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6/2021-0075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3-03
发布机构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0年团结西路街道家庭服务业统计调查情况分析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团结西路街道管辖区域面积11.2平方公里,下辖10个社区居民委员会,辖区常住人口3.66万户、7.62万人。家政服务业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在近年迅速崛起的新型服务行业,它对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促进就业有积极的作用,为充分了解团结西路街道辖区家政服务市场需求现状,从业人员情况,按照县就业局安排,街道下辖10个社区通过入户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居民家政服务需求情况进行调查。

一、调查户基本情况:本次调查共抽取30户居民,被调查人员中,共有20户居民使用过家政服务员,10户未使用过,未使用过的户数中,80%较需要家政服务,20%不太需要。没有使用家政人员的原因是,一些居民家中有全职母亲及退休老人可以完成带孩子、做家务等一般性的家政服务项目,另一些居民因为观念及经济原因,没有形成使用家政服务人员的习惯,还有一些居民缺少了解家政服务项目和人员的渠道,未积极寻找使用家政服务员。

二、调查户在家政服务项目方面:以家庭保洁、照顾老人孩子、月嫂、家庭保洁工作为主,其他项目较少。在聘用家政人员方面,住户一般选择熟人介绍,或者上一年使用过的家政服务人员。使用家政服务形式方面,小时工有10位,显示多数调查户使用家政服务具有较大的机动性。

三、家庭服务人员基本情况:20位家政服务人员中,女性17人,男性3人。年龄段主要分布在40岁—50岁之间,全部为初中文化水平及以下。20位家政服务人员中,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有18人,仅2人与家政服务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显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维护自我权益意识较低,接受相关维权教育较少。从业时间方面,10位家政从业人员从业时间为1年以下,显示了家政服务行业准入门槛低,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就业群体的首要选择之一,其他10位家政从业人员从业时间为3—5年及5年以上。每周从业时间上,大多数家政服务人员每周从业5天左右,从业时间为30小时左右。参加培训方面,有8位家政服务人员参加过相关的就业技能培训,6位取得了职业技能证书,2人未取得证书。其他12人未参加过技能培训。收入方面,收入在1500以下共3人,1500—2500之间共7人,2500—4500共6人,5000以上共4人,显示家政服务人员收入与专业技能方面是成正比的,相关部门需要给予家政服务人员更多就业技能培训,家政服务人员也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从业水平,从而增加收入。参加保险方面,调查显示,20位家政服务人员中仅有2人未进行参保,其他人员均参与了居民养老、医保中的一项或两项,有两名从业人员参加了职工医保,显示家政服务人员的参保意识有大幅增强。

四、存在问题:调查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对家政服务有需求,但是局限于家政服务企业、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导致居民的需求并不能得到更高层次上的满足。个别收入较高的家庭对服务人员、家政服务质量要求高,对服务质量争议较大,面对现在的家政服务现状往往无从选择,不是找不到满意的服务,就是不敢接受服务,造成雇主和服务人员之间矛盾突出。同时,家政服务业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缺乏明确的衡量标准,收费价格不统一,导致家政服务员的自身利益和雇主无法得到保障。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家政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建议就业等相关部门多出台规范家政服务行业的标准,切实维护家政服务人员及雇主合法权益。同时,街道将加强对辖区失业、灵活就业人员摸排,掌握其就业失业信息,将辖区失业、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家政技能培训范围。并会同就业局等相关单位对辖区有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用工需求的企业进行摸排,综合企业、市场、待业人员的用工及求职需求,从需求出发,及时开办家政、月嫂等家庭服务业就业培训班,扩大辖区家庭服务业从业就业人员基数,提升辖区家庭服务业人员业务素质。就加快辖区家庭服务业职业化队伍建设,提升辖区家庭服务业发展水平中所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切实将促进辖区家庭服务业工作落到实处。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