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工业增速大幅下滑 发展后劲严重不足——2018年上半年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简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7-20 16:24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受调结构、转型升级及市场环境影响,我县规上工业经济持续大幅下滑,生产增速自去年全年的可比增长1.8%(下同),跌落至今年上半年下降40.6%,跌落创历史最低点。 

  一、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降幅逐月扩大。上半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0.6%,降幅分别较1-2月、一季度、1-4月、1-5月扩大28.6、25.2、20.2、2.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在去年较高基数的情况下呈现大幅下降态势。 

  (二)轻工业降幅扩大,占比降低。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下降45.2%,降幅比1-5月份扩大2.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由同期的82.4%降低至77.6%,占比较去年同期降低4.8个百分点;重工业下降19.4%,降幅比1-5月份扩大6.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自一季度开始,全县轻工发展始终慢于重工业,占比逐月减少,增速逐月降低。 

  (三)传统支柱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减弱。食品和医药作为我县两大龙头行业,自年初以来支撑作用逐月趋弱。上半年,食品行业增加值下降36.1%,降幅较1-5月份扩大10.1个百分点,下拉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2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增加值下降67.2%,降幅较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下拉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5.3个百分点。医药行业降幅收窄主要原因是本月有修订同期数据企业。 

  (四)主要行业增加值“一增六降”。全县七个主要工业行业增加值“一增六降”,其中“一增”:印刷业增长57.2%;“六降”:酒及饮料制造业下降-10.0%、造纸及纸板业下降21.7%、非金属制品业下降23.0%、金属制品业下降61.2%、电气机械下降33.6%、电力及热力生产业下降0.5%。 

  (五)重点监测的十四种工业产品产量“五增九降”。增长的有:饲料同比增长5.6%、化学试剂增长22.0%、塑料制品增长15.3%、硅酸盐水泥熟料增长13.7%、机制纸增长15.8%。下降的有:饮料酒下降36.4%、中成药下降30.7%、商品混凝土下降1.9%、水泥下降1.3%、化学药品原药下降13.8%、电力电缆下降4.0%、低压开关下降37.4%、味精下降48.1%。 

  (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受阻。上半年,全县7户规上战略性新兴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3.3%,低于全县规上工业增速12.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1.7%,下拉全县规上工业增长38.0个百分点。 

  (七)经济效益下降明显。1-5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13亿元,同比下降14.3%,降幅较1-4月份收窄1.0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1.9%,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50.0%;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1.0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22元。 

  二、存在问题 

  (一)支柱企业生产不稳定。2017年,全县年产值过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1户。今年上半年,21户企业增加值下降45.0%,占全县规上工业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6.8%下降至82.3%,下拉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1个百分点,其中有13户产值同比下降,共减少产值18.54亿元。 

  (二)停产、减产企业增多。

  (三)增量匮乏,后劲严重不足。一是新增企业贡献力量较弱,骨干企业较少。2017年全县年报规下转规上入库企业3户,上半年,这3户新增企业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8个百分点;二是截至6月末,全县无新建投产入库规上工业企业,新增力量匮乏;三是工业投资不断下滑,后期增长压力加剧。上半年,全县完成工业投资6.42亿元,同比下降7 %,已连续15个月下降。 

  (四)触底回升仍没显现,下行压力不断加剧。全县工业经济呈持续下滑态势,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始终未减弱,保持平稳增长的难度巨大。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受部分重点企业生产下滑,全县工业发展面临巨大的压力和困难,因此后续工业发展应从依靠骨干企业生产增长的“单一”模式,加快转向开发具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的多极增长模式。不断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训工业新增长点,充分发挥中小型企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作用。同时,加快推进骨干企业、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发挥职能作用,落实惠企政策。主要经济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各项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深入重点企业和园区面对面辅导,指导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并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全面做好企业的生产要素保障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市场,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转型升级,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增强企业活力,扭转工业经济持续低速发展的局面。 

  (三)持续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全县上下应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深入对重点行业结构现状的调研分析,加大对全县产业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和推广应用。不断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切实提高主导产品的科技含量。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