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4/2021-0022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13
发布机构 永宁县望远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望远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望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望远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望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望远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站所(中心):

现将《望远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望远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望远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为扎实有效开展我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补强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夯实农业基础,进一步改善我镇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乡村生态宜居,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根据区、市、县《2021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区、市、县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部署,坚持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科学合理把握当前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按照统筹规划、连片推进、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快我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步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和生态环境良好的高标准农田,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实现我镇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以汉延渠、东部水系、109复线、胜通路、上长路为主线,全面完成2.5万亩农田建设任务。完成支斗沟、农沟、田间路、支斗渠、农毛渠以及边缘死角的清淤整治任务,实现排灌畅通。

全镇2021年规划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面积2.5万亩:1.长湖、通桥、板桥片区,1万亩(东至上长路,南至板桥中心沟,西至板桥沟,北至永二干沟);2.永清、上河片区,1.5万亩(东至永宁东线,南至电站沟,西至胜通路,北至汉延渠)。

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实施,改善全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从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二)重点任务

1.重点水利工作。一是实施通桥村小牛渠翻建砌护配套项目,砌护渠道1.5公里;二是积极实施板桥沟综合治理项目,清淤沟道4.7公里。

2.主干沟、支斗沟治理。全面整治永清沟、中干沟、永二干沟等入黄沟道,整治沟道15公里,整治板桥沟、长湖沟、曹洼沟、王洼沟等支斗沟,整治沟道50.4公里。

3.清沟挖渠任务。完成清挖各级沟道801条409.4公里,清挖各级渠道984条522公里,整修农田路1510条610公里。

4.秋季三项任务。全镇计划实施秋翻地3万亩,其中机深翻1.5万亩;秋施肥1.5万亩。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及时清理塑料残膜,禁止焚烧秸秆等废弃物。

5.林业任务。各村要通过新植与补植相结合,查漏与补缺相结合,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村庄巷道美化工程,并加大对新植树木的管护力度。主干林带全部涂红刷白,抚育修剪、整修绿化带4529亩。

6.全面落实河长制。根据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镇级河长每月保证2次巡河,村级河长及巡河员每月保证4次巡河;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障河道整洁畅通,坚决杜绝乱排、乱建、乱堆、乱放问题的发生。

7.落实秸秆禁烧任务。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建立乡村队三级常态化的秸秆禁烧巡查队伍,坚决杜绝焚烧秸秆情况。采取层层签订责任书,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队、队干包户的办法,层层分解秸秆禁烧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加大对重点时段、主要地段的监管力度,做到所有地块都在监管之下、掌控之中,严格落实禁烧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禁烧工作顺利推进。

8.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根据《永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1年工作方案》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为目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为主攻方向,以整治乱堆、乱放为切入点,动员各方力量,对路边、沟边、渠边、湖边、村边、田边进行综合整治,强化“拆违、治乱、除危”措施,通过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今秋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对银子湖、唐六期、大新渠、永二干沟、永清沟、东、西部水系周边以及主干道路两侧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从而使全镇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

9.认真抓好水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照水权制度改革的方法、工作进度和节点要求,积极配合收集基础资料,尽快完成用水权确权工作。抓好农业灌溉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及规范运行工作,各村严格执行《永宁县支斗渠水费管理办法》,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加大水费征缴力度,确保灌溉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要充分利用返还水费中的维修资金,进行渠道维修,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涉及春秋两季砌护渠道工程的村要及时组织群众积极投工投劳进行土方拉运回填,确保砌护渠道正常运行。

三、实施步骤

(一)规划设计阶段(春季3月1日—3月28日、秋季5月10日—8月20日)。由镇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组织人员实地勘察,确定建设片区,对重点建设片区内的沟、渠、路和土地进行丈量统计,做好片区规划设计,制定2021年望远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二)宣传动员阶段(春季3月29日—4月10日、秋季8月21日—9月10日)。镇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召开宣传动员大会,与各村、社区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把任务层层分解到各村,各村及时召开村队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投身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来。

(三)组织实施阶段(春季3月29日—4月25日、9月11日—10月31日)。按照《永宁县2021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和《望远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各村全面开展重点骨干工程、田间工程建设,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4月中旬全面完成影响春灌的沟渠清淤工作,9月底全面完成旱地任务,10月底前全面完成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任务。

(四)完善提高阶段(春季4月25日—4月30日、秋季10月25日—11月10日)。各村对照全县农田水利验收标准查漏补缺,全面整改,在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整体水平的过程中,将重点片区打造成精品区。

(五)考核总结阶段(春季4月25日—4月30日、秋季11月11日—11月30日)。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对照望远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验收标准及考核细则,对各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的数量、质量、建设面积进行全面验收、考核、总结,评出名次,兑现奖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望远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指挥,分管副镇长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各办公室(中心)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担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督察组、规划施工组、宣传报道组、验收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进度统计、技术指导、组织验收等工作。各村也要成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逐级签定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各村队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等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及区、市、县有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正确认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稳粮增收减负的关系,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投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力营造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舆论氛围。

(三)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坚持“依托项目,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的原则,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补短板、重民生”的目标,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生产困难相结合,与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相结合,与环境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与用水权改革工作相结合;重点围绕农田建设高标准片区,在“节水、挖潜”上下功夫,加快田间骨干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未级渠系配套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灌溉难,排水难,行路难”等民生问题。

(四)加大投入,落实资金。镇政府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集中捆绑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村要充分发挥群众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投工投劳。

(五)强化管理,确保质量。突出集中连片,突出高标准示范,做到人机结合,专业队和突击队结合,力争村村有亮点,队队有重点、有样板。为保证建设质量,一要统一标准,各村要严格按照全镇统一规划和建设标准组织实施建设,达到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的目的;二要加强管理;三要严格检查验收,对不达标的工程坚决不予验收,出现质量问题,要限期返工后质量达标的才给予验收。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检查,严格按照一把尺子、一根绳子、一个标准的要求规范工程建设。

(六)严格考核,开展竞赛。量化考核奖补,采取多干多补,少干少补,不干不补,干一片,成一片,验一片的原则。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考核验收采取“日常检查督促,中期观摩评比,末期考核验收”相结合的方式,百分制考核验收,最终考核成绩取平均值,考核验收抽检不得少于总量的20%。遵照《永宁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田间工程建设标准》,合格率96%以上,兑现奖励资金100%,合格率90%-95%,兑现奖励资金80%,合格率90%以下,兑现奖励资金60%。具体奖励补助标准按县委、县政府制定标准执行,对完不成任务、工作开展不力的,镇党委、政府按相关规定进行绩效问责。

(七)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明确安全责任。各村书记是各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村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过程中,要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确保出工人员和施工机械安全作业,坚决杜绝非载人车辆载人的现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1.望远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

        组成人员名单

      2.望远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包村领

        导及干部人员名单

      3.永宁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田间工程建设标准

      4.望远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片区面积

        计划表

      5.望远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任务表

      6.望远镇2021年秋季农业“三项”任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