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128C/2023-0004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11
发布机构 永宁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水务局关于征集乡村振兴水利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线索的公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当前,我县正开展乡村振兴水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现将水务局乡村振兴水利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线索征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持续为期3年。

二、征集内容

1.水费收支管理不规范。包括水费未按要求公示公开、接受监督,水费征收不透明,额外违规收取“清淤费”等其他费用,未按要求开展水费结算,未建立水费专账,未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未按要求及时足额上缴骨干工程水费,不按规定用途,违规使用末级渠系水费等问题。

2.供用水管理不规范。包括水务局、乡镇与基层水管组织责权划分不清,工作机制不顺畅,灌溉服务中推诿扯皮;基层水管组织运行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未建立工程管护、灌溉管理、水费计收等相关管理制度;基层水管组织靠水吃水,放人情水,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基层水管组织借灌溉供水之机刁难群众、索要好处等问题。

3.落实农村供水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不到位。包括农村供水保障统筹推进不力,发生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存在制度机制方面的短板弱项,影响到工程效益长效发挥;落实“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认识不到位、政策不清楚,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等问题。

4.水源保护、水厂运行、水质净化和水质检测监测等日常管理工作不扎实。包括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水源地保护和水源水质监测管理工作不到位;监督指导供水企业抓好水厂运行和水质净化处理等工作不到位;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检测监测工作不到位;落实水利部统一部署要求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不深不实等问题。

5.组织开展饮水安全排查整治不够经常,未建立并落实农村饮水安全排查监测机制,未做到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等问题。

6.农村供水维修养护工程及资金管理不规范。包括实施农村供水维修养护工程进度缓慢,未完成工程处数、服务人口年度目标任务;农村供水维修养护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不严格,维修养护工程效益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7.受理解决农村供水投诉举报问题不及时,农村供水投诉举报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彻底,影响群众安全稳定用水等问题。

8.应对极端天气、供水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不扎实,城乡供水应急保障机制不健全,应对极端天气和供水突发事件行动滞后、措施不力,造成大面积长时间停水断水等问题。

9.用水权改革推进不扎实。包括区域取水总量管控不到位,对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或超许可取水行为监管不到位(主要针对2022年以来发生的问题),按计划落实推进“三山”地区机井关停行动不到位,对利用沟道取用水进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10.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学习贯彻《关于印发落实用水权改革加强农业用水管理行动方案》宁水农发〔2022〕10号)不到位,学习贯彻《关于落实用水权改革 规范基层用水管理组织的指导意见》(宁水农发〔2022〕11号)不到位, 学习贯彻《关于规范农业用水水费收缴有关事项》宁水农发〔2022〕13号)不到位等问题。

11.农村河湖管扩工作不落实,农村基层河湖长履职不到位问题。

12.“六特”产业供水服务不到位,葡萄、枸杞、肉牛等特色产业发展供水服务工作不到位。

13.农业灌溉工程(渠道、水闸、泵站、量测水设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不规范,包括未建立专职工程运行管理机构,未落实工程管理责任人,工程运行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

14.水库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不扎实,未按规定明确“三个责任人”,现场公示姓名及电话,水库维修养护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15.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包括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发放不及时、违规截留、挤占、挪用移民资金,侵害移民群众利益、后期扶持项目未严格按规定执行项目公示制度、产业扶持项目产权不明晰,移民受益分配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16.开展调蓄水池冬春季专项整治行动不扎实,包括未按要求研究制定本辖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未按要求成立专班,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未全面开展辖区内1万立方米以上的调蓄水池排查工作,查找发现问题流于形式,重点隐患未能及时发现,问题整改敷衍应付,未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整改推进不力,未建立1万立方米以上调蓄水池项目清单及问题隐患清单,未针对重大隐患风险制定限制运行措施并妥善处置,任由隐患问题趋向恶化等问题。

三、征集渠道

1.电话举报:0951-8020678;

2.信函举报:永宁县水务局举报箱;

3.举报邮箱:ynxswjjsb2021@163.com 。

欢迎社会各界服务对象、取用水户、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诉举报,提供问题线索。



永宁县水务局        

2023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