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7-23 索引号 640121-116/2021-00047
发布机构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效力状态 有效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县文旅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首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精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贴群众需求,文化事业繁荣进步

1.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

一是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上半年共接待读者4.5万人次,图书借阅量累计达19万册次。依托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资源阵地,联合全县社区、农家书屋、中小学,以各大重要节日、纪念日及寒暑假为契机,创新服务方式,号召全县群众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队伍,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培养文化自信,推动全民阅读。截至目前,开展诗歌朗诵、经典诵读、读书分享、送文化下乡、送书进校园、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共计73场次,受惠群众累计达5万人次。二是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春节期间创排录制“金牛送福 文化进万家”云上活动,线上线下惠众人次达6万余人次;承办银川市2021年“文化惠民 四送六进”暨“美丽乡村  文化大集”启动仪式;组织策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县干部职工歌唱大赛、“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文化惠民·四送六进”系列活动等。开展了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文艺演出10场次;协办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负责开幕式展演中广场舞、啦啦操的创排培训以及开幕式所有展演节目的现场执行。三是文艺创作紧接地气。上半年全力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等主题进行作品创排,先后创排音乐快板《筑梦远航——文化人的担当》、《百年辉煌跟党走》、《疫情防控靠大家》,编排舞蹈《扇舞鼓韵》、《听到花儿就想家》、《十送红军》、《阿瓦人民唱新歌》、《我是宁夏川的娃》、《黄河源头在哪里》、《 不灭的信仰 》,创排广场舞《红》、《花开一首歌》,韵律操《相信自己》,声乐作品《青春舞曲+库斯克邮车》、《再一次出发》,原创短视频《春节拜年视频》、《日行一善+》、《小贺喊你跳广场舞》等。四是文艺培训紧锣密鼓。上半年录制声乐、舞蹈、少儿主持、乐理知识等教学视频,并开展线上学歌温党史 红歌传唱颂党恩”、“红歌漫舞”线上教学微课堂共20期,参与人次达千余人次,使永宁县广大文艺爱好者及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线下开展“为民办实事”培训班共22期,对民间文艺团队培训3期、培训进乡村6期、培训进社区4期、培训进学校6期、培训进机关3期,培训28000余人次。

2.文旅市场管理健康有序

上半年共开展执法检查52次,联合检查10次,共检查企业313家次;其中检查书店33家次、网吧127家次,印刷企业17家次、文物场所15家次、歌舞娱乐场所55家次、景区31家次,旅行社19家次,艺术考级18家次;处理银川市12345平台投诉17件,办结率88.24%,满意率86.67%;案件办理共计7件,已办结5件,正在办理2件。对歌舞娱乐场所、新闻出版经营单位、包装装潢印刷企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检查共计10次、其中“扫黄打非·净网”专项行动4次,“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3次,“扫黄打非·固边”专项行动2次,“扫黄打非·清源”专项行动1次,共检查企业84家次、收缴非法教辅书籍950册,通过“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为维护我县文化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强防线,为我县经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3.文物遗产保护卓有成效

上半年新发掘非遗传承人16人,在全县各乡镇建立传承基地4个,新增13个县级非遗传承人成功申报为市级传承人。惠风文苑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结合非遗助推乡村旅游,在王太堡生态观光园打造非遗传承点——非遗项目葫芦长廊,吸引更多游客观赏游玩。定期开展文物保护专项督查,深入开展常态化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普及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责任意识。

(二)依托重点项目,旅游产业有序推进

1.旅游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以宁夏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华夏河图当代美术馆4A景区创建、仁存渡口红色历史遗迹开发教育基地项目立项、闽宁“山海情”影视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扩容。二是深入挖掘放大永宁历史文化、贺兰山文化、葡萄酒文化、扶贫移民文化、影视文化等特质文化名片,推动“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大力推进“闽宁人家”、“德万顺山庄”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打造王太村向日葵生态园,引导农民既种庄稼、又种风景,推动“旅游+农业”深入融合。三是继续做好闽宁镇原隆村3A级景区创建准备工作。围绕“两红”旅游,整合原隆村、红树莓、共享酒庄的旅游资源,继续做好完善提升原隆村景区及闽宁游客中心基础设施及旅游标示标牌的建设,规划制定以原隆村为核心的旅游配套线路,按照自治区文旅厅要求,尽快完成原隆村3A级景区创建验收目标任务。

2.全域旅游宣传不断强化

一是盯住推进落实全区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第二季相关工作,现已完成第5次评审汇报。8分钟专题宣传片脚本正在修改完善经典故事、精品线路宁夏日报专版已完成初稿,云上文旅馆县长电视访谈已录制完成,预计8月初正式刊播;二是借势国家重点扶贫电视剧《山海情》的热播,加大对永宁县及闽宁镇的推介宣传,闽宁游客中心、各旅行社强强联合统筹运作,不断更新推出多条旅行线路,满足游客不断提高的旅游需求。预测上半年全县旅游企业营业收入761.2万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407.37万元,同比增长86.85%;预计接待游客总人数33.6万人,相比2020年上半年旅游人数8.386万人增长300.7%。

(三)坚持安全稳定,广电事业稳步发展

牢固树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小事”的思想,确保建党100周年全县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与融媒体中心、宁夏广电网络公司永宁分公司签订安全播出责任书,层层落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责任制。按照自治区广电局关于《105.2MHz安全播出整改通知书》要求,积极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验收。经查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目前全部整改完成且验收合格,准予调频广播FM105.2正常播出。

(四)坚持政治统领,服务保障持续提升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制定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学习中央、区、市、县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精神、部署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文旅局共组织党史学习教育19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余篇,认真开展“讲政治、担使命、守纪律”等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工作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截至目前,为民办实事共计4个,已办结2件。建设完成永宁县第二家图书馆分馆-原隆村分馆并投入使用;成立永宁县第33家图书流通服务点-“红色阅读岛”并为其配送图书200余册。同时,积极开展“线上学歌温党史 红歌传唱颂党恩”等系列文化活动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阅读活动依托线上平台,开展线上声乐、舞蹈、播音主持培训微课堂和线上“红歌曼舞”系列微课等活动,通过以建党100周年、“中国梦”、传承彰显黄河文化、爱国主义题材、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进行作品创排,精选百部红色题材国产电影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放映,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截至目前共放映红色电影428场。充分利用宁夏工委旧址、黄河仁存渡口、耿彪红军小学红色教育展示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闽宁镇,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达到了学习主体、内容、形式、时间的“全覆盖”。

2.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理论学习制度,上半年,共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干部理论学习2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讲党课4次。同时,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观看教育片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

3.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解细化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建立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并认真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列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党纪教育;认真落实重大节日纪律要求,通过专题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传达学习“十二个严禁”等有关文件精神,重申各项纪律,严防“四风”反弹。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意识形态重大事项,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判,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加强对行业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加大网络信息审核把关力度,定期上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报告,确保行业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资金、人员保障不充分。2020年机构改革后,旅游工作正式纳入文旅局重要议事日程,然而至今未下达旅游相关经费,也未安排旅游专业人才编制,严重制约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展开。二是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运行经费不足,管理人员缺乏。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全域旅游开发层次较低,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不鲜明,旅游线路特色不明显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仍需提高。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强党建,重引领,彰显担当作为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党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自治区若干条例及市县实施办法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促使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取得新进步三是加强对公共文化场所、演艺市场的监管加大行业系统内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自媒体的审查力度,确保导向正确、阵地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二)建阵地,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县级综合文化艺术体育中心、李俊镇文化活动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配全配优设施设备,为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积极争取中央文化项目资金,启动“仁存古渡红色文化历史遗迹”项目申报工作和李俊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

(三)抓服务,做好文化惠民各项工作

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继续组织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阵地再上一档,推进农家书屋管理服务和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再升级。提升“四送六进”、“戏曲进乡村”、公益电影放映质量等。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的功能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创品牌,合理发挥地域优势推动品牌效应

加快推进永宁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好贺兰山东麓地理优势、黄河文化旅游带、典农河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健身康养旅游业态,以闽宁镇为核心,发展民宿、采摘、观光、品酒、研学等文化旅游项目,举办好“踏歌起舞 欢乐永宁”广场舞展演等文化活动,充分体现出我县独有的文化旅游元素,以品牌效应带动我县文化旅游传递。持续推进两晒一促大型文旅推介活动,高标准完成“8分钟专题宣传片”“炫彩60秒短视频,制作,做好经典故事、精品线路云上文旅馆宣传工作,确保第二季两晒一促活动取得好成绩,不断扩大大爱之地·和美永宁品牌影响力。

(五)扬传统,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

组织实施好国家级文保项目“纳家户清真寺维修”项目实施工作。做好“仁存古渡红色历史遗迹”挖掘修复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申报实施好闽宁明长城烽火台修复工程项目,做好李俊多宝塔文物项目的维护和安全防范工作。发挥文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价值。

(六)认真完成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