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2-0003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01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胜利乡主要以暴雨(雪)、洪涝、雷暴、大风、干旱、低温冻害等气象灾害为主,气象灾害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以及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为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镇乡加强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一、总体要求,安排部署落实情况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胜利乡积极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开展《郑州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学习会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以及胜利乡2022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会。制定和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加快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综合防御、应急处置和救助能力。

二、气象防灾减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治站位不够,重视程度不高。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存在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等情况。突出表现在:气象灾害信息员对气象工作理解不透彻,网格化气象信息员水平不一致,调动频率高,无长效激励工作机制,造成各村灾害信息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其次,辖区内气象预警设备如自动站、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设备虽然分布均匀,设置合理,但因设备缺电、断网现象突出,严重影响气象预警信息的有效传播。

(二)资金投入有限,渠道匮乏。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属于社会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基本依赖于财政拨款,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单一;加上气象防灾减灾在很大程度上仅产生社会效益,很难吸引企业资金和社会资金主动投入,影响整个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水平提高。

(三)县-乡-村气象垂直业务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组织体系目前已经初步建设完成,但是三级垂直气象业务系统尚不完善、目前仅仅依靠大喇叭、手机短信、显示屏、微信群等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不能及时收到各村具体的天气实况、灾情收集等反馈信息,影响了上级领导的决策和判断。

(四)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覆盖面不足。目前可依托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的渠道和手段较为单一,基本还是以防灾减灾日、世界气象日等重大科普活动为主进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群众覆盖面有待进步提高。

(五)灾害监测预警机制未健全。辖区内隐患灾害排查不到位,灾害预警机制不健全,与上级部门缺乏沟通交流,网络化预警平台未建立。

三、气象防灾减灾发展中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层层落实防灾减灾工作责任,建立完善预警体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自然灾害教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坚决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理念,胜利乡人民政府将严格执行防灾减灾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责任制,明确以胜利乡党支部书记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同时进一步细化乡办职责、工作流程,规范工作运行,强化考核管理,建立激励机制,促进乡、村气象工作履职到位。  

(二)保障资金投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基础水平。县级人民政府应将气象部门为地方提供服务的气象可研、电视广播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区域自动气象站维护运行、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等方面的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加大对气象工作的扶持力度,为气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加大气象灾害信息员培训力度,完善县-镇-村三级气象业务系统。不断加强基层气象灾害信息员气象知识、属地设备维护维修培训,定期召开气象工作会,强调气象防灾减灾重要性,让气象工作常态化,气象信息员落实自己职责义务。同时建议上级管理部门探索开发县-乡-村三级气象业务系统建设,实现基层气象业务工作统一化管理,提高基层气象业务工作水平。

(四) 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深入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是不断提高社会对气象防灾自救能力的重要措施,也是气象防灾减灾战略目标的一部分。胜利乡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广泛借助微博微信等媒介做好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要让群众明白各类灾害风险以及正确的防灾避险措施,提高全乡居民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五)着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着力排查灾害隐患。1.加强气象灾害综合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各村(社区)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我乡综合气象监测工作,针对气象监测与灾害预警工程建设,逐步完善暴雨(雪)、雷暴、大风、冰雹、干旱、洪涝、低温冻害等气象灾害的综合观测,提高应对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综合能力。积极配合水利、国土、交通等行业进行的气象资料共享机制建设,并时刻保持和区气象局的联系,做好各种气象灾害信息的上传下达和分析总结工作。2.落实要求,加大灾害隐患排查。各村(社区)要按照国家防灾减灾有关规划和要求,结合本辖区自然灾害特点,认真开展气象灾害隐患排查,特别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隐患排查,深入查找抗灾减灾工程设施、技术装备、物资储备、组织体系、抢险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着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