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21-019/2017-59955 文  号  永工发〔2017〕67号 生成日期 2017-12-06
发布机构 永宁县总工会 责任部门 永宁县总工会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

为切实加强冬季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监督作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按照县安委会相关要求,现就做好岁末年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市、县党委政府及上级工会组织关于安全生产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以“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为总体要求,以工会劳动保护“三级网络”建设为重点,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制度为保障,结合冬季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防范、分口把守,抓细、抓实、抓紧、抓好各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推动工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合法权益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基层工会根据冬季和岁末年初期间事故易发的规律特点,认真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及上级工会组织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冬季和岁末年初期间的安全生产。加大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火灾、中毒、灾害等事故的防范、救援及逃生知识,提高职工群众的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同时,加强职工对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燃放烟花炮竹等易燃品和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力度,提高职工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作用,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监督检查活动,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协助与督促有关方面限期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现象,要积极向行政建议,采取坚决措施予以纠正并作出严肃处理。一旦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或职业危害事故,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及时赶赴现场,协助妥善处理,积极组织救援,并及时向上级工会和有关部门报告,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发生。县总工会将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消防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重点内容

(一)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关于深入组织开展第一个《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永安办发[2017]59号)文件精神,大力宣传普及《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在企业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监督协助企业做好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广泛地宣传劳动安全卫生法规、条例、政策、职业病的危害及防治知识,提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广大职工知法、守法水平。特别是要监督企业对新聘员工岗前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特种行业、特殊岗位作业人员的培训,帮助他们真正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主动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普及劳动安全技术和职业卫生知识,增强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规范职工的安全生产行为。

(二)大力推进工会劳动保护“三级网络”建设。依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三个条例”,要求各基层工会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制度,研究涉及职工劳动保护方面的重大问题,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作用;企事业工会及所属分厂或车间工会成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生产班组中设立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定期开展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的工作交流,提高班组(科室)安全管理水平。

(三)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各基层工会要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以“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组织专业力量开展隐患集中排查,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发现的严重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要及时提请单位有关部门整改,把事故隐患降到最低,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安康杯”竞赛是工会参与安全生产的重要形式和载体。结合“安全生产月”工作署,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突发事件医疗急救常识培训、演练;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演讲;以工会安全生产工作中典型事迹、特色做法、理论思考和对策研究为内容的征文征集等活动,确保“安康杯”竞赛企业职工参赛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第一防线”,力争实现企业死亡和重伤事故有所下降,职业危害状况有所改善。

(五)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各基层工会要积极配合本单位安全生产部门,开展群众性、经常性的安全生产自检自查活动,依法制止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和其他严重危害职工安全健康的侵权行为。坚持职工代表检查、巡视安全生产制度,通过职工代表提案的形式,促进事故隐患整改。依法参加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职业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审查验收,对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要向有关部门反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各基层工会要依法积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事件的调查处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六)认真做好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将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纳入工会工作的全局,作为工会劳动保护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完善集体合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在平等协商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过程中,企业行政、工会要深入生产一线,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安全生产的难点和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企业实际,起草完善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协商,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基层工会要加强劳动安全卫生合同履约监督检查,在维护单位利益的同时,维护职工个人利益。

(七)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和事故信息报送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情况及职业卫生状况,了解职工在劳动安全卫生方面的愿望和需求,并将有关情况每半年向县总工会上报一次。对伤亡事故、重大事故隐患、职业危害和其他重要信息要在24小时内报告县总工会,不得瞒报、迟报、漏报。

、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加强职工对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培训教育工作,针对企业受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加大,存在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常抓不懈,做好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基层工会要健全机制,建立职工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奖励制度,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电子信箱,畅通举报渠道,为广大职工举报安全事故、安全卫生隐患等提供便利。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事故调查处理制度,依法依规按事故调查处理程序办事。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制度,在重大节庆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排查活动。

(二)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各基层工会要联合本单位安全生产等部门,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提高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县总工会将配合县安监局县卫生局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并把安全生产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在全县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永宁县总工会

                     20171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