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触底回升态势向好 走出低谷仍需时日 ——2018年前三季度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0-29 16:15

今年以来,永宁县工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激增,全县工业经济在“寒流”中艰难前行,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县委、县政府坚持“工业强县”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绿色发展理念,1-9月工业经济指标触底回升,但全县工业经济进入结构调整阵痛期,大幅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走出低谷仍需时日。

一、工业运行特点

(一)工业降幅收窄,触底迹象显现。1-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0.7%,降幅较1-8月份收窄2.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县规上工业增速呈逐月持续下滑态势,1-8月增幅跌落至有史以来最低点,下降42.8%,9月在去年基数降低以及紫荆花、贺兰神复产等原因的基础上,工业增速至跌回升,触底迹象略显。

(二)轻重工业降幅均缩小,轻工占比持续降低。1-9月,全县规模以上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下降45.5%和20.1%,降幅比1-8月分别收窄1.7和3.6个百分点;1-9月,轻工业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6.3%,占比较上半年、1-8月份分别下降1.3和0.5个百分点。自年初开始,全县轻工业发展始终慢于重工业,占比逐月减少,增速逐月降低,9月份轻重工业降幅均触底回升。

(三)传统支柱行业拉动效果仍未彰显。食品和医药作为我县两大龙头行业,自年初以来支撑作用逐月趋弱。1-9月,食品行业增加值下降28.7%,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35.9%,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8.0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增加值下降69.5%,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24.7%,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26.7个百分点。两大支柱行业共影响全部规上工业增长34.7个百分点。

(四)主要行业增加值“两增四降”。全县七个主要工业行业增加值呈“两增五降”,其中“两增”:印刷业增长52.4%、电力及热力生产增长15.3%;“四降”:造纸和纸制品业下降44.4%、非金属制品业下降27.5%、金属制品业下降60.8%、电气机械下降40.6%。

(五)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少降多”。在统的27个主要产品产量增长的仅有5个,分别是:饲料同比增长0.5%、中成药同比增长7.4%、乳制品同比增长1.3%、食用植物油增长11.3%、化学纤维增长52.6%;同比下降的重点监测产品主要有:饮料酒同比下降57.5%、水泥下降17.5%、商品混凝土下降21.5%、化学原药下降5.0%、机制纸及纸板下降11.4%、味精下降33.0%。

(六)经济效益下降明显,形势不容乐观。1-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0.0%,降幅较1-7月扩大1.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1.1%,降幅较1-7月仅收窄0.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22家,亏损额1.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5亿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2.1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5元。由于部分企业亏损严重,经营效益不容乐观,直接影响到行业增加值率的测算。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负增长企业占七成。73家规模工业企业除1家企业无可比性外,52家企业产值同比呈下降,影响全部规上产值增长33.9个百分点。其中:产值过亿元的10家企业有9家同比负增长,净减产值27.09亿元。产值介于3000万至1亿元的17家企业负增长9家,净减产值2.03亿元。 产值介于1000万至3000万元的28家企业同比下降18家,净减产值1.73亿元。

(二)停产企业影响不容忽视。9月份停产企业共12家,比8月份减少1家。其中六家企业由于融资、转行、改制等原因停产,另外六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属于化工行业、2家属于医药制造行业,12家停产企业9月份累计净减产值16.85亿元,影响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7.1个百分点,从目前企业状况看,这种影响将持续到年底。

(三)增量匮乏,后劲严重不足。一是新增企业贡献力量极弱,2017年年报规下转规上入库企业3家,9月份三家企业拉动规上工业产值仅增0.3个百分点,自7月份开始2家企业已停产至今,拉动作用明显减弱。二是投资不断下滑,后期增长压力加剧。1-9月份全县完成工业投资9.02亿元,同比下降5.5%,已连续18个月下降。

(四)规上工业个数“出多进少”。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影响企业订单量减少,以及统计数据质量的不断提高,预计今年年底退库企业较多。从财务指标监测情况看,截至9月份,73家规上工业有19家企业主营收入未达1000万元,有5家企业收入在1000-1400万元之间,24家企业如果年底收入达不到2000万元,将从规上工业库里退出。截至9月尚未有一家新建达标企业入库。

三、几点建议

2018年只剩三个月,要实现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压力和困难相当大。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工业生产将有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为促进工业触底回升,建议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压实经信部门责任。经信部门作为工业经济运行的责任牵头和主管单位,要切实承担起为工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主体责任。抓好一月一调研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或分管领导研究解决。抓好企业入规入库工作。随时关注企业成长,对具备入规入库条件的工业企业要协助企业做好申报审批工作,确保及时纳入统计名录库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二是压实工商、财政、税务部门的责任。工商、税务部门要切实做好“个转企”、“小升规”的服务工作,要为企业及时搞好相关证照“一站式”办理工作,落实好“营改增”和税费减免政策。财政部门要加大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从政策资金层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县委、县政府要加大相关单位部门的督查考评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力度,及时了解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的变化、新的问题,尤其是对市场需求端与企业供给端反映的重点、热点问题要及时跟进、积极应对,力争全面、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运行新情况和新特征,科学研判、深入分析,逐步推进全县工业经济向好发展。

(三)进一步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工业提质增效,推进工业经济向好发展,需要在加强自身强技术、调结构、促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千方百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在招商引资方面,要大力引进无污染低能耗的绿色低碳工业项目,同时加快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的投产达效,争取年底纳入规上统计。

(四)进一步服务企业抓解困。对生产困难较多、减产趋势明显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帮助他们做好降成本、融资金、引人才、招用工、抓技改、闯市场等方面服务工作,防范化解问题苗头和行业风险。同时,引导传统产业加快技改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