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党办发〔2022〕40号 生成日期 2022-04-25 索引号 640121-003/2022-00025
发布机构 永宁县委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效力状态 有效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宁县2022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委各部委、人民团体、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区市属驻永各单位:

《永宁县2022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县十九届人民政府9次常务会议十五届县委2022年第11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5日


永宁县2022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动永宁县旅游产业纵深拓展融合,着力提升沿黄旅游带内涵品质、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我县旅游产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以推动旅游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在机制创新、规划引领、产业融合、要素提升、配套优化、营销推广、市场监督等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形成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发展格局。

二、总体目标

通过全域旅游发展,优化升级全县旅游产业结构,加快健全旅游综合管理体系,稳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游客满意度,持续增强旅游业对全县经济转型、特色发展、乡村振兴、创业就业等工作的推动作用。力争到2022年底,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培育星级酒店1个;全县年接待游客突破54万人次,同比增长5.28%;全县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450万元,同比增长4.14%。

三、重点任务

(一)旅游机制全面改革创新

1.全面深化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统筹下的“统一领导、部门协作、运转有序”全域旅游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旅游管理机构设置,强化人员配备。完善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旅游咨询投诉统一受理和转办机制、旅游安全综合管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强化涉旅领域执法检查,及时做好旅游纠纷案件的受理,在景区设立警务室,保障景区秩序和治安安全。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编办、县人社局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文旅局、财政局、司法局、市监局、综合执法局、银川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

2.深化旅游经营管理体制改革。依托永宁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协同县财政局、发改局、商投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完善文化旅游发展奖励办法,对相关优秀企业和人才进行扶持和奖励;出台多项旅游优惠政策,优化、简化旅游经营流程,鼓励行业发展;制定旅游人才发展计划,积极推进全域旅游项目招商和推介工作。坚持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督查考核工作,以确保永宁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顺利推进。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商投局、人社局、审批局

3.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强化旅游业先导、关联、带动作用,通过“旅游+”融合,形成多产融合、多业联动的产业融合模式。完善文旅服务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合,共同制定政策、共同发展、共同制订标准、共同推进项目。将全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加强与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有关规划衔接,在“旅游+”领域形成一批项目,做好全域旅游重点项目立项申报、审批、备案等工作,推动全县旅游项目生成、落地和投入运营,扩大旅游有效投资。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商投局

配合单位:县文旅局、财政局、审批局、教体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街道)等

(二)旅游发展规划全域覆盖

1.统筹谋划好永宁县旅游产业城乡发展空间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决策部署,统筹研究创建工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举措、重要事项。负责《永宁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及实施,指导景区做好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评审和报批工作;做好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积极创新休闲农业旅游新业态开发,制定帮扶措施。加强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构建永宁县旅游现代营销体系,开展节庆营销。发挥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整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更多涉旅部门力量,统筹协调全域旅游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成员单位之间资源整合和信息互通机制,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按照永宁县国土空间规划对全域旅游发展所需土地,积极争取自治区用地指标。对列入重点建设项目,规范操作程序,简化审批手续,切实提供用地保障。鼓励合理的乡村土地资源流转,允许通过租赁、经营权转让方式吸引外来投资者参与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形成永宁县全域旅游整体规划,纳入全县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强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落地,推进旅游功能拓展到全域。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审批局、发改局、各乡镇(街道)

2.强化规划落地实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实施办法和考核细则。实施全域旅游规划及各旅游专项规划的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规划编制,梳理短板、策划项目、招商引资,推动旅游项目落地建设。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委政研室、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商投局、财政局、审批局

(三)旅游产业全域深度融合

1.加强全域资源整合。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规划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突出创意导向,挖掘文化内涵和资源特色,重点打造杨和镇、胜利乡、望洪镇、闽宁镇、李俊镇、望远镇等乡村旅游聚集区,2022年评定2-3家乡村旅游示范点。按照乡村旅游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的理念,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培育1—2个特色小镇和推出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文旅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教体局、财政局、商投局、审批局、各乡镇(街道)

2.推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教育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丰富旅游内涵。推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展现永宁旅游资源,做足永宁全域旅游文章。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打造移民文化、红色文化、红酒文化;开发研学、采摘、民宿民俗等特色旅游产品。充分利用文物遗迹及纪念馆、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景区景点等场所开展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将地方特色与时尚文化相结合,策划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推进演艺、游乐、研学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教体局、商投局、文联、各乡镇(街道)

3.培育旅游新型业态。进一步丰富我县农业生态观光园等特色产品内涵,拓展和丰富特色旅游新业态,积极发展各种体验式旅游,加快推进慢行系统建设,丰富游客多元化体验,鼓励杨和镇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积极申报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教体局、财政局、商投局、各乡镇(街道)

(四)旅游要素全域提质升级

1.构建多元旅游住宿体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新建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的星级酒店、目的地度假酒店、精品文化酒店、特色民宿等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多层次、多元化旅游住宿体系。提档升级中高端星级酒店,进一步优化全县住宿业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品牌结构。2022年着力打造1—2家星级酒店及创意特色民宿。

牵头单位:县商投局、市监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公安局、文旅局、各乡镇(街道)

2.促进旅游消费升级。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挖掘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消费潜力。鼓励景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兼具地方特色、富有创意和时尚性的旅游商品及伴手礼。优化大型综合性商场、特色购物街区等购物环境,加快推进休闲街区建设,促进旅游购物消费。引导餐饮业特色化发展,为游客提供多层次休闲餐饮服务。积极开发夜间旅游项目,提高人均消费水平,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商投局、发改局、财政局、审批局、各乡镇(街道)

3.提升旅游景区品质。按照责任分工强化对旅游景区的监管,完善A级景区年度复核和动态进退机制。通过建立景区提升项目库,提升景区建设与管理水平,建设与完善景区生态停车场等服务配套设施功能,推动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争创4A级景区、宁夏贺兰神国际酒庄争创3A级景区,打造望洪镇宋澄村、闽宁镇昌盛光伏生态科技园为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市监局、发改局、审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街道)

4.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运行体系,促进各类旅游资源和要素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支持各类旅游企业提质增效特色化发展。鼓励各类旅游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旅游企业多元化发展,转型拓展民宿、酒店、景区、乡村旅游、旅游新业态等旅游板块业务。鼓励开设旅游众创空间、创客基地。提高旅行社专业化、精细化市场开拓能力。

牵头单位:县商投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发改局、文旅局、市监局、自然资源局、审批局

(五)旅游公共服务全域配套

1.完善集散咨询服务体系。推动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旅游集散体系。进一步有效发挥闽宁镇游客服务中心集散咨询服务功能,推动闽宁镇旅游全域发展,积极打造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华夏河图·银川艺术小镇、闽宁镇红酒一条街旅游集散服务点,提升全县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依托互联网优势,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经营模式。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发改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审批局

2.完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优化提升全县景区之间交通通达性,完善公共交通的旅游服务功能以及停车场、服务区等相应配套基础设施。加强景区、乡村旅游点停车场、服务站、自驾游观景摄影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标志标牌和旅游导览体系。着力完善景区(点)与高速公路无缝连接的旅游公路网,配套建设休息驿站、自行车道等服务设施,加快旅游交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在公共交通枢纽、闽宁游客服务中心、主要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集聚地之间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旅游直通车,有效解决“大交通”与“小交通”的衔接问题。加快完善闽宁镇旅游标识系统,设置与之配套的各类旅游标识标牌,重点围绕闽宁高速出口等主要道路,新增旅游标识标牌。

牵头单位:县交通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公安局、文旅局、住建局、审批局

3.全面提升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乡镇垃圾分类收集点建设,开展景区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环境,在乡村旅游主要道路配套公共卫生间建设。发挥区、市旅游厕所补助办法的杠杆作用,积极引导我县各旅游企业建设旅游厕所,促进全县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胜利。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审批局、发改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4.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智能化。加快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拓展旅游大数据应用,增强旅游职能管理和宣传营销作用,完善导览与服务功能,拓展信用、监管和互动功能。主要涉旅场所实现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主要旅游消费场所实现在线预订和在线支付,主要旅游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开发建设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和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委网信办、县财政局、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5.推进旅游规范化服务。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制定旅游医疗应急预案。在景区合理配置医务室和医疗站,编制《游客医疗服务手册》,强化旅游防疫工作;制定《旅游气象服务手册》,加强全县气象监测,定时发布景区天气气象信息,做好重大节日期间旅游气象服务。

责任单位:县审批局、卫健局、文旅局、气象局

(六)旅游宣传营销全方位推进

1.构建品牌体系。做好“大爱之地·和美永宁”旅游品牌,大力支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音乐节、美食节等特色文化活动。重点组织实施好永宁县冬季旅游采摘季冰雪游、“两晒一促”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等旅游品牌活动,实现全域旅游示范县“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创建模式,树立永宁全域旅游形象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融媒体中心、各乡镇(街道)

2.创新营销方式。按照部门联动、政企互动、区域联盟思路,建立和完善区域综合营销平台,发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合力推广、互惠共赢综合效应。借助大数据平台精准分析我县重点客源市场、新兴市场的旅游消费需求,深入研究客源特点,科学细分市场,充分运用现代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手段,提高宣传推广精准度。强化搜索引擎、微博微信、移动设备、微电影等新媒体创新性宣传推广,讲好永宁故事。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商投局、融媒体中心

3.实施精准营销。发挥永宁县特色物产优势,打造“永宁礼物”,形成旅游商品多渠道、多场所的线上线下营销推广。鼓励各旅游企业走出去,开展针对性强的旅游宣传推广和市场拓展活动。拓展国内宣传推广工作思路,推介永宁特色旅游产品,吸引中高端游客,做深做透国内旅游市场。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发改局、商投局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2月--2022年3月)。坚持“政府推形象、企业做营销、经费相统筹”原则,加强永宁县全域旅游目的地形象宣传,明确总体旅游品牌,持续打响宣传推广口号。在各重要节点、主要路段、各类公共宣传平台上广泛开展旅游形象宣传与旅游产品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大力宣传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各项政策,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4月—2022年10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表,组织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着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格局。完善《永宁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严格按照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表组织实施创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检,在每季度末以书面形式向领导小组汇报所承担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创建办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三)整改自评阶段(2022年11月—12月)。创建办按照有关规定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情况进行检查,责令没有完成或完成效果不佳的单位加快进度,限期整改。全面总结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健全完善账表卡册等资料,对各项创建工作进行分项归类,统计汇总,查漏补缺。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明确责任。创建工作在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下开展,县委、县政府不定期听取文化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全县文化旅游开展调研,做到重大事项协调沟通。各创建责任单位要根据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具体任务分工,成立相应组织机构,逐项落实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落到实处。

(二)跟踪督查,保障落实。各创建责任单位要对创建工作进行自评自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协调,采取随机抽查与精准定位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经常性的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并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整改到位,并将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确保完成创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创建责任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责,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全域旅游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调动全社会参与创建工作积极性,形成全民共建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件:1.永宁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永宁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3.永宁县2022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重点项目一览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