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01 索引号 11640121MB1402781E/2022-00169
发布机构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态 有效

团结西路街道健康永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区、市、县健康永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根据永宁县健康永宁建设领导小组《健康永宁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2030年)》文件精神,多项举措加大巩固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健康永宁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22年健康永宁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和解决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以“和谐我生活,健康永宁人”为主题,开展涵盖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内容的科学传播健康知识。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为全面推进健康永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开展健康永宁行动覆盖率到2022年达到90%,2025年达到95%,深入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四个专项行动,实现到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2025年达到25%,形成全社会共同行动,推广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机构

成立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健康永宁建设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李岳峰   团结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金  涛   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杨  旭   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孙声宏   街道综治中心主任

强  梅   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周  欢   街道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郝文婧   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季  辉   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残联专干

黄  月   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就业专干

胡庆丰   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计生专干

许红萍   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计生专干

眭  萍   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民政专干

赵敬如   南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李秀琴   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唐  静   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郭  颜   建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徐娟娟   阳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赵  娟   祥和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  辉   东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徐秀梅   利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郭瑞芬   宁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  荣   永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杨旭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负责健康永宁建设工作组织管理、协调指导、督导考核、宣传教育、总结、图片、简报等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等日常管理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强化全民健康意识

在季节多发病以及重大卫生节日来临之际,积极联系县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卫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并组织群众积极参加,同时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义诊和干预物品的发放,尽可能将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人。充分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健康主题日和健康重点问题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并发放宣传资料。街道计划全年为社区居民开展3次,街道干部职工不少于2次的大讲堂宣讲活动,切实帮助广大居民及干部职工将健康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利用微信、QQ等自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进一步拓宽群众了解健康知识的渠道。

(二)多方参与,上下联动,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    

各社区将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作为健康永宁建设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等建设工作,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活动等平台,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大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推广健康促进适宜技术和健康支持工具,利用智能硬件、科普E站健康中国、手机APP等信息技术,创新健康管理模式,提高健康生活方式相关服务可及性。建设无烟环境,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四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完善居民小区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居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活动,弘扬群众身边的健康文化。配合社区卫生服务室做好重点人群的建档入户服务工作,推进国民体质监测与医疗体检有机结合,推进体育健身设施与医疗康复设施有机结合。通过组织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创造有益于健康的生活环境。

(三)多措并举,全民参与,塑造自主自律健康行为  

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鼓励个人、家庭使用控油壶、限盐勺、体质指数速算尺等健康支持工具,促使群众主动减盐减油减糖,合理膳食。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健身操(舞)、健步走、太极拳(剑)、骑行、跳绳、踢毽等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控烟限酒教育,促使群众主动寻求戒烟咨询和服务,减少酒精滥用行为。强调培养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心理品质,提升自我情绪调适能力,保持良好心态。协助社区卫生服务室建立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组织,构建自我为主、人际互助、社会支持、政府指导的健康管理模式。

(四)科学宣传,突出主题,继续巩固健康促进成果

充分利用辖区宣传橱窗,继续好健康教育,每季度及时更换内容,将季节多发病、常见病及居民感兴趣的健康常识列入其中。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糖尿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各种健康主题日,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并根据主题发放宣传资料。围绕一个健康宣传主题,结合9月1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健康主题日健康科普知识宣传。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主题宣传与科普宣教相结合,打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品牌,努力营造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舆论氛围。

(五)专项行动,广泛教育,倡导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组织实施“三减三健”、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专项行动。一是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针对重点人群,减盐、减油、减糖行动以家庭主厨为主,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鼓励个人、家庭使用控油壶、限盐勺、体质指数速算尺等健康支持工具,促使群众主动减盐减油减糖,合理膳食。健康口腔行动以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为主,健康体重行动以职业人群和儿童青少年为主,健康骨骼行动以中青年和老年人为主,二是“适量运动”专项行动。结合社区实际与群众的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健身操(舞)、健步走、太极拳(剑)、骑行、跳绳、踢毽等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大众中广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提高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三是“控烟限酒”专项行动。创建无烟环境,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社区、无烟家庭等创建活动,围绕减少烟草烟雾危害、推广科学戒烟方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的“无烟”生活方式。四是“心理健康”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确定重点人群,强调培养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心理品质,提升自我情绪调适能力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

五、工作要求

(一) 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相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是慢性病综合防控制范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两者相辅相成,各社区要将两者充分融合,以达到行动目标的实现和健康促进县建设的巩固。

(二)与各类城市品牌(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相结合。以创建和谐社区为契机,将实际行动工作纳入各类品牌创建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借力实现行动目标。

(三)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慢性病防治等相关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人员培训、媒体宣传、舆论营造。

(四)与群众性文体活动相结合。结合实际与社区群众的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在活动的策划筹备、实施开展等过程中融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理念元素和核心知识,丰富行动内涵,扩展行动的外延,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五)与健康永宁建设相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是健康永宁建设的首要任务,各社区要高度重视,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推进健康促进县巩固。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