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2/2021-0034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杨和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杨和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杨和镇2021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提升全社会对禁毒工作的认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结合本辖区禁毒工作,制定了杨和镇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5月底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

为有效做好禁毒宣传活动,镇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分管领导汪晓瑞担任,成员由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治中心,由刘昕担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禁毒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结合杨和镇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禁毒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宣传重点、宣传内容、时间安排、宣传形式,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二、多样化宣传,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

(一)组织辖区青少年举办禁毒知识讲座。活动期间,举办了两堂禁毒法治知识讲堂。第一堂课,杨和镇邀请县禁毒办禁毒专干为青少年讲解了毒品对人体的危害,通过多点开花、小微连片的方式进行禁毒知识讲解,增强了青少年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构建了青少年共同参与禁毒斗争、积极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第二堂课,组织青少年参观了禁毒教育基地,参观过程中,学生细心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通过观看图片、仿真毒品展示、案例分析等形式,对毒品的种类、我国禁毒历史、禁毒法律法规以及如何识毒、防毒、拒毒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二)利用入户、拉横幅和发资料进行禁毒宣传。禁毒专干通过悬挂横幅、放置宣传展板、分发宣传折页及宣传品等方式,向现场群众详细讲解辨别毒品的方法,讲解毒品的危害性,禁毒专干和志愿者又通过“与人偶拍照”的方式与现场群众进行互动,将银川禁毒、宁夏禁毒二维码公众号贴在人偶前面,拍照的同时引导大家关注公众号,了解禁毒知识。本次活动摆放展板10块,派发禁毒宣传资料800余份,覆盖群众1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利用媒体播报宣传禁毒。一是设计制作禁毒宣传专栏。为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提高全民拒毒防毒意识,杨和镇出资制作了50块禁毒宣传画报,分别张贴在各村重要路口及普法宣传专栏。二是播放禁毒宣传标语。杨和镇利用辖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公益广告达40余次。三是利用QQ、微信自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禁毒正能量。

三、“6.26”禁毒宣传月宣传活动取得成效

一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6.26”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在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落实预防宣传教育、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毒化学物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等工作方面营造了良好的禁毒工作环境。二是全面提升了禁毒宣传教育“六进”(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宗教和进社区)的实效性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知毒、拒毒、反毒的意识。三是“6.26”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为巩固创建“无毒村居”奠定了工作基础。通过广泛宣传,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防毒、禁毒的意识,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四、工作中的不足

“6.26”禁毒宣传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对新型毒品认识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型毒品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生抵御防范新型毒品侵害的能力。二是宣传方式不够多元化,宣传方式还需不断改进和创新。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杨和镇将认真贯彻落实禁毒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的作用,加强在辖区内偏僻地方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加大对新型毒品的宣传力度,使毒品的严重危害深入人心,并积极鼓励群众参与到禁毒斗争中,努力为禁毒宣传工作创新局、开新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