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政办发〔2022〕110号 生成日期 2022-10-26 索引号 116401210100998767/2022-00370
发布机构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永宁县消防救援大队 效力状态 有效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宁镇消防专项规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市属驻永各单位:

《永宁县闽宁镇消防专项规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闽宁镇消防专项规划

第一章  总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要求,结合闽宁镇城镇空间形态、功能分区和用地布局的实际情况,提出符合闽宁镇经济状况、能够适应城镇消防安全需要、有效指导城镇消防建设的规划,打造高标准消防安全体系。

二、基本原则

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从实际出发,坚持科学规划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科学制定闽宁镇消防规划中各项标准和指标。坚持“近远期结合、分期分阶段实施”的原则,以城镇总体规划为依据,在规划中充分体现城镇空间结构、功能分区和用地布局的要求。

三、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1—2030年。近期:2021—2025年;远期:2026-2030年。

四、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确定的镇域规划范围为闽宁镇行政区划范围,总面积56.0平方公里。北起镇区北侧闽许路,南至镇区南侧排洪沟,西起西线高速公路,东至葡萄沟,总面积6.18平方公里。镇区规划建成区范围为:北起镇区北侧闽许路,南至镇区南侧排洪沟,西起110国道,东至东环路,总面积4.03平方公里。

五、人口预测

规划镇域人口:近期(2025年)镇域总人口约7.34万人。远期(2030年)镇域总人口约8.14万人。

规划镇区人口:近期(2025年)镇区总人口约26118人,远期(2030年)镇区总人口约31472人。

六、规划目标

(一)近期目标。近期以达到有关消防规范要求为目标,逐步建立消防法治健全、宣传教育普及、监督制度有效、基础设施完善、技术装备良好、体制合理、队伍精良、训练有素、保障有力、适应闽宁镇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特点的城镇消防安全体系。

(二)远期目标。远期将建成适应闽宁镇作为现代化小城镇发展目标,具有全国较高水平的城镇消防安全体系,并为建成高标准城镇消防安全体系创造条件,实现消防队伍和设施向多功能发展,通过基础通信网络和业务信息系统等消防通信系统的建设,全力打造智慧消防,完成从传统的灭火救援和消防监督向以信息化为主导、以辅助决策为特征的综合防灾体系的转变。

第二章  基本现状

一、消防设施现状

(一)消防站现状。镇区无消防站和兼职消防队,2020年10月在原隆村建立了一支农村志愿消防队。2012年6月,依托闽宁镇派出所建立了乡镇消防队伍一支,闽宁镇消防管辖隶属永宁县消防救援大队。

(二)消防通道。镇区对外交通以公路为主,主要有110国道、富宁路、闽甘路、西环路等,道路系统不完善,存在部分断头路,同时现有街巷违章建设、占道经营、占道停车现象严重,不利于消防车辆通行施救。

(三)消防供水。闽宁水厂位于闽宁镇原隆村高速公路路口南侧,日供水量为11000立方米,镇区及各村均覆盖自来水管网(玉海村自来水由胜利乡南部水厂提供)。各村部均有市政消火栓,但乡村内部道路无市政消火栓,镇区各商业街道均有地下式市政消火栓。

(四)消防供电。闽宁镇共有2座变电站,供电网络结构薄弱,设备陈旧,线路敷设主要以架空线路为主,埋地电缆少,部分高低压线路与建筑和树木的距离小于规定安全距离,存在较大危险隐患。

(四)消防通信。镇区现有1座电信所,1座通讯传播塔,固定电话3200部,入户率达到56%。通信线路敷设沿伸到镇政府、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业及5个行政村,线路总长度36.6公里。

(五)燃气。闽宁镇无天然气门站,镇域内有天然气管线,但部分未通气。

(六)近五年消防事故情况。闽宁镇共发生火灾377起,死亡1人,直接财产损失823262元,过火面积5820.7平方米,受灾416户760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闽宁镇人员集中,缺少消防站,消防救援装备和人员严重不足,镇区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形成完善的道路网系统和供水、排水系统,消防基础设施和避难疏散场地存在较大缺口。主要街道两侧占道经营和占道停车现象常见,严重占用消防通道。室外消防栓数量较少,消防供水施缺口严重,难以满足城镇发展的需求。

第三章  镇域消防布局规划

一、消防站选址要求

消防站的布局一般应以接到出动指令后5分钟内消防队可以到达辖区边缘为原则确定。选择站址时应注意以下事项:应设在辖区内适中位置和便于车辆迅速出动的临街地段,并应尽量靠近城市应急救援通道。消防站执勤车辆主出入口两侧宜设置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设施,距医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影剧院、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等公共建筑的主要疏散出口不应小于50米。辖区内有生产、贮存危险化学品单位的,消防站应设置在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或侧风处,其边界距上述危险部位一般不宜小于300米。消防站车库门应朝向城市道路,后退红线不小于15米。消防站不宜设在综合性建筑物中。特殊情况下,设在综合性建筑物中的消防站应自成一区,并有专用出入口。

二、消防布局

本次规划重点在镇区近期新建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远期扩建为二级普通消防站,其他各个中心村依托村委会成立村民志愿消防队,最终形成以专职消防队为主,村民志愿消防队为辅的消防系统。

村民志愿消防队是群众性不脱产的消防队伍,由组建单位或本单位负责领导和管理,在业务上接受当地消防部门、上级保卫部门、本地专职消防队的指导。志愿消防队必须经过一定的专业培训,方可正常履行职责,其职责如下:接到通知后,迅速集合队伍奔赴现场,根据事故情形正确配戴个人防护用具,协助事故发生单位迅速切断事故源和排除现场的易燃易爆物质;根据指挥中心下达的指令,迅速抢修设备、管道,控制事故,以防扩大;查明有无中毒人员及操作者被困,及时使严重中毒者、被困者脱离危险区域;现场指导抢救人员,消除危险物品,开启现场固定消防装置进行灭火;负责现场灭火过程的通讯联络,视火灾情况及时向指挥中心报告,请求联防力量救援;现场固定消火栓、移动灭火器等要按规定经常检查,确保其处于良好的备用状态;负责向上级消防救援力量提供燃烧介质的消防特性,中毒防护方法,着火设备的禁忌注意事项;有计划地开展灭火预案的演习,熟悉消防重点的灭火预案,提高灭火抢救的战斗力。

三、消防责任区划分

闽宁镇消防站及村民志愿消防队责任范围为镇区和各村行政区划范围。

第四章  城镇重点消防地区规划

本次规划根据《城市消防规划规范》(GB51080-2015),采用定性评估法评估城市火灾风险,对城市用地范围进行火灾风险分区,可定性划分为火灾高风险区和火灾低风险区。

一、火灾风险区划分

(一)火灾高风险区。本次规划火灾风险区主要依据用地性质划分为以下三类,分别采取相应的消防和规划措施。

A类火灾高风险区:以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为主的重点消防地区;B类火灾高风险区:以公共设施用地、居住用地为主的重点消防地区;C类火灾高风险区:以地下空间和对外交通用地、市政公用设施用地为主的重点消防地区。

(二)火灾低风险区。城市规划建成区内除火灾高风险区以外的地区。

二、城镇用地消防特征分区

根据城镇用地功能布局,考虑各类城镇用地的重要性、火灾危险性、危害性,结合防火、灭火的特点,进行城镇用地消防分类,将闽宁镇镇区建设用地分为6个类别分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市场、商业集中区;老镇区中心建筑密集区;对外交通设施用地;城镇生命线系统;普通工业区;一般消防地区。

三、重点消防地区分级

重点消防保护地区是指集中布局大量既具备火灾的“四大”特征,同时对于防火条件要求高的单位和设施区域。城镇重点消防地区可根据其特点和消防安全的不同要求分为以下三类,分别采取相应的消防和规划措施。

1.A类重点消防地区。以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为主的重点消防地区。闽宁镇A类重点消防地区主要为闽宁镇的各类工业和仓储建筑,镇区主要为南端的闽宁扶贫产业园。

2.B类重点消防地区。以公共设施用地、居住用地为主的重点消防地区。该区主要指火灾易发区和多发区,人流、车流集中,建筑密度大,安全疏散空间和消防通道拥挤,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体系难以形成和完善,消防扑救难度大的地区。主要位于镇区商业集中区、以及规划的商业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城镇人流量密集地区。闽宁镇B类重点消防地区主要有镇政府、中小学、各类市场、商业集中区、文化站、敬老院、卫生院等。

3.C类重点消防地区。以地下空间和对外交通用地、公用工程设施用地为主的重点消防地区。主要指长途汽车站、加油加气站、供热站、变电所等市政服务设施。闽宁镇C类重点消防用地主要有邮政所、电信所、加油站、变电站、汽车站、消防站、集中供热站等。

四、重点消防地区规划措施

(一)A类重点消防地区。建立火灾监控检查体系和通讯指挥系统,大型工厂、仓库设置环形消防车通道。

(二)B类重点消防地区。安装无线自动报警系统,各类建设项目须按相关规范、法规进行规划、设计、施工。市场商业区、政府等行政文化中心至少应有两个出入口与城区主要道路相连,出入口处应留有适当疏散场地。

(三)C类重点消防地区。规划新建的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单位选址应位于城区常年最小风频的上风向,与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保持规定的防火安全距离。

第五章  城镇重点消防地区规划

一、工业区消防安全布局规划

规划工业用地面积159公顷,逐步发展闽宁扶贫产业园。为减少工业园区对闽宁镇区居民生活影响,在其北侧与行政办公区相邻的道路一侧规划20米防护林带。

二、加油、加气站消防安全布局规划

闽宁镇现有加油加气站四处,规划全部保留并做消防安全整顿。

三、城镇燃气消防安全布局规划

保留金坤燃气公司和万盛合燃气公司的调压站。规划远期提高天然气的普及率,镇区居民、公共设施、工业企业燃料均可采用天然气。

四、对外交通消防安全布局

上位规划中明确了,闽宁镇汽车客运站远期将迁移至110国道与纬一路交叉口西北角,占地面积0.73公顷。新建客运站站场内部要确定合理的防火分区,作业区要布置得当,保障符合防火要求的间距。

五、商业服务区消防安全布局

闽宁镇商业金融用地主要集中在110国道和蒲西路两侧,多为一些小型商业网点,呈带状发展。考虑到110国道和蒲西路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商业服务设施,规划110国道和蒲西路两侧的商业用地,以发展餐饮服务等功能为主,改造提高设施档次,形成老镇区中心。同时,在镇区西侧,大力发展商业金融用地,建成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镇区综合性主中心,服务于整个镇区。形成功能多样的商业街区,并在各居住区布置社区级商业设施。

六、镇区东侧现状三类居住用地防灾规划

(一)严格拆除私搭乱建。对居民社区内的存量私搭乱建,要进行有计划、分步骤的集中拆除,形成常态化管理,纳入正常工作任务和流程,切实做到整治清理一片,完善提高一片,长效巩固一片,消除镇区公共空间和道路两侧安全隐患。

(二)严格管理内部巷道。规划停车位,在巷道明确禁止停车标识,加大对镇区居民交管法规和行为规范的宣传提醒,强化管理执法,保障消防救援通道畅通。

(三)分组团布设微型消防点。将老旧居住区划分为10个片区,每个片区配设一个微型消防点,同时配置兼职消防员,可在发生火灾情况下防止火灾火势扩大,为消防救援争取更多时间,降低火灾危害情况。

(四)排查安全隐患。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居住区老旧电力、电信等线路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进行安全处理。

七、综合防灾规划

(一)疏散避难场地。规划紧急避难场地服务半径控制在500米-1000米,主要包括:镇区广场、公共绿地(公园)、学校等,设置避难场所共10处,其中公共广场1处,公共绿地9处。

(二)主要疏散避难通道。根据闽宁镇现状布局,以过境公路为主,城镇主干路为辅的道路网构成主要疏散避难通道网。主要疏散避难通道有西环路、闽甘路、福宁路、纬五路、北一环、北二环、中一环、中二环、南一环、南二环、纬六路、纬九路等道路。

第六章  城镇消防站布局规划

一、城镇消防站规划布局

根据《永宁县城乡总体规划(2018-2035)》要求,闽宁镇消防站在镇区选择独立用地。近期在镇区纬四路与110国道交叉口东北侧近期规划建设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1座,配设消防车1辆,消防员15人。远期将依据乡镇专职消防队扩建为二级普通消防站,占地面积1.26公顷,配设消防车4辆,消防员22人。消防站用地经规划论证落实后,应严格控制,不得挤占或挪用。新建消防建筑标准应以消防站的类别和有利于执勤备战、方便生活、安全使用等原则合理确定。

第七章  消防通道及危险品运输线路规划

一、消防通道规划

(一)一级消防通道规划。镇区一级消防通道为城镇过境公路和镇区规划主干路,主要包括西环路、闽甘路、福宁路、纬五路、北一环、北二环、中一环、中二环、南一环、南二环、纬六路、纬九路等道路。

(二)二级消防通道规划。二级消防通道包括镇区范围的次干道,主要包括纬一路、吉宁路、南苑路、纬三路、纬四路、纬七路、纬八路等道路。

(三)三级消防通道规划。三级消防通道主要由镇区支路、各个组团内部道路组成。规划各个功能组团内部消防车通道间距不应大于160米,转弯半径不应小于15米,街区尽头应设消防车回车道或不小于15米×15米的回车场。

二、危险品运输路线规划

(一)危险品主要通行路线。以城镇西侧的规划西环路和110国道为主,承担爆炸品、剧毒品和过境危险品绕城运输任务,可快速疏散危险品,避免运输穿越城镇人员密集区。考虑到白天人流量大、车辆流量大,道路拥挤的特点,为确保危险品过境运输的安全性,规定其运输车辆应避开人流和交通流量集中的高峰时段。危险品主要通行路线的通行时间规定为夜间(20:00—7:00),白天(10:00—15:00)。

(二)危险品限制通行路线。主要以闽甘路承担危险性相对较低的油、燃气等城镇居民生产、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以及加油站油品运输。尽可能避开政府机关、商业、办公繁华地带、居住人口稠密地带等重点消防保护地区。为了减少危险品运输车辆的通行对城区居民和车辆的影响,危险品限制通行路线的通行时间规定为夜间(22:00—7:00)。

(三)危险品禁止通行路线。对于其他道路,原则上禁止危险品运输通过。

第八章  城镇消防基础设施规划

一、消防供水规划

(一)室外消防供水规划。城镇室外消防用水量包括居住区、生产建筑用地、市场、和民用建筑的室外消防用水量。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应布成环状,且最小管径不小于150毫米。室外消火栓最不利点流量不应小于15L/s。

(二)市政消火栓规划。地下式消火栓应有100毫米和65毫米的栓口各一个,并有明显标志。消防通道上新建管道必须严格按120米间距及十字路口50米范围内设置市政消火栓,超过60米宽的道路两侧均要设置消火栓。对于消火栓的数量达不到要求的区域因尽快补建。规划在镇区主要消防通道上均建设消火栓,并全部采用地下式消火栓,至规划远期需新增室外消火栓307个。

二、消防供电规划

镇区电网规划建设,必须留出合理安全的供电走廊,并根据建、构筑物用电负荷合理配置电压等级。架空线路与加油站、油库、化工厂、储气罐的防火间距不得小于1.5倍电杆(塔)高度。35千伏以上架空电力线与储气罐防火间距不得小于40米,与油库不得小于30米。在现有及规划的高压线走廊内不得建设易燃易爆设施。城镇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消防等重要部门均应双电源供电。在设计、施工、管理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确保建筑物消防供电的可靠性,保障建筑物内部消防和疏散设备在火灾发生时,能正常使用。一级负荷用电单位必须设置自动切换系统或自发装置。

三、消防通信规划

加强消防站与县城消防指挥中心的通讯联系,建立完善消防无线电监测报警系统,完善“119”报警系统,在重点消防地区所涵盖的场所安装消防无线报警装置,以无线通信系统作为城市火场增援、火场指挥和通信、火场图像传输以及消防车辆动态管理的主要通信方式,同时也作为城市火灾无线自动报警、消防专用无线传呼等系统。消防无线通信系统应按专用通信网设置,并满足三级组网要求。完善现有消防无线通信系统,新建移动基站保障一级网以外及跨区域灭火作战的无线通信。按规划标准增加消防站点固定台、车载台、无线对讲机、无线头盗通信设备(按标准配置)。完善无线通信系统三级网建设,扩大火灾无线报警系统应用范围,在消防重点保护单位安装火灾无线报警系统,实现无线自动报警、出警。

第九章  近期建设规划

一、近期消防安全布局建设规划

(一)加油站规划。建成区内不得新建一级加油站,以改造现有加油站为主要目的,使现有加油站能够全部满足国家消防标准。

(二)镇区三类居住建筑近期消防整治规划。重点围绕规范镇区居民点建设管理、加强消防监管力度、拆除违章建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消防安全保障能力。

八、近期消防站规划

建设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1座。

九、近期消防装备规划

2025年底,完成消防站建设工程,并完善消防站的消防装备及人员配备。根据《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闽宁消防站配备车辆2辆,消防摩托车2辆。

十、近期消防通道建设规划

消防车通道按交通规划分期实施,镇区被挤占的消防车道,清除各类临时性建筑物和摊位,保证消防车道畅通。

十一、近期消防通信建设规划

闽宁消防站与闽宁镇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供水、供电、供气、医疗急救、交通管理、环保、气象、地震等单位之间各设1路专线,增设数据传输功能,以便发生火灾或其他灾害时开展统一调度和救援。消防通信指挥中心与消防重点保护单位之间设1对报警专线(或专用电话),并具备自动报警功能。

十二、近期消防供水建设规划

结合城镇建设,同步改造或新建供水管网,完成镇区供水管网扩建工程、镇区老化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镇区水源扩建工程。

附件:1.闽宁镇现状重点消防单位一栏表

      2.闽宁镇现状易燃易爆场所一览表

      3.闽宁镇镇域消防机构一览表

      4.镇域消防布局规划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