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2640121735997032H/2022-0007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5-12
发布机构 永宁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转载自永宁映像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杨和镇杨和村:做大做强农业产业 铺就村民“致富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国家稳,农业兴则国家兴。2017年以来,杨和镇杨和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政府引导、典型示范、政策倾斜、群众自建等多种有效措施,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建设温室大棚,既鼓足了农民的腰包,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正值五月,永宁县杨和镇杨和村温室大棚基地迎来了“丰收季”57栋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棵棵近一人高的西红柿枝上缀满果实,成熟的柿子宛如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点缀在绿叶间,煞是喜人。

杨和村党支部书记杨小龙:“温棚主要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辣椒、黄瓜、梅豆,咱们的土地邻近县城,交通便利,村里就考虑一、二、三产业融合,2017年打造的设施温棚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

近年来,杨和村积极争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资金,建设了57栋温室大棚,致富带头人杜秀娟也通过这个机会种上了温棚蔬菜。她告诉记者,以前只能靠外出务工和传统种植来维持生计,自从种上了温棚蔬菜,她的致富路子也活了起来,既能照看家里,又可以继续外出打工挣钱,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不少。

杨和村蔬菜种植基地致富带头人杜秀娟:“我觉得挺好的,收入也不错,我们这些人外面出去打工没把握,种菜虽然辛苦点但是有把握,家庭也照顾了,经济来源也有了,生活质量也提升了。"

王海龙是杨和村蔬菜种植基地的种植大户,他和父亲租了39栋温棚种植芹菜。每年的2月种植,5月销往西安、兰州等地,每栋棚的收入在万元以上,也带动了杨和村产业发展。

杨和村蔬菜种植大户王海龙:“之前就是在农村,自己家里面种植了两三栋温棚,然后通过政府的支持,在这边包了39栋棚,主要销往兰州、西安,每棚的收入在一万元过一点,现在有了温棚,产量高一点,销路好一点,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据了解,杨和村党支部采取以“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统一管理,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市场行情、技术信息、销售信息,帮助农户解决种植技术和销路难等后顾之忧,促使基地向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方向发展,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杨和村党支部书记杨小龙:“一共打造了57栋温棚,能带动咱们300多个村民就业,一栋温棚下来收入3万多元, 他们包两个三个,再加上自己还种点田,家里有人外出打工,生活水平这几年是越来越好了。”

厚植产业发展根基,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下一步,杨和镇杨和村计划建立第三期温室大棚,大棚以暖棚为主,通过“暖棚+冷棚”相结合模式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种植,确保蔬菜错峰上市,提升蔬菜质量,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同时,杨和村还将积极筹措资金,在温棚周边装路灯、硬化路面以便于农户夜间采摘。通过不断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村民不仅成为大棚种植的“土专家”,更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记者:杨瑞

实习记者:邓亚君邹梦雪

编辑:曼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