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0-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永宁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关于印发《2021年永宁县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做好我县2021年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和干预工作,县卫生健康局、教体局制定了《2021年永宁县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永宁县卫生健康        永宁县教育体育

2021923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永宁县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做好我县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及时掌握近视、肥胖等学生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学生健康的主要因素。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教育厅《关于印发2021年宁夏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卫函发〔2021392号)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监测范围

在全县7所学校、幼儿园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其中小学2所(永宁县第二小学、望远镇丰盈小学)、2所中学(永宁县第三中学、永宁县银子湖学校),1所高中(永宁县永宁中学),2所幼儿园(永宁县第一幼儿园、望远镇第三幼儿园)。监测学校和学生采取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原则上保持原有监测学校和学生不变化。抽样兼顾城乡分布和寄宿制学校,确保样本的代表性。

二、监测内容

()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

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主要包括:卫生和教育部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合作机制,辖区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疾病防控情况等。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人员填写(见附表1-1)

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经费投入,医务室、保健室和校医配备,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常见病及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以及健康教育等。由中小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填写(见附表1-2)

(二) 近视等学生常见病监测。

学生常见病监测,对幼儿园大班,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开展健康检测,其中脊柱弯曲异常在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进行。近视调查,在幼儿园大班,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开展。科学监测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掌握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异常弯曲等学生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评估学生群体健康及生长发育水平(见附表2)

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805岁半至6岁半儿童,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年级至少80名学生,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 480名学生,每所初中和高中至少抽取 240名学生。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

(三) 学生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在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和高中,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每个年级至少80名学生,每所学校至少240名学生开展匿名问卷调查。

1行为影响因素监测。

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发病情况和健康影响因素特点,监测学生因病缺课和休学情况,手卫生等日常行为习惯、刷牙等口腔卫生行为、饮食和营养摄入行为、体力活动相关行为,欺凌等伤害相关行为,用耳行为,吸烟、饮酒等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等,综合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见附表3)

2学生近视相关影响因素专项调查。

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状况以及脊柱弯曲异常严重危害,调查中小学生眼保健操频冷,课间休息习惯,课外补习时长等校内外用眼情况;读写姿势,近距离用眼习惯,户外活动时间等,全面了解学生用眼环境、用眼习惯和运动情况,为进一步提出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见附表4 )

(四) 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

对参加监测的学校,进行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实地调查和教学环境卫生检测,了解环境卫生设施配备情况和学校卫生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教学环境卫生检测要求每所学校随机选择6间有代表性班级教室,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测量,评估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状况,对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内容提出整改建议(见附表5)

三、综合干预

()干预对象和范围。

干预覆盖全县中小学校,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全面推广近视防控试点有效干预方法,以点带面,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干预内容和方法

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牙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以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展的六项重点行动包括:专家进校园行动、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健康父母行动和重点人群关爱行动。

1.专家进校园行动

对象:学校管理人员、校医/保健老师、体育教师、健康教育人员、后勤和餐饮人员。

主要内容:对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

行动方式:定期到学校开展专家指导、讲座和培训活动。

2.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

对象:教育行政领导,学校校长,学校校医、教师和后勤管理采买人员。

主要内容:2021年重点对《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进行宣贯,将学校卫生标准融合到学校卫生管理制度中,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

行动方式:开展卫生标准宣贯活动,指导学校落实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

3.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

对象:中小学生。

主要内容:把学生常见病防控作为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儿童青少年掌握握手卫生习惯、咳嗽礼仪、正确佩戴口罩、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等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行为。

行动方式:指导和配合学校每学期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

对象:中小学校。

主要内容:调查、监测和评价学校饮水、食堂、厕所、宿舍,以及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照明、噪声等环境卫生状况。

行动方式:依托监测评价结果,发现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和学校卫生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落实学校卫生各项制度,加强学校传染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休学登记和追踪随访等工作。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提高课桌椅符合率,降低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

5.健康父母行动

对象:学生家长。

主要内容:促进家长重视学生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治工作,掌握传染病、近视、肥胖、龋病、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

行动方式: 以健康主题宣传日和学校各类家长活动等开展宣贯活动。

6.重点人群关爱行动

对象:监测新发现的近视、肥胖、龋病、脊柱弯曲异常等重点人群。

主要内容: 对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干预工作。

行动方式:对重点人群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加强个性化管理和指导,降低危害。

四、配合开展双随机抽检工作

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安排的学校教室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计划,根据检测结果督促相关学校依据国家相关卫生标准,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的采光照明环境,消除儿童青少年近视危险因素。提倡家长陪伴孩子时尽量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学校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五、建立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县教体局要督促各学校在县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将学生信息及每学期视力健康检查结果和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结果及时录入全区中小学生视力检测结果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和迁移,及时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基础数据,了解在校学生眼健康状况为评价和制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六、 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卫生健康局和教体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沟通协调,督促和指导各中小学校和医疗机构密切配合,确保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干预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强质量控制。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卫生健康局的领导下,制定我县具体实施技术方案,联系具备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展监测工作,并做好人员培训、质量控制、宣传干预和数据录入工作,按时将监测分析评估报告上报自治区疾控中心和县卫生健康局,县卫健局会同教体局及时将监测分析评估报告报送县人民政府。

(三)加强宣传教育

县卫生健康局和教体局要组织各中小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加大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强化相关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利用健康教育课、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卫生科普知识,普及学生近视等常见病防治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监测工作进统筹安排。

20219月中旬,制定监测方案,举办全县监工作技术培训班;

20219月底-10月初,开展现场监测及调查工作;

202110月底前,完成现场监测及数据录入;

20211120日前,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汇总、审核监测数据并上报;

2022215日前,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卫生健康局上报监测和干预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