

4.项目储备不足,支撑作用下降。全县2019年计划项目142个,本年计划投资73亿元,按65%完成2019年能完成47亿元,离年初固定资产投资转正目标62.3亿元)相差甚远。除此之外在统计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8个,一季度有投资额的项目仅14个,并且工程进度

三、相关措施

(一)继续加强部门合作对于新建项目在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各项审批环节,各部门相互沟通,按流程,加快办理进度,确保项目开工之前手续齐全项目能按时开工,及时入库报统。对于续建项目,统计局将积极主动与发改局及相关项目主管部门联系,及时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真实完整的反映项目投资情况。

(二)提高项目入库率统计局将积极会同发改及相关部门梳理县城内各类投资项目,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入库。各项目主管部门应该重视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增强项目入库意识,对已开工项目,及时完善手续,督促相关统计工作人员,及时入库,指定负责人对项目支付进度,完成投资,报送投资及时跟踪确保实际完成投资跟报送投资进度一致。

(三努力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稳定统计干部队伍。按照新的统计方法制度统计工作的要求,加强对统计人员特别是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严格执行现行统计方法制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杜绝虚报瞒报。同时要加快统计法律法规和方法制度的宣传力度。各项目主管单位、建设单位尽早适应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扎实做好项目入库各项基础性工作和资料报备,争取做到应统尽统。

(四)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弥补投资缺口。针对当前投资下行,需要我们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谋划影响力强、带动长远的重大项目,做好投资项目的储备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全县投资规划的“大盘子”。招商引资是增补投资缺口的最有效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力度,多渠道、多领域地选择优质项目,进一步促进投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