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1/2021-0020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1-26
发布机构 永宁县望洪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望洪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望洪镇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和2022年 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2021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望洪镇工作取得的了显著成效。一是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福祉。望洪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开展人居环境优化工作,改善了城乡环境。通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镇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乡村环境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二是群众的健康意识普遍提高,健康观念有明显改观。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开展,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观念有了很大改变,勤洗手、讲文明、戴口罩的习惯已经逐步养成,散步锻炼的居民越来越多,参加广场舞健身操运动的居民也不断增加,群众对自己个人的健康已经重视起来。三是预防慢性病意识有所提高,能够主动维护身边无烟环境。随着健康教育大讲堂不断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群众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有所改善,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识到吸烟的危害,乱扔烟蒂和抽烟现象有所减少,普遍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四是提升了群众的健康素养和文化品位。各村都组织成立了秧歌队、广场舞队、健身操队等群众性文体活动队伍,每年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健身操、广场舞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持续开展的文艺体育活动,在群众中培养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加强自身的文明素质和健康意识。随着健康永宁建设工作的开展,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不断提高,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工作经验和亮点

一是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望洪镇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按照文件要求每月定期开展工作,同时16个行政村开展常态化保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在“五清”的基础上,由“清脏”向“治乱”拓展。全年累计出工65000余人次,累计出动车辆、机械250余辆,清理各类农村生活生产垃圾1980余吨。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结合河长制,全面清理沟渠河道对河塘、沟渠水域漂浮物、沟渠两侧的杂草垃圾进行集中整治,消除脏乱差的现象,累计清理镇域内沟渠29条,累计长度780公里,做到了沟渠干净整洁,渠道两侧平整,水面无漂浮物。对设施园区及农业基地的杂物、垃圾、农机具、柴草、塑料薄膜等进行清理整治,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860余吨,做到园区内道路平整畅通,卫生干净整洁,无私搭乱建、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现象。

二是营造社会氛围,广泛舆论宣传,提高群众认知。为营造良好氛围,完善重点场所健康设施设备,我镇在镇政府、南方村、东和村、农丰、新华、靖益中心村更新宣传栏12块并安装到位,并制作健康素养为主题的条幅16条,制作宣传牌20块,印制宣传单3000余份。充分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现场义诊、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入户走访等宣传活动,营造了健康永宁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健康教育工作,健康教育宣传栏覆盖到辖区内各村、各单位和人员密集地区。开放中心村健身场所和健康活动室5处,打造健身广场1处,打造新华湖、西部水系健康步道2处,定期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天通过中心村大屏幕播放健康教育宣传片,宣传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对传播健康知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同时我镇坚持日常宣传教育与主题日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时段内,联合各部门深入村队开展健康主题宣教活动和现场义诊,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在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传播“三减三健”健康理念,发放宣传包600个,共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健康100》等10种余份宣传资料1000份,教育和引导辖区居民合理搭配膳食结构,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促进居民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三是以人为本,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我镇积极开展开展健康教育课,结合学校实际定期组织开展有关健康教育活动。上半年和下半年我镇分两次组织望洪卫生院对两所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健康进我家”健康教育大课堂讲座4场,通过抓好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以学生带动家庭健康观念的更新和良好生活方式的形成。着力加强慢性病、传染病等重点疾病防控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今年以来,我镇联合卫生院在辖区内的供港蔬菜基地开展了关爱流动人口为主题的健康宣传活动2次,服务人群200余人,开展现场义诊,为港菜基地的育龄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健康促进县理念,宣传各类促进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发放手提袋、《健康素养66条》宣传折页、卫生知识手册等宣传品。望洪镇以“人人具备基本卫生知识,人人掌握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为目标,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在农丰、靖益、新华中心村开展领导班干部及机关干部健康知识讲座2次,累计参加人员68人,在辖区各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4次,累计参加人员800余人。积极开展健康素养进村队、进社区宣传活动,咨询与讲座的内容以健康素养66条、慢性病重点传染病防治、合理用药、心理健康、“三减三健”等方面为主,让群众对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四是加强无烟机关建设工作。我镇统一制作了禁止吸烟标识牌58块,辖区各村、各单位、公共场所、会议室、走廊、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提醒随处可见,各村、各站所安排专人作为控烟监督员,佩戴袖标胸牌,及时劝阻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行为并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并不定期组织人员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辖区各村、各单位的控烟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巩固控烟工作成果。

五是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消杀防控不留死角望洪镇镇政府大楼、各村定期全面开展消杀工作。望洪镇农丰中心村、新华中心村、靖益中心村、南方村以及东和村,各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督导公共场所相关责任主体落实好“三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工作措施,并劝导群众佩戴口罩。多种方式宣传政策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各中心村和农贸市场等地,利用滚动电子屏、海报、疫情防控小喇叭等宣传形式,引导群众遵守“三必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聚集和保持安全距离切实让群众知晓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同时望洪镇对近期有外地旅居史的居民,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核查,要求相关人员在返银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对重点地区返回人员进行健康监测。

六是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监管、县转运”处理的主体模式,确保望洪镇新华苑A区、宋澄村十一队、南方新村、东和村垃圾分类收集点有效运行,建立“县级安排、乡镇落实、村级实施、督导员引导”的四级联动管理模式,确定垃圾分类督导员、保洁员及分类收运人员的工作职责及各类制度,充分压实各层级工作任务,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新打造农丰中心村和靖益中心村垃圾分类积分超市,定点定时开放垃圾投放,派专人收集记录,建立台账,实施再生资源回收积分奖励制度,鼓励采用积分兑换奖品,以此鼓励居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行动。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行动以来,虽然我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留有卫生死角过多。河道、村庄内隐蔽角落仍是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垃圾的主要倾倒地方,地方隐蔽监管难度大;散居庄点巷道乱堆杂物、乱放农机具等现象仍然存在,中心村楼道内乱堆乱放现象问题突出。同时,农村环卫基础设施薄弱,垃圾箱、垃圾处理设备设施配备不到位。二是极易出现反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工作反复性强,再加上农业生产废弃物、农作物秸秆、园林绿化垃圾等资源化利用率,乱堆乱放现象一时难以解决。三是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虽然我镇一直致力于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村民主体地位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较为突出,部分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识不到位、支持不够,甘当“局外人”,庭院整治不积极主动,院内乱堆乱放依然存在。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好爱国卫生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制定生活垃圾收集设施镇、村、队三级规范管理办法,有效改变农村陋习。在未实行积分超市的行政村内打造积分超市,推行“积分兑换制”,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健康素养。继续做好新一轮健康大讲堂培训活动,进村队、进学校、进机关,将健康永宁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健康教育知识带给每一个群众。三是加大控烟力度,努力建设无烟环境。加强督导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区市县公共场所禁烟条例,将控烟工作与绩效考评结合起来,营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氛围。四是进一步发动群众。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通过正向激励,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主人翁作用,养成“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的良好生活习惯。五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场所、冷链物流环节消毒杀虫工作指导,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科学开展病媒生物消杀,防止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阻断传播途径,做好人员管理工作。

                                                         望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