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16/2020-0008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2-23
发布机构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旅游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时光飞逝,转眼2020年又将过去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域旅工作未能按年初计划完成。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在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下旅游工作有序展开取得了较好成绩

1-10月全县旅游企业实现旅游收入1293.23万元,同比下降66.41%,旅游人次30.491万人,同比下降37.94%。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今年旅游企业的正常运营虽然7月份之后国内文旅活动逐步恢复,但相较往年的业绩和效益下滑。

一、今年完成以下工作

(一)数据统计上报

1.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好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监测监管,每日统计防疫数据形成报告并上报。

2.根据政府机构调整接管旅游数据统计工作,分别向银川市文旅局、县委办统计上报五一、开斋节、端午节、古尔邦节、中秋国庆节期间的旅游数据月给商投局、发改局分别上报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旅游服务业发展情况月度报表。每季度给发改局上报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二)指导旅游企业完成各类项目申报,完成自治区文旅厅、银川文旅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1.给自治区文旅厅上报了全域旅游申请验收的全套资料。

2.申报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望远镇板桥村。

3.安排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完成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4A级旅游景区培育的申报材料并上报。

4.指导并安排各旅游景区、旅行社参加银川市文明旅游景区、文明旅行社、文明导游、文明员工的申报活动。

5.完成银川市文旅局安排的“十三五”期间旅游景区活动“生态文明旅游景区”建设汇总、文旅系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隐患清单、A级旅游景区雕塑排查等诸项工作。

6.按时完成政府各级部门要求的各项工作。

(三)对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普查,及时掌握各企业的运营状况,帮助指导企业做好疫情常态化的防控工作,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排忧解难。

对今年申报拟创2A景区的欢乐大本营、昌盛光伏科技产业园进行检查指导,现场召集企业管理人员动员会,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硬件设施的整改上给出指导建议,争取达成企业创A级景区的目标。

(四)生态旅游、旅游休闲项目的建设完成工作

1.完成了闽宁镇游客服务中心基础设施中的广场提升和停车场及地下管网建设提升改造项目

2.全域智慧旅游项目完成了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的申报,正在做招投标准备工作。

3.华夏河图游客服务中心完成了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竣工手续也已办结,下一步将实施室内装修和室外亮化工程。

4.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完善了道路、彩虹滑道等基础设施。昌盛光伏生态科技园完成了景观提升、旅游厕所建设等基础设施改造和氛围营造工作,推出了室外烧烤、研学游活动等旅游产品,全面提升了景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功能和旅游产品供给。

(五)抓好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运营秩序维护工作,确保了旅游行业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1.通过对旅游企业的日常检查,督促企业紧抓安全不放松,始终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安全管控贯彻始终,保证了文旅系统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2.做好五一劳动节、开斋节、端午节、古尔邦节、中秋国庆节假日前夕及节日期间所有旅游企业的安全工作督导,通过密集型的现场检查、对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实现了全域旅游企业在今年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有序运营。

(六)引导旅游企业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使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8-9月份多次深入旅游企业,指导企业按照《2020年永宁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标准完成文明城市创建软硬件设施的部署及整改工作。

(七)其他工作

1.与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就闽宁镇游客服务中心战略合作运营项目多次对闽宁镇现有旅游资源共同进行了调研并商谈,最终就旅游餐饮住宿、交通运营管理等多方面达成共识。于七月上旬举行县政府与旅投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闽宁镇政府与旅投集团权属单位宁夏思路风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了闽宁游客服务中心的接管运营仪式。

2.指导立兰酒庄、澎湖湾树莓生态景区、昌盛光伏科技产业园等乡村旅游继续健康向上发展。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的生态旅游发展持续向好,今年已在文旅局支持下举办了三场大型活动,收获颇丰,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企业处于韧性发展中。

3.积极推进闽宁镇原隆村、华夏河图银川艺术小镇创建4A级旅游景区工作。下半年与自治区文旅厅、银川市文旅局专家组共同对原隆村、华夏河图银川艺术小镇进行了2次景区创建工作检查指导与评定,针对专家组的指导建议督促管辖企业尽快整改,争取创建工作顺利达成目标。

4.做好对外宣传推介,以传统媒体宣传为基础阵地,每周安排旅游广播专题报道一个景区,提升县域旅游资源的知名度。

5.组织实施各项文旅活动,抓好文化惠民工作。根据自治区文旅厅、银川市文旅局及政府年初工作计划,今年先后举办了永宁县乡村文化旅游节、“闽宁.柏雅红酒文化跑”等大型文旅活动,2020年银川市农民丰收节也在闽宁镇成功举办,各项活动均圆满顺利。

6.完成了银川市2020年文化旅游企业普查工作。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乡村旅游发展缓慢,制约旅游产业发展。一是农家乐数量明显不足。目前我县仅剩下鹤泉湖1家四星级农家乐,难于满足游客消费需求。二是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旅游厕所、配套休息驿站、骑行车道、慢行步道、交通标牌导视等休闲旅游设施缺乏,影响游客旅游体验。三是乡村旅游产品特色不足。现推出的乡村旅游产品存在品种单一、特色不足等问题,引客效果不明显。

(二)受政策影响,景区发展受制约全县唯一的4A级旅游景区宁夏川民俗园已破产,目前全县仅剩澎湖湾树莓生态景区和华夏河图银川艺术小镇两家3A级景区,数量有限,制约旅游产业发展。

(三)旅游营销工作薄弱,旅游品牌影响力不足。旅游营销手段单一,创新性思维缺乏。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形式单一,没有体现出区域文化旅游特色。对宣传媒介的使用,仍停留在旅游广播这一较低层面,没有充分发挥出宣传媒介的作用。

(四)今年初申报拟创2A景区的欢乐大本营、昌盛光伏科技产业园因多种原因不能完成创建工作,计划延至明年完成此项工作。将与两家企业保持紧密联系,继续给予检查指导,在硬件设施的整改上给出指导建议,争取达成企业创A级景区的目标。

三、2021年旅游工作思路

(一)培育乡村旅游向优质精品化发展。

一是不断提升现有星级农家乐服务水平基础上,按照环境保护政策、土地规划政策等相关规定和《农家乐评星定级标准》,结合县域内各乡镇的乡村振兴规划,加强与各乡镇的联动协调,建设一批具有乡镇产业特色、高标准服务接待水平、基础设施完善的特色农家乐,满足游客对乡村旅游的消费需求。

二是宁夏思路风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协作,继续推进闽宁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探索对闽宁镇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运作今年乃至今后将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挥闽宁镇、原隆村资源优势,整合立兰酒庄、澎湖湾树莓生态景区、昌盛光伏科技产业园等旅游资源,加快推进闽宁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完善旅游标识、旅游厕所、乡村民宿、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上狠下功夫,完成创建原隆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项目的目标任务,打造新时代红色文化旅游基地,也为明年永宁县完成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打下硬件基础

三是助力华夏河图银川艺术小镇创建4A级旅游景区,昌盛光伏科技产业园、思路文旅国际度假区(欢乐大本营)创建2A级景区申报工作,争取年底达成既定目标。

四是发挥好《闽宁镇》电视剧效应,做好旅游营销的“五个一”。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树立“贺兰山下 和美永宁”品牌形象,引客入永,激活旅游经济发展,加大我县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达到招商引资盘活我县旅游资源的目的,发挥旅游投资的杠杆作用,撬动我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五是进一步收集创建档案资料,指导成员单位按照验收指标进一步完善本单位负责的创建内容,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巩固之前的创建成果,不断推进我县全域旅游建设,激发旅游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