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6XJ/2023-00008 文  号 望党发〔2022〕103号 生成日期 2023-04-07
发布机构 永宁县望远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望远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呈报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望党发〔2022103



中共望远镇委员会    望远镇人民政府

关于呈报2022年工作总结暨

202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永宁县人民政府:

现将《望远镇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呈报,请审示




中共望远镇委员会

望远镇人民政府

20221028

(此件公开发布)


望远镇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一、2022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紧抓班子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对全镇25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测评,对缺额村补选“两委”7人。目前,望远镇村“两委”班子健全,平均年龄45岁,大专以上学历34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坚持周例会制度,每月镇党委通过测评打分、抽查督导等方式严肃日常考核;抓好“两个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实后备干部力量。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党组织带头人26人。致富带头人94人,后备干部51人,党委班子联系在外务工人员10人;持续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各村以队组为单位划分网格,实行村级网格化管理,各社区新成立实体化运行小区(网格)党支部32个。

二是紧抓制度落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抓“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对党支部重大事项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270次;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党费交纳及时、足额,党建经费使用规范;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共查摆问题135个,提出具体整改措施135项,并明确整改时限。组织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2022年半年党员评星,开展过程中,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落实好“四优四提”工作要求。完善“一书三单”,形成动态调整机制,开展共驻共建活动70余次,共划分网格135个,新招录专职网格员15名;完善构建“社区党支部—小区(网格)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治理模式。落实好“一抓两整”要求,全镇各村均建立“一抓两整”创建、巩固台账,今年计划申报党建模范村3个,申报创建模范机关1个;严格规范阵地建设。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学习贯彻,对全镇各村社区“五室一站”规范化建设、党徽党旗使用情况、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学习、排查。开展集中学习50余场次,参与人数1600余人次,开展专题培训1次,参与人数25人次。存在不规范使用党徽党旗14处,已全部要求按照整改时限完成整改;健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是党建引领重点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严格做好党务排查。梳理党务工作委托辅助服务事项427项,已全部整改,排查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情况38例,已全部整改;做好违规违纪发展党员回头看。我镇201211月至20207月共发展党员126人,纳入排查整顿范围党员158人,纳入排查整顿范围转出党员7人、转入12人,其中农村党员72人。最终由县委组织部排查违规违纪发展党员专班会议研究,并报县委常委会审议,确定违规带病入党1人、违规异地入党2人,严重违反入党程序6人,涉及相关责任人10人,均按要求予以问责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2次,干部自学8次;专项行动宣传简报17期,办公室(中心)、村(社区)专项行动宣传简报175期。领导班子落实整改措施11条;落实整改措施74条。办公室(中心)、村(社区)落实整改措施60条。办公室(中心)、村(社区)梳理 “为民办实事、项目、产业、民生”实事共212件,已办结销号152件。全年计划实施新建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31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以来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了全面自查,对存在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改,全镇8个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已划拨资金724万元,已完成建设并产生收益8个。2022年度申报项目2个,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后进村。确定软弱涣散村上河村以来,镇党委领导下村督导工作16次,镇党建办到村指导工作12次,目前上河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集体收入已达15.62万元。后进村东位村加强对年轻后备组织力量的培养,目前东位村集体收入已达13.06万元;推动“导师帮带制”工作持续开展重新确定帮带导师25人,帮带新考录的“两委”、网格员和后备干部31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工作。申报优势蔬菜种植“导师帮带”人才培养项目1个,申报高精尖人才3名,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人才摸排上报工作;

四是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强化抓早抓小。建立完善望远镇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开展各项督查76次,强化作风监督开展干部在岗情况督查8次,形成干部考勤周一通报制度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约谈2谈话提醒1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处分3人。年共收到永宁县纪委转办问题线索28件,初核了结16件,立案5,谈话函询2件,还有6件需进一步核查。

(二)理论武装,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

一是紧抓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望远镇党委始终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在全镇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上台讲的学习浓郁氛围,开展中心组学习10次,撰写心得体会210余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400余次,开展集中宣讲5场次,“微党课”、“田间课堂”开展30余次,廉政警示教育5场次注重做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开展集中观看学习108次,学习讨论27次,参与人数达1400人次二是有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望远镇把文明实践工作情况纳入全镇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范围,今年累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23,涵盖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文明劝导、扶老爱幼等各个方面,100余支志愿者队伍凝聚成了文明实践的重要推动力量,为我镇良好的文明风尚及文化氛围营造奠定了扎实基础。三是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深入红白事家庭开展工作100次,广泛开展了移风易俗宣讲活动80余场次。积极组织辖区青少年及家长开展了78场次以“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主题的道德讲堂。四是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高社会舆论引导能力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0五是强化“扫黄打非”阵地建设。目前,望远镇实现了“扫黄打非”阵地全覆盖,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成比例100%,今年来共开展专项整治排查50余场次。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全镇“扫黄打非”宣传、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网吧整治等工作。

(三)振兴乡村,不断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

一是惠及民生,全力确保项目稳步推进。实施了望远镇富原社区移民创业园项目、富原社区移民创业园配套冷库项目、双庆渠节水改造工程、望远三队污水管网工程及巷道硬化工程、通桥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唐六期生态保护给水项目等项目望远镇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农户自筹共收取2180户,已完成项目初设及项目建议书。

二是持续用力,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目前为止现场下发“散乱污”检查整改通知单69份,对拒不搬离仍在生产的“散乱污”企业强制扣押厂房内机器设备持续组织实施板桥沟清淤治理,封堵1污水排污口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内沟渠100余公里,清理乱堆乱建7座,清理各类垃圾100余吨,共建设垃圾集中收集点33个,硬化村庄道路3公里,新建农村健身广场2处;坚决落实秸秆禁烧任务,建立乡村队三级常态化的秸秆禁烧巡查队伍,严格落实禁烧值班值守制度,做到所有地块都在监管之下、掌控之中,确保禁烧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齐抓共管,全面提升城乡面貌。推进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已和承包方签订《望远镇2022年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工作承包合同书》,成立养护工作小组,及时解决养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开展农村自建房整治工作,对全镇范围内的自建房逐户排查,共摸排出自建房屋建筑总量49695952栋,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1717栋,均已自行加固。2022年危房改造年初上报8户,已全部完工。农村农房即增即改现已完成19户维修加固,已完成9户原址翻建,1户正在维修加固。

四是强化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防四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压实常态化帮扶责任,加强对建档立卡户、边缘户日常随访和收入监测,对49户因病、因学、因突发事故生活有困难的脱贫户、边缘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给予了救助,救助金额达58700元;开展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稳岗就业信息摸排录入工作,对全镇351户脱贫户,11户边缘户(已消除风险),2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已消除风险)中的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将摸排结果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强化分类施策,协同推进社会帮扶落地落细,紧扣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扶志扶智等方面,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已消除致贫风险的2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实施退出,通过脱贫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2人,通过脱贫网格员解决就业3人。

(四)提质增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落实惠民政策,圆满完成种植任务。鼓励农民种植春小麦,实际种植春小麦5491.31亩,补贴金额1793404.8元;发展玉米大豆套种特色农业,指导农户进行玉米大豆套种,种植面积达2372.3亩,总共补贴金额711690元,收成效果良好;加强其他农作物种植。我镇1657亩水稻在9月底迎来丰收,水稻产值预估达到1300/亩。种植籽粒玉米24563亩、青贮玉米11000亩。

二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农业发展能力。全面开展重点水利建设,投资122万元,对望远镇双庆渠进行砌护改造配套。自筹资金60万元分别对政台村29队、长湖村5队、政权4队、望远36队渠道水利设施进行砌护配套。利用一事一议资金砌护政权3456队农渠4350米,砌护长湖8队农渠3100米;大力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龙头育苗企业“科瑞恒生种苗有限公司”、佳蕾专业种植合作社、望圆旺蔬菜种植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拉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培育出“老索牌”“望圆旺”等农产品品牌,各新型经营主体积极争创区、市级家庭农场和示范社,引领全镇农民积极发展以“设施农业”为主的高新农业;着重发展通桥特色产业,投资290.73万元实施通桥村一二三产业融发展项目,主要建设1栋电商服务中心及相应的配套给水、供电等附属配套工程、温棚种植园区混凝土硬化道路、混凝土硬化场地、过路管等。

三是加快用水权改革,推进河长制、林长制落实,望远镇系统内共有36眼机井,目前,我镇系统内自备井全部整改销号,对辖区内38眼自备井进行水资源论证,并获得取水证号,完成网上税务登记流程,按规定进行水费缴纳;全面落实河长制,镇级河长每月至少2次巡河,村级河长及巡河员每月至少3次巡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障河道整洁畅通,坚决杜绝乱排、乱建、乱堆、乱放问题的发生;建立健全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截至20228月,我镇已全部建立起覆盖镇、村二级的林长管理体系,“一长两员”基本到位,林长制工作体制有序运行;落实森林草原保护制度,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坚持林地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禁牧封育,加强古树名木资源调查立档和保护,确保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严格落实林地征占用审核审批流程,加强林地、审核审批征占用全流程监管。截至目前,我镇已全面建成羊只圈养模式,全镇羊只存栏2.3万只,100%实行圈养。

(四)突出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望远建设

一是狠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实际,全力投入各类突出矛盾风险化解稳控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通过宁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矛排网)录入各类矛盾纠85件,化解84件,处理答复12345热线案件4885加强对村(社区)调委会的工作指导力度,努力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二是依法化解信访问题。致力于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按照“六包一”方案,推动领导干部主动接访下访严格按照信访“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排查梳理出重大信访隐患和长期缠访、闹访重点人员逐一吃透案情、逐一研究对策、逐一消除化解。2022年以来望远镇将每周星期一定为党委班子集中“接访日”,解决了8起长年缠访闹访人员的信访问题;县信联办移交治理重点信访案65件,已化解62件,正在调处化解2件。最大限度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三是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及养老诈骗工作。全力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组织各村(社区)与镇党委签订望远镇反诈人民战争工作责任书,组织全体部职工、村社区工作人员签订“永宁县全民反诈防骗承诺书”全力扩大“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率开展多元化宣讲入人心,利用现场宣传、开展各类讲座、利用各微信群,各村社区成立反诈宣传小分队开展宣传,组建“派出所干警+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公司+楼栋长(队长)”反诈工作宣传小分队,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日活动,紧紧围绕防范整治养老诈骗“六个一”宣传活动。四是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群体,逐一落实动态管控和帮扶帮教措施,防止发生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做好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固提升禁毒示范乡镇创建成果全面开展禁毒防范宣传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无毒村(社区)”创建。加强法律援助宣传,积极为群众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督导村(居)顾问律师开展工作。五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制定了《望远镇2022年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方案》,结合各项业务工作,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黑恶势力摸排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五)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完善救助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镇共有城乡低保、高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人员等各类人群18332212二是开展残疾人救助工作镇共有残疾人1418人,发放困难残疾人两项津贴等各类补贴、津贴151.1万元。三是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就业创业、公安户籍、市场监管、社会事务工作。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各项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加以解决的问题。一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层次不高,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任务繁重三是特色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程度还不高,农产品附加值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趋缓,特别是农民收入实现持续增长压力较大。四是城乡一体化发展还不协调,教育、卫生(医疗)、养老、文化活动等民生场所配套不完善,服务能力超负荷。

三、2023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2023年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调结构、补短板、强服务、促增收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全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继续美丽新宁夏作出望远贡献

(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各领域党建基本工作。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紧密结合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规范教育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大对外出务工党员、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推进农村党建质量提升,持续抓好“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围绕乡村振兴、脱贫富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大班子建设、人才培训、激励机制力度,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工程”继续落实好“四优四提”工作制度,完善“四联四化”机制,提高小区(网格)党支部实体化运行能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推进组织设置规范化扎实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持续做好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培养,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筑牢信仰之基、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政之基。紧抓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为党组织源源不断的提供新鲜血液;做好人才工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积极申报人才项目,提高望远镇对人才的吸引力

二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采用常态化检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强化建立镇村一体监督机制,督促完善村监会例会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村监会村务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指导村监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三是持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加强理论武装,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阵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辐射带动全镇干部加强学习中央、区市县各级会议、文件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立健全意识形态会商研判、督查考核等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强化日常考核与督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营造全民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形成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动员起来,加强文明实践的人才力量;盘活资源,提高文明实践阵地利用效率。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相关工作要求,逐步完善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阵地,统筹用好盘活各类资源,提高阵地利用水平。

(二)持续加强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观念、规划和政策上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加强对建档立卡户、边缘户日常随访和收入监测;加强对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灾致贫、因失业致贫等及时帮扶和救助;加强对扶贫车间监管,保持就业稳定;继续深入开展劳务移民帮扶工作,加强和县相关业务单位协调。二是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提前谋划各类项目。全力推进望远镇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及望远镇村镇公共建筑太阳能供暖项目,为农户营造持久恒温、宜居舒适的农房,减少散煤燃烧排放及空气污染。计划实施望远镇富原社区移民创业园项目二期工程等三是坚持“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对尚未完成“三清”的企业将加大清理整治力度,按时高质量完成“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对已经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已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或异地转移。四是继续做好自建房摸排和改造工作。因户施策,分类推进改造,加快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回头看工作,针对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台账精确不漏一户。

(三)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推动银川永宁望远同城化发展。落实好永宁县“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做好“两城两区三带”空间规划,提升望远区域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打造银川都市圈美好生活核心圈。继续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协调服务工作,及时化解处理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各项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施工建设。

(四)持续改善民生,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等民生社会保障政策,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加强全面依法治镇工作,发挥好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作用。结合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全民普法进程、群众需求变化等,有序推进2023年全面依法治镇工作;加强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规范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强化法治工作人员培训教育,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八五”普法高标准启动。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深化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地,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六)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一是全面推广升级“板桥模式”,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以“板桥模式”为引领,复制成功上河、政台、政权、永清、立强农业田园综合体;扩大四季鲜露地蔬菜基地种植面积,实现提质增效聚集“老索牌”“望圆旺”特色农产品,重点发展设施蔬菜产业把望远“设施蔬菜之乡”做大做响。二是认真做好2023年县人大代表议案、重点督办建议意见、县政协委员提案的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