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团西街办发〔2021〕11号 生成日期 2021-03-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团结西路街道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防止疫情反弹,持续提升公众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普及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团结西路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根据区市县《关于新冠肺防控常态化下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现制定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目标。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公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二)坚持联防联控。加强部门协作和行业联动,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整合资源,构建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确保健康教育工作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

(三)坚持科学准确。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信息,根据辖区疫情变化,动态调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确保健康科普知识信息科学准确。

二、主要内容

(一)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继续鼓励居民群众主动学习传染病防控知识,开展新冠肺炎预防措施宣传,大力提倡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常锻炼,咳嗽打喷嚏掩住口鼻、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等,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自我防护。

(二)倡导个人承担传染病防控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行为,知晓并遵守国家法律和疫情不同响应等级的防控规定,接受和配合测体温、检查健康码、隔离等防控措施;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到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尊重他人健康,履行社会责任。

(三)及时向公众宣传普及新冠肺炎以及其他传染病研究进展的相关科学知识和信息。通过媒体报道、互联网信息、公众反应等,及时发现舆论热点,分析研判,回应公众关切的健康问题,引导公众主动从权威机构获取疫情防控知识,弘扬科学、防范谣言。

(四)推动居民卫生健康习惯养成,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进一步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心理平衡,自觉抵制纠正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五)持续加强居民健康教育。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居民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要,增强居民个人防护意识,主动支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宣传。广泛开展科普健康宣传活动,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教育作为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细胞培育行动的重要内容。根据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加大对重点人群的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宣传和心理健康疏导等健康教育工作。

(二)开展健康永宁行活动。依托健康小屋,继续推行新冠肺炎健康意识,发放科普折页、手册等宣传材料。各社区要组织居民观看新冠肺炎短片视屏,举办“健康大讲堂”知识讲座,切实开展新冠肺炎防控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的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关注健康,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

(三)丰富健康科普传播平台。多途径传播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利用报纸、电台新闻报道、和美永宁、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以及社区宣传栏、电子屏等平台,发挥社区阵地作用,广泛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通过手机短信小区广播等形式发送播出疫情防控系列预警和科普信息,提升群众预防意识和能力。社区于每月23日之前及时报送疫情宣传月度小结。

(四)强化社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力度。用贴近群众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健康教育宣传的效果。配合社区服务室开展健康义诊咨询,全面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宣传教育。不断推进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家庭,提高居民对新冠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知识的知晓率。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把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结合社区实际,充分整合资源,合理制定社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工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提升精准宣教。各社区做好健康相关信息的收集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获取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公众健康需求,解答公众疑惑,主动发声回应,精准科学开展健康知识传播,营造良好的健康知识传播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导检查。街道纪工委将同街道卫健站对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开展舆论引导效果评估。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