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16/2021-0004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红色旅游资源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资源目录

1、中共宁夏工委办公旧址——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

2、宋澄村红色美丽村庄

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先头部队解放银川横渡黄河旧址——仁存渡口

4、闽宁镇镇史馆

二、资源简介

1、中共宁夏工委办公旧址——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位于银川市永宁县望洪镇宋澄村(原名宋澄堡)宋澄小学,是中共宁夏工委办公旧址之一。

1937年春,中共地下组织马云泽担任宋澄小学校长,以教书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宋澄小学成为党的秘密工作据点。10月,中共中央研究了宁夏工作,决定成立中共宁夏工作委员会,以加强宁夏地区党的工作,李仰南任书记。中共宁夏工委的建立,标志着党领导下的宁夏人民革命斗争进入了新阶段。

1939年冬,日军进攻绥远,宁夏局势混乱。为了加强党在宁夏的工作,党决定崔景岳担任宁夏工作委员会书记。

1940年初,景岳到宁夏后,首先在银南、银北一带建立健全党组织,特别在教育界发展了一批党员。3月初,崔景岳在永宁宋澄小学主持了中共宁夏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崔景岳(化名朱卓民)以宋澄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开展工作。1

1940年4月12日,在宋澄小学任教的中共宁夏工委书记崔景岳接到地下党员杜琳叫他去银川议事的信。次日,他按期来到银川。由于暗藏在杜琳所在的新城小学的国民党特务李郁华的告密,当晚国民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部调统室主任马效贤与军法处处长程福刚带领军警联合督察处的十几名宪兵,秘密包围了银川市和平街27号杜琳的家将崔、杜二人逮捕。杜琳在受审时供出了崔景岳的真实身份,敌人顺藤摸瓜,于4月14日至17日,先后在宋澄小学、宁夏中学、中宁恩和小学、洪岗子海如小学、中卫的一所小学,逮捕了一批人,连同崔景岳和杜琳在内,共计31人。在法庭上,无论敌人怎样用酷刑,封官许愿,软硬兼施,崔景岳始终没有说出党的任何秘密。正当无据可查,将要结案之时,宁夏地下党内出现叛徒。中共宁夏工委遭到了严重破坏,崔景岳的工委书记身份暴露了。

在1941年4月17日将崔景岳和孟长有、马文良三位共产党员活埋了。临刑前,当敌稽查科长高中第问“崔景岳,你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一个宪兵上去把塞在崔景岳口里的毛巾扯了下来。崔景岳像青松般地站在那里,巍然不动,他用锐利的目光环顾了四周后,从容自若地说道:“人活百岁,总有一死,我今天的死,虽不得其时、其地,但也死得其值。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这一辈子感到无上的光荣,我相信,我做得完全对。共产党人将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我今天所遗憾的是,祖国的半壁河山还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蹂躏之下,中华民族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你们不为民族着想,却要积极反共,屠杀共产党人,你们对自己的行为应该扪心自问……”孟长有说:“你们杀不完共产党人!也杀不完中国老百姓!他们总有一天会为我们报仇的!”崔景岳和孟长有的话像匕首利剑一样,刺向特务们的心头。高中第不等崔景岳把话说完,就喝令宪兵们用铁把、大棒将崔景岳等人打入大坑。“中国共产党万岁,同志们坚持下去,天就要亮了”。一阵慷慨激昂的口号声冲出坑口直入云霄,回荡在灿烂的星海之中。

2011年7月,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中共宁夏工委纪念馆在此建成,成为永宁县党员教育基地和银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8年6月30日,永宁县在原宋澄小学所造地建成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永宁县委党校,集干部培训、党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和“三同”教育于一体,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木。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展馆设有中国共产党党史、宁夏工委史、永宁县发展史以及廉政教育4个展厅,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其中,宁夏工委史展厅了中共宁夏工委的斗争历程,反映了革命先烈鉴定信仰、舍生忘死的高尚情操。

2、宋澄村红色美丽村庄:望洪镇宋澄村位于永宁县西南方向,东临前渠村,西至唐徕渠, 李银路贯穿其中。2004年7月合村并镇后,将罗渠村和宋澄村合并成为宋澄村。

宋澄村曾有一段不能忘却的红色记忆,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共宁夏工委书记崔景岳在危难之中,将中共宁夏工委设在永宁县望洪镇宋澄小学,崔景岳以宋澄小学教员的身份做掩护,秘密组织和领导中共宁夏党的工作,直至为宁夏的解放事业献出年轻的生命,在宋澄堡人的心中竖起了不可磨灭的历史丰碑。崔景岳等同志将革命火种播撒在宁夏大地,从此宁夏的革命活动便从星星之火发展起来。

2021年,我县紧紧围绕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目标,以筑牢红色村战斗堡垒,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示范带动乡村振兴,将宋澄村打造为“传承红色精神、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美丽村庄”的红色教育旅游示范村。

立足宁夏工委旧址红色资源优势,将宋澄村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干部三同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全方位、多角度追溯中共宁夏工委的历史足迹。利用中心村周边闲置房屋建设村史馆、公社大食堂、手工坊、革命训练营等体验式教学设施,在宋澄村打造了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和看红色剧、听红色故事的干部三同教育基地,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追寻革命足迹。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绿色产业示范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依托300亩湖泊自然景观资源和有机水稻产业优势,建设稻田图案等大地景观,带动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尊崇革命烈士、学习先进人物为抓手,健全红白理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优秀党员、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和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在中国传统节日举办大型庆典活动,在中心村营造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的文明风尚。

3、仁存渡口:仁存渡口位于黄河西岸,距李俊镇雷台中心村东南一公里,地处吴忠市、灵武市、银川市永宁县滨河交通要道交接点,河东岸是自治区林业局仁存渡林场,距永宁县城南16公里。据史料记载,仁存渡口在宁夏水上运输从北魏时期开始,公元1138年静州(今永宁县境内)的防御使任德敬对仁存渡口多次修建。仁存渡承载着历朝历代连接灵武和永宁之间的南来北往的人或货物从水上交通运输的重要途径,直到1949年拉开了解放银川的序幕。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三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李志明等首长与国民党宁夏当局代表卢忠良、马光天、马廷秀在中宁县城达成《和平解决宁夏问题之协议》并正式签字。当日,驻扎银川的马家军纷纷自行溃散,形势骤变。起义将领马鸿宾急电一野彭德怀总司令员,请求解放军提前进驻银川,以稳定局势,安定人心。十九兵团六十四军一九一师五七二团奉命组织先遣队,由副师长孙树峰、团长张怀瑞指挥,连夜从仁村渡口码头(灵武——银川)渡过黄河,冒雨接防银川,标志着宁夏宣告解放,全省回汉各族人民得到新生。解放军从仁存渡口渡黄河,给这个千年古渡留下来一段红色记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恢复了昔日安然摆渡的生活景象,直到1970年,由于上游不远处的叶盛黄河大桥的建成,这个渡口才逐渐宣告退出历史舞台。如今,这里渡口的繁华已经彻底消失了。

在雷台中心村村史馆里,详细介绍了仁存渡口见证和平解放银川的来龙去脉,其中值得一提的“土味十足”的沙盘,由中心村手工爱好者制作捐赠,可以清楚的看到解放军从仁存渡口渡过黄河解放银川的路线图。存放着的一张张老照片打开尘封的记忆、一件件老物件诉说着历史的变迁、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座座宽敞明亮的新房,都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雷台中心村村史馆意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唯有励精图治才能不负使命。

4、闽宁镇史馆:闽宁镇史馆位于闽宁镇生态移民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一楼,2014年8月建成,2016年6月进行翻修改造,前后总投资58万元,占地面积120平方米。整个展示馆以红色贯穿围绕闽宁对口协作、精准扶贫以及移民增收致富展开,内容共分六个部分:今日闽宁镇、苦瘠甲天下、高瞻展宏图、关怀与共建、四个示范点、小康新梦想,生动诠释了移民群众在闽宁协作扶贫开发的征程中,携手建设美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伟大精神和奋斗历程。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闽宁镇视察,看到闽宁镇发展变化后,总书记表示很欣慰,指出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要把这个宝贵经验向全国推广。2019年2月闽宁镇史馆被自治区确定为脱贫攻坚党性教育基地,全年接待参观学习750批2.5万人。

在闻宁对口扶贫协作不断深入推进下,在一代代移民不懈努力和拼搏下,闽宁镇形成了“特色种养殖产业、高效节水现代农业、劳务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产业”四大特色支柱产业。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开发建设初期的5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4961元,实现了全镇全面脱贫,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华丽转型,在戈壁滩上筑起了一座功能完备、配套齐全、民族融合的戈壁特色小城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