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27A/2022-0015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5-10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杨和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杨和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杨和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根据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永法普组〔2022〕5号)精神,杨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全镇“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的落实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着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有力促进法治永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夯实全面依法治根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加强重点内容学习宣传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举办1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促进全党员干部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依托“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网络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针对性、时效性。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权威读本。(责任部门:综治中心、综合办公室、各村)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责任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各村)

3.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广泛开展“宪法七进”活动。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责任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综治中心、司法所、各村)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播放民法典普法系列短视频、微电影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网络直播、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普法形式,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责任部门:综治中心、司法所、各村)

5.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责任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镇纪委、各村)

6.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普法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斗目标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责任部门:各办公室(中心)、各村)

7.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普法“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专项法治宣传,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开展“禁毒同行 塞上同梦”禁毒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全民禁毒普法宣传新格局。大力宣传与社会保障、扶贫救助、权益保障、法律援助、民族宗教、食品药品安全双拥工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部门综治中心、司法所、民生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

8.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安全教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

9.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责任部门:各办公室(中心)、各村)

二、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活动

10.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责任部门:综治中心、党建工作办公室、司法所)

11.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考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组织实施2022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 1 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责任部门:综治中心)

12.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认真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倡导辖区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青少年法治夏令营”“做自己首席安全官”“妇女儿童权益普法展”“护航春蕾”“春风·桃李”等青少年普法活动,依托村居“四点半课堂”“红领巾成长课堂”等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责任部门:综治中心、司法所、镇团委)

13.加强农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和《关于深化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在农村(社区)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开展“法雨春风 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责任部门:司法所、综治中心、各村)

三、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4.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严格按照创建指导标准深化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组织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加强动态管理。(责任部门:综治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司法所、各村)

15.扎实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贯彻落实永宁县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等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因地制宜推广村民评理说事点、社区“法律之家”、学校法律顾问等做法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载体平台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宗教场所、校园、企业、社团等基层宣传教育活动责任部门:各办公室(中心)、各村)

16.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深化“法律进网络”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责任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

17.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的法律服务及时为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责任部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8.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利用“三下乡”等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下基层,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做好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责任部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司法所、各村)

19.开展全法治文化阵地高质量建设提升行动。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提高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加强法治文化基础管理使用,对现有法治文化阵地做好内容更新和设施维护工作。(责任部门:司法所、综治中心、各村)

20.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主题基地建设深入发掘、保护、宣传和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责任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司法所)

五、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

21.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开展“订单式”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发挥好杨和公众号“杨和视频号”等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责任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

22.巩固新媒体普法成果。发挥“全国智慧普法云平台” “学习强国”“银川市智慧普法云平台”等平台优势,推进全普法新媒体平台建设做强法润永宁”新媒体普法品牌实现共融共通、共建共享。发挥“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优势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促进各类网络平台公益普法形成多级互动传播。(责任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综治中心、各村)

23.提升以案释法普法质效。深化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精心筛选典型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充分运用公开开庭、法律风险警示、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发挥新闻媒体在以案释法中的传播作用深化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提升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责任部门:司法所)

六、不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24.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普法责任专题会议、联络会议的作用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指导各部门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开展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责任部门:综治中心)

25.充分发挥普法队伍作用。积极参加“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充分发挥青年基层普法志愿者等普法队伍的作用。(责任部门:司法所、综治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