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3-26 16:28

永宁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编制

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永宁”—永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xyn.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永宁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永宁县杨和南街230号(邮政编码:750100,电话:0951-8021996;传真:0951-8021996;电子邮箱:ynxzwgkb126.com)。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永宁县在区、市政务公开部门的指导助推下积极主动对标国家试点县,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政务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公开的方式进一步多样、公开的领域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实效进一步增强,切实有力推动了永宁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大局。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1.健全组织机制,夯实业务培训。一是完善组织机制。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今年新招录公务员1名,现有3名专职人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明确责任领导,并由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全县工作整体推进。二是夯实业务培训。县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了3次全县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专职人员培训,累计培训240人次,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至少组织开展了1次政务公开培训。县政务公开办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先后深入乡镇(街道)、部门进行政务公开培训讲解10余次。基本确保分管领导懂政策、懂要求,具体工作人员懂业务、能上手。三是组织交流学习。县政务公开办主任带领各业务局赴平罗、贺兰等试点县学习取经,对标试点,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领导高度重视,工作高位推进。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先后两次提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以单独章节写入《永宁县政府工作规则》。县主要领导2次听取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汇报。2018年政府常务会研究政务公开工作1次,政府专题会2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度由常务副县长主持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部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季度重点工作,对动作缓慢、进度滞后的单位现场通报批评,确保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高位推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每月至少研究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已建立。

(二)反复梳理,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化。

年初印发《永宁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县主动公开目录的编制梳理工作。严格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群众高度关切事项清单及相关领域政策文件规定、业务流程等,逐季度检查推进目录编制工作。经过3轮全面梳理汇总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主动公开目录。以条目形式逐项细化分类,列出每个公开事项名称、依据、公开内容、责任主体、规定时限、公开方式、公开类型、公开栏目等8要素,经县政务公开办初审、县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定稿后,统一在县政府公众网集中发布。真正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

(三)建章立制,规范运行机制。

一是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有序运行。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细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做到制度上墙、流程上墙,有规可依。继续深化“六个一”工作机制,堵上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印发《永宁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手册》《永宁县人民政府公报三校三审工作制度》,指导各乡镇、教育、卫计、公安等部门建立村(居)务、校务、院务、所务公开制度,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向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推进。

二是扎实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敞开大门听民声。在政府公众网增开“政府开放日”活动专栏,设立“活动方案”“活动公告”“活动信息”“意见征求及反馈”等子栏目。先后开展了5次全县性“政府开放日”活动。7月份组织开展了以围绕深化简政放权,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的全县首次“政务开放日”活动;9月份组织开展了以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会救助、民生保障领域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和以立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的全县“政府开放日”活动;10月份组织开展了保障好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为目标的“政府开放日”活动;11月份组织实施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的乡镇政府开放日”活动。截止2018年底,全县7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同时60%的村和社区也同步开展了“政府开放日”活动,29个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已有27个开展了“政府开放日”活动。与群众联系较密切的公安交警大队、各司法所、各派出所、市监局各监管所均组织开展了“政府开放日”活动。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建立了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制度,聘任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20名,定期评议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了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单独列项和实施,赋分为4分。每季度由政务公开办主任带队,逐乡镇(街道)、逐部门进行督查,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逐条逐项反馈,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由专人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在县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年底“大考”前制定详细的考核标准,分部门集中采取查档案资料、查网站信息公开、邀请第三方赋分等形式进行年终考核,保证考核公开、公平、公正,真正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四是编发永宁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做出明确规定,对于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的相关政府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提出获取申请,永宁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申请处理和收费标准都做出了相应规定与说明。

(四)加大宣传力度,充实经费保障。

印发了《永宁县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宣传工作的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在109国道、闽宁镇制作大型户外广告牌2个,在县城主要路段两侧制做灯箱广告牌60个,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0份。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至少有1块政务公开展板、若干宣传条幅、进行流动宣传。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经费列入年初财政预算,特别是宣传氛围的营造、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两微一端”、政府信息查阅点等建设管理运维经费列入县级预算,并确保按时足额核拨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永宁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主动公开信息18529条;永宁县政府各部门(单位)主动公开信息13655条,比2017年增加28.7%;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

1.各类平台和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永宁县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29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87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7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176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3689条。政府信息分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机构职能、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政策法规、会议公开、价格收费、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及三公经费、规划计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督查检查、教育考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热点回应、应急管理、人事信息、议案提案、安全生产、农业补贴、旅游市场、医疗卫生、扶贫工作、投资招商、三农服务、产品质量、减税降费、环境保护(包括项目环境影响评估信息、环境空气质量、水质监测)、食品药品安全、办事公告等39个子栏目进行分类信息上传公开发布。

2.“两馆一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县档案馆政务信息查阅点为公开窗口,配备了完善的档案查阅软件和硬件设备,提高了档案的查全率和查准率。配备有一台专用查档电脑和一台打印复印一体机,由档案管理室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查阅接待工作,并由数字化公司及信息技术相关负责人负责档案数据的备份、安全及维护工作。档案局政务信息查阅点履行政务信息公开查阅职能,特别对劳动、人事、民政、城市建设、土地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各类法规、政策加大公开力度。通过查阅和有效利用,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许多难题。2018年,查阅征地拆迁档案、招工通知、土地确权档案、婚姻档案、文书档案、科技档案、玻璃厂工资表、二塑厂工资表、知青下乡、转业军人登记表以及县委办、政府办、人社局、发改局等相关文件等档案1627人次,2512卷,1529件,复印20594页,这些档案在为个人补办证件、失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办理退休、计算工龄、机关日常工作查考、司法、纪检部门办案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

县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2处,分别是电子阅览室和党建阅览室。2018年7月新打造的党建阅览室,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纸质查阅区和电子查阅区,半年以来查阅人数达200余人。电子阅览室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查阅专区,供读者查阅政府信息的电脑20台,为读者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2018年以来查阅人数共计500余人次。

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一楼、二楼咨询台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查询点,配备专用电脑,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查询,并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查询点工作制度》,在两个查询点均摆放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查询登记表。在办事大厅设立了公示栏,对各审批科室和进驻窗口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收费标准等内容全部公开。在办事大厅填单台及时更新,摆放《永宁县人民政府公报》、《办事服务指南》宣传册等印刷资料。LED大屏幕、电视机、电子阅报屏、查询机、办事指南二维码为载体,对办事群众关心的政务信息、窗口布局、服务指南、审批事项办理结果等信息进行动态实时发布。据调查了解,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群众更关注办理业务所需的信息,普遍倾向使用手机扫描办事指南二维码获取办理事项所需信息或直接到对应办事窗口面对面咨询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推进预决算和审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完善了县政府公众网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分级分类,集中展示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全年公开信息239条。二是推进深化审计结果公开按时公开本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信息20余,加大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专项审计(调查)等单项审计结果信息公开力度。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应公开、尽公开重点公开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批准与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8类信息424条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重点公开住房保障信息17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信息5条、矿业权出让信息13条、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6大领域的信息信息10余条。县政府在统筹推进的同时,紧密结合实际,依托宁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示范性地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公开信息110余条。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过程中,重点公开脱贫攻坚领域信息47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62条、教育信息10条、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106条、环境保护领域信息437条、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信息102条、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18条7大领域信息,公开信息782条。

(五)推进住房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征地告知书以及履行征地报批前程序的相关证明材料、建设项目用地呈报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征地批后实施中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信息16条二是面公开与拆迁安置规划有关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等;及时公开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决定公告、被征收房屋分户初步评估结果和补偿结果、拆迁安置专项审计结果、拆迁安置项目征收进展情况等信息7条。三是全面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公共租赁住房受理公告、分配房源信息房源调整等信息17条。

(六)推进市政服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城市供水、城市燃气、市政道路、城市照明、城市绿化、市政公共配套设施等相关企业、网点布局及服务范围、商品及服务价格、服务热线等信息135条;二是及时公开市政服务领域审批事项目录、服务指南、流程图、审批结果等信息30条;三是及时公开运营商基本信息、服务热线、突发事件及日常维护公告等信息8条。

(七)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涉及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标准以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等公开,做好食品安全标准的解读工作。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101条。

(八)推进户籍管理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常住人口立户分户、出生登记、死亡登记、户口迁入登记、户口迁出及注销登记、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或更正、户口补登或恢复、居民身份证办理、居住证办理等方面的办理部门、办公地址、办理时限、设定依据、办理对象、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结果、送达方式、监督及投诉等信息36条。

(九)推进涉农补贴领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畜禽标准化养殖扶持项目补贴、家庭农场种粮补贴、基础母羊扩群补助、农机购置补贴等方面的补贴政策、补贴标准、补贴结果等信息89条。

四、推进“互联网 + 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永宁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国务院“五个为、六个一”为目标,围绕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热点、难点、堵点,不断创新行政审批机制,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助力企业群众办事“不见面”,以推行“六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集中办)为抓手,深化“放管服”力争上游

(一)破结构、创体制,搭建行政审批新模式。2018年,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要求,实现全县32个部门共进驻29个1277项政务服务事项共进驻1183,进驻率达92.6%。

(二)造流程、压时限,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取消“重叠”审批、归并“同质”审批。审批效率提速75%,其中即办件达286项,占划转事项的72%。对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企业能够自主决策,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且审批频次高、受众面广的29项行政审批事项,开展“审批改备案”改革,加快了政府职能由“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严监管”转变。

(三)理事项,通网络,承载政务服务网上跑。紧抓自治区“政务云”项目建设试点县契机,在全区率先建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五级联动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实体政务”和“网上政务”双轨同步运行。共梳理区市县三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标准事项1319项,其中县级32个部门1277项,“五镇一乡一街道”和86个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便民服务事项42项,将事项涉及到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依据等96个要素全部梳理录入到“政务云”系统并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永宁站点”对外公示截至目前,1062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其中284项可全程网办,不见面率达83.2%。

(四)夯基层,推代办,力促便民服务就近办。永宁夯实基层代办点建设,为基层服务点配备宣传设备,更换电脑、显示屏等电子设备;统一为基层服务点印发便民服务事项代办目录及办事指南、设立自助服务区、设置综合岗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各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配备专兼职代办员,配备率100%,实现下沉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的42项便民服务事项均可就近办理定期集中对代办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下沉事项顺利代办,打造村民足不出村(社区)就能办成事的代办服务体系,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五)不见面,马上办,打造政务服务加速化。不断探索多种方式助力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见面”。一是畅通快递送达。与邮政速递宁夏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群众提供证照快递寄送服务;二是开启预约通道。通过政务服务网、微信群、窗口电话实现企业办事提前预约,避免企业“多跑腿”。同时,提前介入预审材料,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开通绿色通道。设立企业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园区企业不等待,安排专人主动对接,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准备申报资料;四是创新推行“微信+”审批模式。以文教卫生科为试点,率先成立文化类业务和卫计类业务微信工作群,将受理与勘验信息在群内进行互传互通,搭建微信实时沟通平台;五是强化网上办事“知晓率”。多措施、多渠道宣传网上办事平台。设立“网上办事体验区”,安排专人指导,逐步提高“网办率”。六是依托永宁县“12345”热线平台,积极承办银川市“12345”热线平台交办的各类工单,搭建了政民互通的“连心桥”。截至目前,永宁县“12345”热线平台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9476件,已办结9269件,办结率为97.8%。

(六)一窗式,电子化,畅通政务服务新渠道。“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践行全面“电子化”,逐步提高大厅“网办率”。一是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平台,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二是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办事大厅”,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网上申报,线上发放《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三是实行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和“无纸化”审批。

(七)优服务,提效能,开创行政审批新局面。创新多种服务方式,让服务更接地气。一是推行“一表通”服务。整合10种文化类审批业务申请表、整合6种公司登记、注销、备案表于一张申请表,实现“一表通”办事;二是实行“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服务。梳理高频办理事项,生成二维码,制作“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办事指南及转盘,“扫一扫”便可获得所办事项的所有信息资料。三是实行“先期预接件”,即提前对接,预先对材料进行审查,对于重点项目,由专人事前指导,全程跟踪、协调、帮办服务。四是力促政务服务“标准化”。成立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表及里,加强标准化建设。并对功能区域进行合理布局,力促标准化建设。五是践行“政务公开两化”服务。通过“多网”“三面”(书面、板面、屏面)“两电话”(投诉电话、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两处”(办事大厅咨询处、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对事项要素、办件进度、办件结果等对外公示,从源头上提供高效便民服务。

五、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永宁县人民政府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6件,重点督办意见8件,其中6件议案中,涉及道路交通3件、农田水利建设2件、民生改善1件,目前6件已全部办结并在永宁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8件重点督办意见中,涉及农田水利建设农田水利建设3件、道路交通4件、社区建设1件,目前8件已全部办结并在永宁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13件,已办结6件,正在办理6件,1件暂时无法办理。14件意见建议已办结12件,正在办理2件。全年在政府网站公开县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结果14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6件;银川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结果5件,政协办理结果9件;自治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结果1件,政协办理结果1件。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完善解读机制,提高解读效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例如《永宁县行政调解工作规定》《永宁县重症精神病患者集中托养实施方案》《永宁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实施细则》等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解读,在微信、微博连续推送。在政府公众网设立专栏解读转载区、市各项政策文件126条。通过县委、政府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1061作风监督热线访谈》等加强解读,让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加强政民互动,主动回应关切。建立政民互动机制。加强县政府公众网“书记县长信箱”等互动栏目管理,建立完善网民留言查看、处理和反馈机制,对网民的评论、建议和诉求,力求做到“有问必答”。2018年,网友通过永宁政府公众网“书记县长信箱”版块发布咨询、投诉、建议类帖子共210条,交办答复率为100%;永宁政务微博受理微博咨询、投诉、问政595条,办结率100%,发布各类微博55条。建立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和评估机制。对涉及本县的政务舆情,及时通过媒体、网站等渠道主动发声,澄清事实。印发舆情快报39期,处置涉永重大舆情2次。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永宁县印发《永宁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手册》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进行统一规范。全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件内容主要涉及环境保护。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加强门户网站运维,推动政务公开主阵地建设。

一是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设“在线办事”栏目,并与“宁夏政务服务”网相关栏目链接,实现了信息同源发布、同源管理,集中提供在线服务。二是加强日常监测。由专人负责开展常态化人工监测,每两周完成一轮人工全面查巡,对查巡中网站出现的各种问题采用QQ工作群通知、电话通知、发整改函、上门提醒等各种方法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三是加强网络安全管控定期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安全监测,查找问题,协调网站维护人员对网站进行整改。协调中国电信(A平面)、中国移动(B平面)做好电子政务外网设备及网络运行维护,确保全县网络安全畅通。四是做好内容保障。及时更新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内容,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彻底消除“僵尸”“睡眠”和“开天窗”等现象。方便群众查询,真正达到便民、利民、为民的目的。

(二)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服务功能。

全县的36个政务微博、46个微信公众号、2个客户端进行拉网式筛查,集中力量做强做优一个主账号。确保政务新媒体更新及时、运行良好。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链接开通政务“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不断完善功能,更好服务于政务公开。

(三)创刊《永宁县人民政府公报》。

以践行“发布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为宗旨,2018年10月下旬,创刊永宁县人民政府公报》。目前已出版两期公报,每期印刷500本,已向全各单位免费发放,并要求受赠单位做好政府公报的上架展示、查询借阅存档备查等工作,并将此项工作列入政务公开督查和考核内容,充分发挥政府公报的使用效果

(四)完善政府信息查阅点、公示栏等建设。

要求全县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各社区、村部在其办公场所全部设置了政府信息和政务事项公告栏,且实时更新。进一步完善“两馆一中心”(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开设政府信息查阅点(室)建设,补齐电脑、打印机等相关查询设施设备。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建立“五公开”嵌入办文、办会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五公开”要求嵌入公文办理机制。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在拟制发文时,发文稿签单、成文文件必须标明公文公开属性,主动公开文件必须7个工作日内在永宁县政府公众网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文件必须应依法依规标注理由。政府办公室对各部门报来的文件进行审核把关,对未进行公开属性标注的一一退回并进行统计,按季度进行通报,年底按通报次数予以扣分。二是建立“五公开”要求嵌入会议办理机制。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题,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2018年邀请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3次,政府专题会议2次,并邀请永宁县电视台进行报道。在县政府公众网开专栏,上传信息64条。

(二)深入推进“五公开”贯穿权力运行全流程。

一是强化决策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通过调查研究、媒体吹风、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将意见收集情况向社会公布。二是强化执行公开。及时公开政府及其部门、乡镇有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改革任务或民生举措的任务分解情况信息公开在督查中发现的对重要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的典型情况、整改完成情况及后续工作措施等信息287条。三是强化管理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将调整后的权力清单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监督和制约。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1172条,向“信用宁夏”平台推送信息1172条。四是强化服务公开。实现县政府公众网“网上办事”栏目与宁夏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大厅”有效链接,公开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信息1275条,公开审批公示信息40750条。五是强化结果公开。及时公开县政府制发的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实时更新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和现行的有效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并在县政府公众网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集中公开每年办理的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信息53

十一、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还不够扎实,存在县级“热”,部分乡镇、部门“冷”的现象;二是公开的规范化还有待加强,公开的形式信息多,实质性公开少,结果信息多,过程信息公开少,正面信息多,负面信息公开少,被动接受信息多,贴合群众需求信息少。

十二、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拆除政务公开“玻璃门”“旋转门”。继续强化各部门负责人的思想认识,转变工作理念。打破一些部门固有的“壁垒”,纠正思想上的“被动应付”,拆除各类阻碍政务公开的“玻璃门”“旋转门”,真正让公开成为习惯、透明成为自觉。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增加社会广泛知晓度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强做优政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办好《政府公报》、完善公共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政府信息查阅点(室)建设,综合利用政府新闻发布会、永宁县广播电视等平台、各乡镇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以及政务服务热线等增加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

三是提高公开质量,服务群众需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对群众广泛关注、涉及百姓切实利益的重点领域,重大民生事项,全流程、全过程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四是坚持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日”,听民声解民难。完善“政府开放日”活动制度,让“政府开放日”活动成为常态,并向基层延伸,主动邀请更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走进政府,了解政府工作,增加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信任与支持。

五是加大培训力度,实施“跟班培训”。针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人员流动快、工作间断,连续性差的问题,计划实施“跟班培训”制度。从2019年3月起,抽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到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进行“跟班培训”。每次用时2周,选2-3个单位,通过6个月左右时间,把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专职人员全部以岗代训一遍,切实提高专职人员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52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8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87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7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76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68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9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9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8

  2.兼职人员数

4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9(县级)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0(县级3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10(县级2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