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7年一季度永宁规上工业实现“开门红”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11-29 16:48

今年以来,全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增长,实现了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的目标。

一、工业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38.77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增加值8.75亿元,增长18.3%。

二、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五大行业发展参差不齐

1.食品制造行业“龙头”作用彰显。一季度食品制造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2.79亿元,同比增长18.6%,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33.0%,拉动工业增长6.0个百分点,带动作用明显,主要得益于伊品生物新建一条98赖氨酸生产线投产达效,一方面产量同比增长38.2%,另一方面赖氨酸一季度平均价格为6900元/吨,比去年同期上涨9.7%。

2.造纸及印刷业增长较快。一季度我县造纸及印刷行业共完成产值2.69亿元,同比增长25.6%,拉动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该行业主要是和瑞包装有限公司拉动作用明显。一是产品价格同比有所增长,如5层纸板每平方米价格由去年同期2.3元涨到今年的3元;二是由于去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达50%,今年价格所有下跌,企业自春节过后为了满足今年的订单量,加大生产,增加库存。三是该企业今年订单量同比增多。

3.医药行业拉动力增强。一季度,医药行业共完成产值13.46亿元,同比增长60.0%。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5.1个百分点。医药行业产值增速高:一方面受益于启元药业VC项目投产达效;另一方面由于今年抗生素原药市场形势好,生产销售的增加,企业产能充分发挥,产量同比增长较高,价格也有所上涨。

4.金属制品业缺乏活力。涉及该行业企业共12家,占全部规上个数的15.2%。

5.非金属制品业运行低迷。我县涉及该行业的企业共11家,占全部规上个数的13.9%。

(二)轻工业拉动作用继续增强

全县规模以上轻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34亿元,同比增长31.3%,增幅比全县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13.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5.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26.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3.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长8.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重工业实现增加值1.41亿元,同期下降22.3%,影响全部规上工业增长5.1个百分点。

(三)调结构去产能成效显著

一季度,全县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7.5%,较同期增长9.5个百分点。全县两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51.2%,占幅较去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58.5%,占幅下降4.1%;黑色金属冶炼加涉及企业目前处于关闭状态。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产品产量下降,其中水泥熟料产量下降15.9%、水泥混凝土排水管下降96.2%。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全县目前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5家,一季度实现增加值3.28亿元,增长55.1%,对全县增加值贡献率达到86.2%,拉动增加值增长16.1个百分点。

(五)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增速创新高

涉及我县出口企业共7家,一季度,7家企业共完成出口交货值9.84亿元,占全部规上销售产值28.8%,同比增长66.0%,增速比销售产值高出44.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规模以上企业出口交货值的增幅一直保持在60%以上,增幅达历史最高点。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季度我县工业运行虽呈“高开”态势,但整体形势仍然严峻,影响工业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两位数增长基础还不牢固。如果不清醒认识到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势必影响下季度工业经济健康成长。

1.节能降耗压力加大。由于我县支柱行业食品和医药制造业虽属于轻工业,两大行业在拉动我县工业经济增长同时,也带动是工业能耗的大幅上涨,一季度,两大行业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20.6个百分点,同时带动工业能耗增长10.6个百分点。面对严峻的节能降耗形势,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益,是当前政府和企业应该共同研究并注意解决的重大课题。

2.新增企业拉力不足。新投产企业规模小,对全县工业经济的带动作用较弱。去年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其中4户为规下升规上、1户为新开业投产企业,一季度共实现工业总产值0.22亿元,仅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总量的0.6%。

3.去库存依然步履维艰。截至2月份,我县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8.8亿元,去年同期8.3亿元,同比增长6.0%。在全部企业中,葡萄酒行业库存严重,我县规上工业 涉及葡萄酒生产企业6家,1-2月份产成品库存为2.09亿元,同比增长30.6%,由于该行业产品生产周期长,大量产品积压,势必会影响后期生产量的扩大,影响我县打造百亿级优质葡萄产业集群效应。所以去库存步履维艰。

4.部分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5.项目储备不多,发展后劲不足。企业发展主要靠招商引资,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绝大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身创新意识差,发展缓慢,研发能力弱,产品不能达到生产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企业项目少,抗风险的能力弱,发展后劲不足。

6.环保压力增大,企业产能不能完全释放,限产、停产问题不容忽视。

四、工业生产发展的几点建议

1.继续密切关注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大中型企业经营形势的好坏关系到今年全县工业经济全年目标及“十三五”节能目标能否顺利完成。因此,要时时关注大中型企业的工业总产值、能耗、增加值等重要指标的变化情况,加强统计监测预警,推动全县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2.继续围绕供给侧改革做好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升级虽是经济活动主体的自身市场行为,但也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政策支持。紫荆花新上的本色纸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将废弃物作为有机物反哺农业,是完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但提升企业的产品档次,还有利于环保,建议政府和各部门在自身职责权限内加大引导力度,在各类扶持资金中向有意向转型升级的企业倾斜、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牵线搭桥,帮企业协调解决转型升级遇到的外部制约因素。

3.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促进在建项目尽快形成新的产能。一方面加强重大项目储备,组织好项目的筛选、论证、申报等工作,确保项目的尽快启动,增强工业经济后续发展的支撑力。如金维制药年产6吨甲钴氨技改项目、紫荆花本色纸生产项目。另一方面要及时跟踪监测在建的重点项目施工进度,促进新建企业尽快建成投产,如比亚迪云规及新能源汽车、云威新能源汽车、宁夏洺诚3家企业争取在今年9月份纳入规模企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县工业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力。

4.继续做好减(停)产企业的调研帮扶工作。一季度,全县79家规上企业中,减(停)产企业共45家,其中减产企业41家,净减产值3.66亿元,停产企业4家,建议发改(工信)、园区等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找准企业减产(停产)原因,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