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工业运行总体趋稳 面临挑战不容忽视——永宁县2017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10-27 16:38

  今年以来,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形势总体好于去年,但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随着市场竞争逐步加剧,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工业生产比以往更易受到市场波动和偶然性因素影响。现就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展特点、面临的挑战等进行分析,为县委、政府全面了解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合理预判全年走势,妥善处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旧问题提供参考。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工业经济增速是反映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指标。当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月度间波动较大,但累计运行总体趋稳。 

  (一)月度增速回落明显。9月份,全县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58.9%,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82.6个百分点,虽然较今年6月份缩小43.7个百分点,但较78月份分别扩大70.086.1个百分点,月度增速呈现急剧下滑态势。从大行业看,9月份增速下滑主要受食品、医药两大行业影响。9月份食品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7.2%,较8月份回落98.2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91.4%,较8月份回落176.3个百分点。两大支柱行业月度间出现急剧跳闸增长模式,主要是受9月份环保限产因素影响。 

  (二)累计增速总体趋稳。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长9.1%,增速虽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小幅提高2.1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提高0.6个百分点,比银川市提高0.5个百分点。从发展趋势看,去年呈“M“型走势,今年先高后低的小增长周期发展态势基本形成。规模工业累计增速自去年1-8月份增长6.8%,逐步回升到今年1-2月份29.6%,随后逐步回落到今年1-9月份的9.1%。在小增长周期中,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好于去年,增速波动幅度也逐步趋稳。 

  总体来看,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总体趋稳。9月份,我县规模工业增速明显低于8月;1-9月累计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有限。由此判断,当前工业经济仍在低位波动运行,下阶段预计工业经济总体趋稳的发展态势仍将延续,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防范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仍需根据自身实际,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充分挖掘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 

  二、工业经济运行基本特征 

  随着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1-9月,全县工业经济总体呈现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支柱行业支撑有力、主要行业水平欠佳、企业效益稳步增长的较好发展态势。 

  (一)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新兴战略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情况是衡量全县工业经济生产技术水平的重要参考。1-9月份,我县一新一高工业稳步增长,工业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是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一是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突出。1-9月,涉及5家新兴战略产业企业共实现增加值9.70亿元,增长54.6%,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0.5个百分点,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的35.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8.0个百分点。二是高新技术制造业稳步增长。1-9月,全县高新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6.85亿元,同比增长41.7%,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31.0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6.9%,占比较同期提高15.6个百分点。 

  (二)园区集聚效应不断增强。1-9月,望远工业园区58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5.37亿元,同比增长9.4%,增幅虽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比1-8月份回落9.1个百分点,但比全部规上工业高4.9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5.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19.2%。总量占全部规模以上60.2%,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园区规上工业拉动作用依然强劲。 

  (三)支柱行业支撑有力、主要行业发展欠佳。我县规上工业21个行业大类中,行业间发展参差不齐。主要表现在:一是医药和食品两大行业持续发力,支柱作用日益突出。1-9月两大行业共实现增加值17.10亿元,增长39.7%,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2.0%,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3.1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部规上平均增幅4.0个百分点。其中:医药行业拉动规上增长10.5个百分点,食品行业拉动2.6个百分点。二是酒及饮料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金属制品业等主要行业发展久佳、带动作用持续减弱。1-9月,规模工业中,酒及饮料制造、非金属矿物制程、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43.5%39.7%29.8% 降幅较去年同期分别扩大73.650.721.7个百分点,较今年1-8月份分别扩大50.831.218.6个百分点,三个主要行业分别影响规上工业增长2.31.40.9个百分点。 

  (四)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65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产值增速10.7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9.97元,同比减少1.47元,营业利润率为6.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12亿元,同比增长25.9%,亏损企业扭亏损增盈情况好转,有亏损企业11家,同比减少1家。 

  三、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挑战 

  (一)运行环境依然欠优。当前,我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环境虽较去年有所改善,但并未步入高增长通道。特别是近期已出现投资乏力、市场疲软、节能环保限产、部分主要行业增长后劲不足等不良现象。由此看下阶段,我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很可能仍有一个增速放缓的过程,需引起重视。 

  (二)发展步伐相对滞后。我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速与全区平均水平比相比虽有一定优势,但领先幅度并不大,工业增速与周边县市区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自上半年以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由银川市6个县市区排名第二位回落至三季度的第四名,比最高的兴庆区低8.6个百分点,比最低的西夏区高18.4个百分点。 

  (三)发展合力难以形成。从近期行业发展情况看,主要构成行业分化发展态势明显。一方面是医药、食品行业发展迅速,另一方面是酒及饮料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金属制品等行业发展欠优。行业发展步调不一,工业增长难于形成持续向上的合力。 

  (四)工业投资乏力。1-9月份,全县完成工业投资总额13.70亿元,同比下降56.2%,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6.4个百分点。缺乏大项目支撑和项目开工率低是当前永宁县工业投资增长乏力的主要难题。 

  (五)停产企业影响较大。由于国家政策、市场行情等原因,9月份有停产企业5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3%5家企业1-9月份净减产值4.31亿元,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6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 

  (一)抓好小升规,培育新增长点。9月份财务快报数据显示,规上工业预退库企业10家,是规上工业个数减少最多的一年,为了奠定明年规上工业基础,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关注新项目、新企业投产进度,加强小微企业走访,掌握生产进度,进行跟踪监测,做到条件成熟一家,就申报入规一家。二是要全面排查未纳入统计的达规企业,保证应统尽统,真实反映工业现状。三是要做好服务工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出台鼓励发展相关政策,提升企业成长性。 

  (二)加强企业帮扶,尽快恢复生产。一是要切实抓好工业企业帮扶,深入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调研、走访,开展三抓三促活动,因企施策、精准帮扶,指导企业搞好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如督促伊品、启元、泰瑞三家企业环保工程尽快完工达标,使其产能全部释放。二是要做好企业降本增效工作,严格落实区、市级各项扶持政策,积极组织开展降本增效专项工作,尽快出台振兴工业实体经济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扩大产能。 

  (三)竭力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通过招商引进新项目、大项目,调优结构,做大总量,拉长工业短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规划,科学筹划招商项目,明确招商重点和目标,同时,创新有利于投资创业的服务方式,为大企业、好项目落户提供环境保障。加快在建企业的投达产进度,如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引导新建企业做精做强,努力增强增量对工业经济的发展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