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8年上半年永宁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7-20 16:27

  今年自3月份以来,随着全区投资全面下降我县投资一直持续负增长,1-6月份降幅扩大。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2%

  (一)分产业看,1-6月份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三次产业均不同幅度下降第一产业同比下降58.3%;第二产业同比下降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3.6%。 

  (二基础设施投资和民间投资降幅收窄。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2亿元,同比下降48.7%,比1-5月份收窄9.6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完成13.4亿元,同比下降26.6%,1-5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43.9%,1-5月份低1个百分点。 

  (三)新开工项目较少,续建项目进度缓慢投资增长后劲乏力。1-6月份,本年新开工项目10个,同比下降75.6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8亿元,同比下降80.7%,决定投资增长的两项重要指标降幅均超过50%投资增长后劲乏力。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45个,本年、缓建项目9个,开工建设项目36个本年完成投资11.62亿元自开始累计完成投资的7.9%,续建项目的剩余投资总量110.11亿元,占全部计划总投资42.7%,接近五成,工程进度缓慢 

  (四工业技改投资下降幅度高于总投资下降幅度1-6月份,工业投资完成6.42亿元,同比下降7%,比去年同期4.2个百分点;技改项目投资完成1.25亿元,同比下降55.6%全部投资增速低23.6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9.12亿元,同比下降49.0%,去年同期129.3个百分,比2017年全年水平低41.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遇瓶颈持续下降趋势明显2017年10月份以来,我县房地产投资由2016年以来速度增长转为负增长,持续至今依然有大幅下降的态势。1-6月份,我县房地产项目59个,去年同期多9个项目,其中开工建设项目22个,比去年同期少6个项目,仅占全部房地产项目的37.3%,比去年同期低18.7个百分点。22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为90.83亿元,同比下降30.2%,自开始累积完成投资46.4亿元,同比下降27.3%剩余房地产开发总量为44.46亿元,同比下降33%。 

  2.项目储备不足,投资缺少增长点。全县在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个数少、计划投资规模偏小对投资增长没有明显的支撑作用。 

  3.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虽然,但是工程进度缓慢1-6月份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6个,占全部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个数的70.6%。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本年完成投资12.77亿元,仅占自开始累计完成投资的8.7%工程进度缓慢,并且有6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的工程进度完成不到20%有19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的工程进度完成不到50%工程进度缓慢,为投资增长带来持续压力 

  4.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缓慢,影响当期投资增速。根据2018年固定资产统计制度要求,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采用财务支出法统计,并且大部分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均属于政府类投资,部分项目虽已开工,有实物量,但由于支付工程款进度缓慢,造成这部分投资不能及时统计,影响当期投资增速。 

  三、相关措施 

  (一)及时跟踪督查,加快项目实施和推进。全力帮助解决在建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强项目开工后的跟踪,定期对项目进度进行督察。针对已经审批通过(备案、核准)项目,需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和资金筹措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开工。 

  (二鼓励创新投资,推动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继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完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传统产业通过技术革新、升级改造来实现产业的更新换代增量做优,促进我县工业健康发展。 

  (三)狠抓政策落地,进一步强化建设资金保障落实鼓励和发展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创新并运用各种互利共赢的投资模式,调动和发挥好投资中的民间投资及积极性,比如:鼓励、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领域。把民间投资作为缓解建设资金紧张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好民间投资在拉动我县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弥补投资缺口。针对当前经济下行,为确保项目投资总量能支撑“十三五”期间的投资需求,需要我们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谋划影响力强、带动长远的重大项目,做好投资项目的储备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全县投资规划的“大盘子”。招商引资是增补投资缺口的最有效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力度,多渠道、多领域地选择优质项目,进一步促进投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