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8年永宁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1-31 10:18

2018年,我县根据自治区“实施三大战略,做好五个扎实推进”和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践行绿色农业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突出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效益兴农,聚焦“1+4”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促进农业产业融合、提高粮食产品质量、推进农村改革、开辟绿色农业通道、打造知名品牌为突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力打造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一、全年农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18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7.83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农业实现增加值14.55亿元,同比增长5.5%;林业实现增加值758万元,同比下降0.7%;牧业实现增加值2.19亿元,同比增长1.7%;渔业实现增加值3245万元,同比增长4.0%;农林牧渔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905万元,同比增长4.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2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农业产值24.36亿元,同比增长5.5%;林业产值0.23亿元,同比增长0.7%;牧业产值5.72亿元,同比增长2.1%;渔业产值0.8亿元,同比增长4.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4.0%。五类产业占比分别为75.7%、0.7%、17.8%、2.5%、3.3%,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结构得到充分优化,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二、全年农业运行特点

(一)粮食种植平稳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数据反馈: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6.91万亩,粮食总产量26.03万吨。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0.8万亩,较上年增加0.3万亩,同比增长2.9%,平均亩产为373公斤,小麦总产量达到4.0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0.23万吨;水稻播种面积10.17万亩,基本较上年同期持平,平均亩产为598公斤,稻谷总产量达到6.08万吨,较上年同期减产0.26万吨;玉米播种面积24.62万亩,较上年增加0.6万亩,同比增长2.5%,平均亩产为613公斤,玉米总产量达到15.85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0.32万吨。

(二)蔬菜面积小幅扩大。今年以来,全县新建日光温室园区5个,面积610亩,新建大中拱棚园区2个,面积283.7亩,新建中型拱棚园区2个,面积130亩。确保蔬菜全程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推行蔬菜标准化生产,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协调发展,2018年,全县蔬菜实现产值10.06亿元。蔬菜播种面积10363公顷,蔬菜总产量50.26万吨,其中设施蔬菜1907公顷,产量10.6万吨。监测的28种蔬菜零售价格与上月均价相比明显回升,上涨13种(大白菜、青萝卜、茄子、土豆、韭菜、胡萝卜、青椒、黄瓜、蒜薹、红薯、菠菜、大蒜、生笋),下降9种(芹菜、油菜、西红柿、菜花、茭瓜、冬瓜、平菇、西兰花、大葱),持平6种(豆角、圆白菜、洋葱、莲藕、绿豆芽、生姜),受季节因素影响,后期主要以大棚蔬菜和外地蔬菜为主,预计部分蔬菜价格仍将呈现上涨态势。

(三)畜牧水产形势稳定。2018年,全县广泛开展畜禽、渔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渔业名优品种高产高效养殖模式,以点带面提升全县畜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全年实现牧业产值5.72亿元,同比增长2.1%。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数据反馈,全县生猪存栏15220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925头;生猪出栏25826头,猪肉产量2067吨;猪实现产值0.4亿元。全县牛存栏32558头,其中,奶牛存栏11015头;牛出栏27223头,牛肉产量4308吨,奶类产量41149吨;牛实现产值1.6亿元。全县羊存栏95165只;羊出栏95037只,羊肉产量1674吨;羊实现产值0.8亿元。全县家禽存栏116.97万只,其中蛋鸡存栏87.87万只;家禽出栏136.15万只,禽肉产量2533吨,禽蛋产量12808吨。

据水产中心数据统计:2018年,全县水产品总产量7498吨,其中淡水养殖7493吨,淡水捕捞5吨,淡水养殖中鱼类养殖7448吨,占全部养殖总量的99.4%。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130公顷。

(四)林业经济小幅下滑2018年,全林业增加值758万元,同比下降0.7%;林业总产值2282.5万元,同比增长0.7%。其中,森林抚育面积为1600公顷,较上年同期下降65.7%;育苗面积1322公顷,较上年同期下降13.3%

三、存在的问题

1.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相对较弱。目前,我县农产品公共品牌尚未建立,受企业规模实力限制,农产品没有商标的多,没有形成“强强联合”的优势,同时由于缺乏具备一定规模实力的粮食龙头企业,导致优质粮食品牌建设抓手不明确,整体优质粮食品牌建设还相对较弱。

2.缺乏专业市场信息引导当前我县农业提质增效能力虽有一定的提高,但从质量看,永宁县特色农业产业链短、农产品品种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与此同时,市场信息不对称,数据资源不充分,信息滞后,造成农民只能被动的跟随市场,追逐高价,致使农产品销售渠道不宽,产品效益不高。

3.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从增收来源看,一方面,近年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业效益下降,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有限另一方面,农民新的就业增收门路不多,工资性收入增长潜力同样有限,致使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不断加大。

四、2019年全县农业走势预判

2019年,我县将继续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协调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入挖掘我县农业资源优势,以优质粮食、设施园艺、酿酒葡萄、草畜产业四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加快培育农业创新体系,坚持实施适度规模化经营战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专业化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初步预计,2019年全县农业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五、促进农业发展的建议   

(一)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加强农业投入品源头管控,确保我县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保证农产品质量。一是积极推进农业投入品在线监管及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不断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和农产品品质二是加强病虫害防控和质量监管,形成完善的种植技术推广、监测和监督体系,严防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

(二)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就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一是要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促进高效农业现代化,加大特色优势种植业,提升农业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要继续对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种养技能,主动与用工企业进行对接,增加农民务工机会;三是继续抓好示范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活动,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带动农民增收。

(三)加强龙头企业及品牌培育,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做特、做精、做靓我县晓鸣蛋鸡、悦丰宁夏菜心、览翠葡萄酒等地方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小任果业、中粮长城等知名农业企业,落实对企业订单种养、保护价收购、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奖励政策,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参与产业化经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区内外各类农产品展销及贸易洽谈活动,搭建特色优势农产品外销展示平台,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

(四)高标准、高起点谋划畜牧业发展布局,助推农业经济发展。畜牧业是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县城乡统筹推进步伐加快,散养为主的畜牧业发展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需结合实际调整和规划畜牧业发展的布局和路程,向园区化、工厂化转型,通过出户入园、龙头带动、塑造品牌、一二三产融合、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等多方式、多渠道促进畜牧业向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推进。同时要谋划、布局好畜牧业发展规划,从政策、防疫、市场等各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五)强化农业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以农业为基础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我县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南典农河(西部水系)、三沙源等现有的生态旅游自然资源,把休闲农业与优质粮食、园艺产业、特色酒庄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发展田园观光、葡萄观光、乡村体验采摘、认种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不断拓展休闲农业的发展空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拓展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以求效益最大化。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