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8年前三季度永宁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0-29 16:10

今年以来,全县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紧靠自治区“实施三大战略,做好五个扎实推进”和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抓手,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1+4”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夯实发展基础,全面强化特色产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力促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增长。

一、农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根据自治区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7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农业产值14.3亿元,同比增长5.6%;林业产值0.2亿元,同比增长11.2%;牧业产值4.9亿元,同比增长3.1%;渔业产值0.6亿元,同比增长6.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8亿元,同比增长4.9%。农林牧渔业完成增加值10.8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较银川市(3.3%)高0.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实现增加值8.3亿元,同比增长5.6%;林业实现增加值638万元,同比增长9.9%;牧业实现增加值1.8亿元,同比增长3.0%;渔业实现增加值2383万元,同比增长5.5%;农林牧渔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908万元,同比增长4.9%。

二、农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今年以来,我县进一步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加快建设优质粮食产区,粮食生产基本保持稳定。三季度,全县粮食实现产值3.1亿元。落实粮食播种面积19.8万亩,其中:小麦4.3万亩,水稻4.2万亩,玉米10.8万亩,实现全县粮食产量16.0万吨。三季度粮油价格整体以稳为主、微幅波动,带动粮食生产稳定向好。 

(二)瓜菜种植平稳增长。今年以来,蔬菜全程质量标准体系的建设,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协调发展,截至三季度,全县蔬菜实现产值6.3亿元。蔬菜播种面积12.26万亩,蔬菜产量10.9万吨,其中设施蔬菜7.0万亩,产量4.8万吨。监测的28种蔬菜零售价格与上月均价相比明显回升,上涨11种(油菜、青萝卜、韭菜、黄瓜、蒜薹、茭瓜、平菇、西兰花、洋葱、菠菜、大葱),下降10种(芹菜、西红柿、土豆、胡萝卜、菜花、青椒、豆角、红薯、莲藕、大蒜),持平7种(大白菜、茄子、圆白菜、冬瓜、绿豆芽、生姜、生笋)。设施瓜果种植面积715亩,产量2473吨;设施园林水果种植面积1892亩,产量3542吨。

(三)牧业发展参差不齐。三季度,畜牧业实现产值4.9亿元,同比增长3.1%,牧业发展基本稳定。猪实现产值0.3亿元;全县生猪存栏15298头,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2188头;生猪出栏6056头;猪肉产量442吨。牛实现产值1.4亿元;全县牛存栏30630头,其中,奶牛存栏11003头;牛出栏5035头;牛肉产量816吨;奶类产量10102吨。羊实现产值0.76亿元;全县肉羊存栏81531只;羊出栏22550只;羊肉产量398吨。家禽实现产值1.2亿元;全县家禽存栏117.67万只,其中蛋鸡存栏96.8万只;家禽出栏34.55万只;禽肉产量545吨;禽蛋产量2199吨。

三、农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造林面积持续下降。近年来,随着年度造林任务逐步下调,我县造林面积持续下降,截止三季度林业产值仅为0.2亿元,占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0.93%,对全县农林牧渔业的发展贡献率较低。三季度,育苗面积为1184亩,造林面积520亩。

2.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从增收来源看,一方面,近年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业比较效益下降,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有限。另一方面,农民新的就业增收门路不多,工资性收入增长潜力同样有限。

3.特色农业发展薄弱,缺乏品牌效益影响。我县农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在农产品缺乏公共品牌,受企业规模化实力限制,农产品缺乏商标加注,一些优势农产品在尚未形成品牌之前,生产规模小、市场分散,互相竞争,没有形成“强强联合”的优势,最终难以培育形成品牌。

4.今年以来,我县积极响应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深入贯彻落实环保部门提出“碧水蓝天”总思路,对污染严重养殖场实施搬迁整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畜牧业产值增长。

四、对农业发展问题提出的建议

1.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推动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发展。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县活动,重点加强农业信用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在种养源头环节严把安全关。

2.各渠道并进,促进农民增收。深入推进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主线的农村各项改革任务,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严格抓落实,及时发放粮食、农资、奶牛托管、土地征收、财政支农等一系列强农惠农举措,精准施策,增加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

3.强化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充分利用我县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南典农河(西部水系)、三沙源等现有的生态旅游自然资源,把休闲农业与优质粮食、园艺产业、特色酒庄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发展田园观光、葡萄观光、乡村体验采摘、认种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不断拓展休闲农业的发展空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