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5-13 索引号 640121-203/2021-00040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效力状态 有效

2021年胜利乡控烟及巩固无烟单位工作 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切实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推动我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在全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工作,使办公场所内100%无烟环境,降低二手烟暴露,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控烟及巩固无烟单位,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吸烟及二手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预防因吸烟和吸入二手烟引起的各类疾病的发生。  

  二、工作任务  

(一)按照卫健部门制定的《无烟办公楼标准》、《无烟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标准》,在乡、村、卫生院全面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各中心、村按照相关规定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二)乡、村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小组,制定控烟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明确控烟工作人员和职责,广泛进行控烟宣传和培训,全面开展无烟环境建设。  

三、具体要求  

一是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做到无吸烟现象、无烟具、无烟头、无烟味。二是工作人员吸烟率明显下降。三是外来人员吸烟得到有效劝阻。四是制定控烟监督员及巡查员职责  

四、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吸烟和被动吸烟是导致各种疾病的危险因素。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对于保护群众健康,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烟草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成立胜利乡“创建无烟单位领导小组。

(二)完善制度,细化措施  

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控烟制度,制定全面禁烟的具体工作计划,并制定控制吸烟相关规定及考评奖惩制度;设立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负责加强巡视和规劝,制定控烟监督员及巡查员职责,定期检查并记录控烟落实情况。要将工作人员戒烟、不在工作场所及公共场所吸烟、宣传烟草危害知识、劝阻和提供戒烟服务等指标纳入单位工作规定。禁止使用卷烟接待宾客,并将控烟工作纳入年底考核。  

(三)广泛宣传,全员参与  

结合实际,以开展“世界无烟日”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实施全面禁烟的重要意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广大群众、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控烟工作。

(四)积极动员,措施到位  

一是及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和动员,发出控烟倡议,公布无烟制度,在全掀起创建无烟环境的热潮。二是统一无烟环境布置,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张贴禁烟标志,告知干部及来访者不得在办公场所内吸烟;室内设禁止吸烟区,禁止摆放烟草制品及烟灰缸等烟具。三是开展控烟知识宣传,利用板报、传单等宣传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宣传引导教育,提高对烟草危害的防范意识,加大健康教育力度。  

(五)强化督查,确保实效  

加大无烟环境的监督和巡查,控烟监督员加强对控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控烟巡查员加强巡视及劝阻吸烟。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做好创建日常工作,每月组织监督与检查,做好相关记录,及时通报结果。  

五、工作要求  

(一)全机关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创建无烟环境工作,提高对“吸烟有害健康”的思想认识,理解创建无烟环境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提供合理化的建议、意见,形式上有创新,收效上有亮点,活动上有突破。在创建工作中,要通过对相关知识的学习,自觉掌握控烟或戒烟的基本方法和劝导吸烟者戒烟的基本技巧,提高控烟技能,保障创建工作的圆满完成。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