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6/2021-0164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2-14
发布机构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团结西路街道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和 2022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进一步推动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向深向实,打造“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街道环境,保障街道全体群众身体健康。2021年,团结西路街道在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团结西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研究部署爱国卫生工作。街道爱卫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及时传达落实县爱卫办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先后在街道党工委会、干部理论学习会等重点会议上对爱国卫生月活动做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各中心(室)、各社区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各项组织管理工作。各各中心(室)、各社区按照街道爱卫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对各自辖区爱卫月活动进行了周密布置和精心准备。

(二)广泛开展卫生知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各中心(室)、各社区结合实际,突出传染性病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专栏、板报、会议、宣传等形式教育广大群众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和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今年来,全街道共出各类展板33块,悬挂宣传条幅91条,播放公益广告81条,发放宣传材料1983份,举办各类健康教育培训班、讲座8期,参加培训800余人次。同时,街道办及社区结合健康永宁建设工作要求,在“世界无烟日”、“世界高血压日”等节日暨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制定全民健身运动计划,积极推动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素质水平;对照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加大宣传力度,创造“人人关心健康,人人促进健康”的氛围。

(三)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持续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街道根据县爱卫办的安排部署,结合2021年文明城市创建,并本次活动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位,要求各站所、中心(室)、各社区根据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将爱国卫生工作细化落实。以街居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全面开展街道全域文明城市创建整治工作,实行综合执法、集中整治。在开展居民区卫生乱象整治工作过程中,针对街道辖区内10个社区,逐一进行耐心劝解和疏导,今年来,街道共集中清理整治153个居民小区内自行车棚、楼栋前后、单元楼道、窗台、绿地公共区域等地堆放的垃圾杂物,整治破旧沙发、旧床垫乱家具等杂物共计80余车,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机关干部及志愿者共计1881人。为使我街道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在抓紧抓好街道整体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把改善环境卫生脏、乱、差状况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街居干部克服厌战、畏难情绪,努力打造“文明街居”,确保街道辖区市容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四)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街道始终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当做爱国卫生运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中心(室)、各社区按照街道爱卫领导小组下发明确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按照各社区、居民小区实际情况投放药物。主动对接协调县疾控中心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生物防治和化学药物消杀,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及街道辖区内单位居民积极开展除“四害”消杀活动,彻底清除“四害”孳生栖息场所,努力减少苍蝇、蚊子、蟑螂、老鼠的孳生。共投放鼠药15公斤,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38处。

(五)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各社区会同物业公司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街道、社区充分利用辖区电子屏、网络平台、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让居民垃圾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进居入户发放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广泛宣传,营造垃圾分类千家万户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开设宣传与栏,在办公楼主要出入口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在街道全域投放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桶。订制分类垃圾桶,投放在办公楼各楼层等场所,共计投放1014个垃圾分类桶。利用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方法、工作措施、成效和经验,提高公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度,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分类、人人重视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工作经验和亮点

深入推进健康“细胞”示范点建设。在县卫生和健康局的精心指导下,以依法行政为保障,以惠及民生为核心,以“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以健康永宁建设活动为载体,配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开展了宣传健康教育工作,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提高街道办干部职工的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以及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促进社会对健康的广泛支持;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健康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教育和卫生知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93%。同时,街道所属的十个社区均已成功创建成为健康社区。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街道始终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当做爱国卫生运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主动对接协调县疾控中心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生物防治和化学药物消杀,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及街道辖区内单位居民积极开展除“四害”消杀活动,但秋冬季仍有较多老鼠出没,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主要原因一是投放毒饵后,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补充毒饵,达不到致死量;二是建议鼠药口味能够及时更新,以防由于老鼠不肯吃鼠药而造成的鼠药浪费和不能及时毒灭老鼠的现象。

四、2022年工作计划

在2021年的爱国卫生工作中,街道各中心(室)、各社区严格按照既定的工作内容与分工开展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协调,推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将爱国卫生月活动与常规工作紧密结合,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同时严格按照街道方案要求,根据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使爱国卫生月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年,我单位将继续在县爱卫办领导下,在辖区单位、居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完成好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永宁作出贡献。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