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16/2020-0008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8-23
发布机构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落实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根据《永宁县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深入推进永宁县乡村文化振兴,助力永宁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现将我局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落实情况如下:

一、扎实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文化阵地资源优势,采取线上同步进行措施,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通过诗歌朗诵、道德讲堂、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鼠”能生巧·巧手剪纸、“迎新春、送福字、送春联”、“崇德尚礼·文明有我”、“我的书屋,我的梦”、“小小餐桌大文明”、“传承红色基因,砥砺爱国之情”参观雷锋展览馆等一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教育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12场次,受惠群众累计达0.2万人次。

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纳家户寺文物遗产保护维修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纳家户寺大殿内残面更换、屋面望板刷防腐油、防水层铺设等。面向社会集中公布永宁县6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为我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提供传统文化资源支持。组织全县24名非遗传承人携手银川市新华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新华联购物中心打造非遗产品销售、制作基地,全力推动我县非遗文化走出去、活起来。集中资金、资源打造深化惠风文苑功能提升,新增惠风文苑传统文化资源挖掘展示,提升文苑各展厅服务群众能力,促进传统文化技能交流,丰富全县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筹备建设闽宁镇福宁村清真寺改造非遗传承基地工作,助推非遗扶贫。

三、深入开展群众线上文化活动。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寻找最动听的永宁声音”、元宵猜灯谜2020线上有奖灯谜会、以画战疫、“英雄战疫”线上有奖征文、优谷朗读亭线上朗读活动等线上阅读活动50场。通过线上平台开展“艺”不容辞线上微课堂,通过网络形式进行声乐、摄影、舞蹈等文艺培训。

四、集中开展节日文化活动。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了永宁县庆元旦全民休闲欢乐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元旦暨春节系列文化活动13场次。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开展“琴瑟奏佳音·妙曲迎新春”2020年永宁县新年音乐会、“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有奖知识问答、志愿者服务及心理辅导讲座等活动,极大地发挥了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和引导作用,营造出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截止目前,共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17场次,受惠群众0.2万人次。

五、提升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水平。按照“8个有”“7个一”建设标准,筛选并申报我县亟需进行功能提升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个,通过功能提升不断优化基层文化阵地服务质量。积极申请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经费;李俊镇许桥中心村、杨和镇永康社区农家书屋将于2020年底分馆建设完成,计划2021年初揭牌并投入使用。

六、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目前放映公益电影54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四送六进”,计划在闽宁镇举办的乡村文化旅游节上,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2场。(加李俊镇活动中心进展)

七、打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17场次,受惠群众0.2万人次。以“永宁大集 大吉永宁”、“美丽乡村 文化大集”为品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将我县公共文化服务推向高潮。

八、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力度。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鼓励各民间文艺团队积极创作基于现实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先后创作出了情景剧《不忘初心》、小品《土鸡蛋》、话剧《守望》和同名微电影《守望》、音乐快板《村支书和总书记》、《垃圾桶的心愿》、《扶贫路上》等20余部优秀文艺作品。

九、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申报望远镇板桥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引进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全新打造闽宁“两红”旅游规划、由宁夏丝路风情旅游集团运营的闽宁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即将迎来游客。原隆村4A景区创建正在有序推进;由厦门建发运营的4星酒店闽宁会议中心和共享酒庄旅游公寓酒店建成即将投入运营。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二期中草药基地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华夏河图禾乐村农垦体验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十、深入实施休闲农业提升工程。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中粮云漠酒庄、华夏河图景区、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立兰酒庄、三沙源开心农场被评为国家2A级景区,投资7亿元的闽宁共享酒庄项目预计今年八月建成,建成后将打造全区红酒品鉴、展示、销售中心,打响永宁高端葡萄酒品牌。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