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8年永宁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1-31 10:22

2017年以来,投资走得很艰难,一直下行运行。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投资下行压力,县委政府积极应切实加强和改善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仍未改变投资持续下降2018年,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9.2%。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从经济类型看:1-12月,全县国有经济控股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32.98%,占投资比重为18.9%;私人控股投资同比下降28.77%,占投资比重为80.2%。(不含房地产农户投资,下同)

从投资构成看:1-12月,全县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28.69%,占投资比重为74.7%;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下降28.44%,占投资比重为21.2%;其他费用下降63.6%,占投资比重为4.2%。

从建设性质看:1-12月,全县新建项目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24.51%,占投资比重为87.8%;扩建项目投资增长1.27%,占投资比重为4.8%;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下降78.61%,占投资比重为5.3%。

从投资产业分布看:1-12月,全县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69.2%,占投资比重为3.0%;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6.7%,占投资比重为17.4%;第三产业投资下降39.2%,占投资比重为79.6%。(此处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新开工项目数量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依然双下降。1-12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个数同比下降42.2%,其中,新开工项目下降74.2%;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3.5%,其中,本年新开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80.7%,下降幅度超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二)投融资渠道不宽。1-12月,投资项目本年到位资金同比下降34.8%,其中,占比55.7%的自筹资金同比下降53.1%;占比29.5%的国内贷款,同比增长53.6%;其他资金来源仅占本年资金来源12.5%,新的融资方式不多,进度缓慢。

(三)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作用较弱。1-12月,全县亿元以上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7.1%,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7.4%,比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5、3个百分点。比亚迪跨座式单轨辆生产项目世界500强京东集团“亚洲一号”电商物流园项目等项目前期工作周期长,推进仍需进一步加快。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下降,均在百分之五十左右1-12,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53.2%,比上年同期水平低45.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下降47.6%,比同期低36.2个百分点。2018年全年各月房地产投资降幅均在50%左右,1-9月、1-6月、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下降52.5%、49.0%、51.2%。除此之外,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幅下降, 影响房地产投资意愿1-12月,全县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41.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44.4%,其中的住宅销售面积38.2万平方米,下降46.5%;全县实现商品房销售额15.2亿元,下降32.8%,其中的住宅销售额13.2亿元,下降36.0%。

、几点对策

一要加大项目储备,精选做实重点建设项目。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增加项目储备,改善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引进的优质投资项目能尽快落地生根;二是精挑细选做实重点建设项目,严格要求项目建设单位依法履行项目立项程序,完善项目备案资料,使每个重点建设项目都能按照统计方法和制度的要求应统尽统,充分发挥重点建设项目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和引领作用。

二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行为,营造良好的房地产投资和消费环境,促进房地产开发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三要强化统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国家统计局密集出台的各项统计法律法规制约和统计巡查督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已经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应加强统计人员培训指导,讲政治的高度,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杜绝虚报瞒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