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党办发〔2022〕35号 生成日期 2022-04-17 索引号 640121-003/2022-00019
发布机构 永宁县委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效力状态 有效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宁县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委各部委、人民团体,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区市属驻永各单位:

《永宁县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7


永宁县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国有企业改革,实现政府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政府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经营性国有资产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做强核心企业。按照“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要求,整合重组现有的各类经营性资源、资产、业务,做大做强核心公司,将明确建立永宁县国有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初步建成简单、专业、快执行的投资运营体系,使组织架构、内部管理、选人用人、风险控制、绩效考核、企业党建等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二)完善治理结构。规范设置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厘清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规范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执行机制,建立健全企业人事薪酬、决策等各项制度以及配套考核机制,构建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三)健全监管机制。县财政局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更加完善,监管手段和方式不断优化。全面建立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资本监管模式,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二、实施内容

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实体化运营为目标,从“融资平台”向“实体经济”转变,从“投资城市”向“经营城市”转变,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整合重组现有国资公司。完善治理结构,理顺管理体制,理清政企关系。

(一)转型改组成立1家母公司

改组永宁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其现有主营业务进行剥离,改组为永宁县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宁城控集团”),系政府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主要发挥“战略决策、投资中心和财务中心”等母公司职能。

主要职责:1)作为国有企业的出资人代表,负责永宁县国有资本投融资管理、政府债务风险控制、下级公司人事和薪酬管理、国有资本投融资绩效考核、国有资本的风险管理等;

2)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方式,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3)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经营范围金融信息服务(限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服务;融资租赁业务;非银行金融业务;典当业务;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财务咨询;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自有资金投资的资产管理服务;融资咨询服务;社会经济咨询服务(经营范围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定为准)。

(二)分类改组设立二级子公司

根据当前资产状况,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思路,对我县现有资产进行分类,按照经营管理需求,成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市政公司、基础设施开发投资公司、人力资源公司。

三、推进计划

(一)增加永宁县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力量20224月)

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增加两名事业编制,具体承担国有资产管理及县属国有企业相关事宜。

(二)改组成立永宁县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3月底)

按照国有资产划转的有关规定,将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从永宁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剥离,其所有资产、人员关系、业务及债务关系列入由永宁城控集团100%控股的污水处理公司中,厘清债务关系,清空城投公司,让城投公司“轻装上阵”。

永宁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还在银监会平台内,不适合直接合并,后续将永宁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性资产划入城投公司中,下属的资产管理公司再将城投公司资产变更至永宁城控集团

永宁城控集团高层管理人员由永宁县委任命,在集团内部设党委,由县委组织部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党委书记、董事长由同一人担任,对于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的前置程序。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符合条件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董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委领导班子。(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住建局;责任单位:发改局、审批局、财政局、人社局等单位)

(三)搭建架构,完成各级子公司注册(20224月初)

1.成立永宁县城汇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永宁县城汇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职责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益。

组建方式:新设,注册资本15亿元,拟将有债务的经营性资产注入,为永宁城控集团全资子公司。

主营业务:以市政公用资产和集团公司资产管理运营为主营业务,包括物业管理,广告、停车场、商铺、住宅、公租房、厂房、学校等资产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管理运营。(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审批局、发改局、城投公司等)

2.成立永宁县城乡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永宁县城乡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职责是负责县域内及闽宁镇、工业园区市政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代建等职能。

组建方式:新设,注册资本暂定7.5亿元,资本注入方式为认缴制,截止2052年缴清。

主营业务:以县域基础设施的开发投资为主,包括土地一级开发、工程管理、项目代建、建筑建材、商业开发等业务领域,主要承接县政府安排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开发建设。(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审批局、发改局、城投公司等)

3.成立永宁县城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永宁县城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司主要职责是统一管理全县临聘人员,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做好人才招聘、培训、考核及晋升工作

组建方式:新设,注册资本200万元,为永宁城控集团全资子公司。

主营业务:以全县临聘人员劳务派遣为主营业务,包括职业中介活动;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人力资源培训;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单位后勤管理服务;档案整理服务。(牵头单位:人社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

(四)完成种子公司改革(20226月底)

将永宁县种子公司现有的经营业务移交永宁县供销社,固定资产权属划拨永宁县城汇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员工根据业务需要分流至供销社和人力资源公司统筹调配。(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财政局、发改局、审计局、供销社、城投公司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成立永宁县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黄学忠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曹永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马立云县政协副主席

员:李学军县委编办主任

县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谢丽丽县财政局局长

谢尉庆县审计局局长

县住建局局长

司迎春县审批局局长

县司法局局长

哈东军县水务局局长

县交通局局长

孙伟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永忠县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朱佩凤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朱晓峰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谢丽丽兼任办公室主任,由朱晓峰临时负责筹备工作,负责我县国有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发展工作,全面启动工商注册和资产清理整合。注重国有平台公司的资产和风险评估,厘清政府和企业债务边界,合理划分政府与企业偿债责任,实行政企分开。加大政策支持,充分依托政策、资源优势,精准分类注入,逐步改善资产质量和结构,培育新型经营性业务板块,探索建设市场化经营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完善人才薪酬制度。

(二)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制定详实工作计划和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实现市场化转型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对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进度实行按月通报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及时、措施不到位影响全县工作大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将各单位和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列入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确保全县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平稳较快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