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2-0002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07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2022年健康永宁建设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扎实推进健康永宁建设工作,持续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深入地开展健康社区(村)及健康无烟单位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我乡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我乡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和健康发展,根据《健康永宁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2022年胜利乡健康永宁建设实施方案。

一、建设的意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把村(社区)建设成现代化新农村的发展目标,以人民群众的健康为着眼点,以改善群众的生活生产环境,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综合健康素质为宗旨,强化健康促进,积极干预和控制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危险因素,坚持推进健康综合管理与服务,持续推进人与环境、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二、总体要求

继续按照整体推进、个性发展的健康单位建设工作原则,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村(社区)资源,组织各类社会团体的支持和志愿者的参与,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努力形成全民健康促进支持系统,不断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全面提升健康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

(一)基本原则。

坚持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健康永宁行动有序实施。

(二)总体目标。

建立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快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防控重大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逐步降低致残和死亡风险,确保重点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三、组织领导

为充实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组织机构,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主体的健康教育网络的作用,成立健康永宁建设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张  龑     乡政府代乡长

副组长: 杜元立     乡党委副书记

潘志勇     乡派出所所长

牛婉婉     乡政府副乡长

郭贵龙     乡政府副乡长

王建斌     乡政府副乡长

成  员: 刘新刚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康  蓉     乡卫生和计划生育专干

姚学智     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

王立华     乡卫生院院长

谢新宁     胜利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方长军     许旺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唐艳娟     八渠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杨  林     杨显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张  勇     陆坊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国仁     五渠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常永宁     先锋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张旺强     烽火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杨士宁     园林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穆秀兰     黄羊滩社区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事务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牛婉婉同志担任,康蓉具体负责健康永宁建设日常工作。各村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密切配合,统筹协调,确保健康永宁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任务

(一)明确创建“健康村(社区)”工作任务,全力开展创建活动。

目前,胜利乡已创建健康村8个,健康社区1个,健康家庭250户。2022年依据县卫健局工作要求,胜利乡将申请创建健康村1个(烽火村),具体创建时间为2022年3月—2022年9月。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健康村,通过开展健康村创建活动,确保达到健康村标准。

各村(社区)以胜利乡创建健康单位建设为工作平台,以创建健康村(社区)为目标,将健康促进的理念应用于涉及市民交通安全、工作场所安全(职业安全)、公共场所安全、涉水安全、学校安全、老年人安全、儿童安全、居家安全、体育运动安全等9方面的伤害防制。倡导居民树立“安全、健康、文化”理念,改变不健康的生活环境和行为方式,提高村居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事故发生,确保社会稳定,市民生活健康、安全。

(二)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树立群众健康观念。

2022年在各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儿童之家、妇女之家、老饭桌等平台的作用,有针对性的开展全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不少于4期,多渠道加大对心理服务工作的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提高群众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预防和消除歧视,积极营造崇尚心理健康的社会氛围,推进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三)改善村居环境,创造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利用“爱国卫生日”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改善村居环境卫生面貌,重点对村居主干道的乱堆乱放、积存垃圾、墙体广告进行清理整治。同时,结合春季绿化工作,对居民区草坪进行绿化、美化、靓化,为居民创造文明、健康有序的生活环境。

(四)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健康意识。

以健康知识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六进”巡回讲座活动为抓手,开展辖区居民健康知识大课堂,利用社区健康教育培训活动室开展以防治慢性病、各种流行性疾病、合理膳食、增加体育锻炼、引导居民自觉抵制烟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大讲堂活动,通过防病和健康保健知识的教育培训,增强居民健康行为能力和防治各种疾病的措施,各村举办健康教育培训活动不少于2场次。

(五)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健康家庭创建力度。

一是开展控烟限酒。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各中心站所及各村(社区)在会议室、办公场所,楼道间设有明显的禁烟标志,提醒办事人员做到在公共场所不吸烟。并结合5.31“世界无烟日”在辖区内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性并清理各种烟草广告。二是结合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农民丰收节等节点开展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广播体操比赛等活动。三是大力倡导五个“人人”健康行为活动。胜利乡人民政府大力提倡和引导广大居民树立公共责任意识,形成公共健康行为。2022年,全面组织开展五个“人人”行动,即人人参加健身运动、人人掌握救护技能、人人知道自己血压、人人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人人养成健康行为,同时加大健康家庭的创建力度,让健康家庭成为人人享有健康的摇篮。

(六)抓好重点场所防病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健康知识。

联合乡各站所,开展以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慢性病,心理健康知识为重点内容的知识宣传和行为干预工作,基本做到各类重点场所的知识宣传全覆盖,提高从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

五、工作要求

(一)建管并举,重在管理。根据胜利乡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建立高效的建设健康村工作管理机制,落实相应的目标、任务、措施;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实施中的政策保障、培训指导、质量管理和效果考评,确保胜利乡健康村(社区)创建工作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树立大局观念,强化协作意识,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形成工作资源的有效整合。

(二)加强宣传,树立群众正确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健康知识,推动个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正面宣传、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引导居民共同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

(三)注重加强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健康村(社区)创建档案按照永宁县卫健局下发的《2022年永宁县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方案》内容整理。工作中注重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到有完善的健康单位建设工作资料,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