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3-0003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28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意见》(农质发[2021]7号),发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功能,进一步建立健全全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推动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结合永宁县农业农村局下发文件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以乡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任务,形成由乡到村到生产主体的完整、精细、清晰的管理网络,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

(一)建立网格体系

在全乡范围内建立以乡为一级网格、各村为二级网格的网格体系,全乡共设1个一级网格、8个二级网格。乡主管农业的分管领导为辖区内网格负责人。乡监管站站长为一级网格员,各村选定一名监管员担任二级网格员,二级网格员必须是由村“两委”中的人员担任。各级网格在运行过程中若有人员变动,由接替人员负责相应工作,并及时上报上级监管机构。

(二)明确工作职责

1.一级网格员主要承担辖区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任务。职责包括:

(1)负责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传达和研究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工作,对全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负责;

(2)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组织领导工作,指导辖区内二级网格的建立和运行,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确保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同步落实到人;

(3)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经费,有效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人员待遇,确保责任无盲区死角;

(4)配合上级监管部门做好网格内农产品检测工作;

(5)负责定期对辖区内的网格化监管开展巡查和听取一、二级网格员工作汇报,对辖区内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及时启动预案,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有效处置,并迅速向上级部门报告。

2.二级网格员主要承担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日常工作。职责包括:

(1)定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负责收集、上报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信息;

(2)负责指导、监督本村生产基地、农产品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养殖大户及家庭农场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完成农产品质量生产档案记录,按年度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3)配合上级及一级网格员做好区域内农产品抽样工作;

(4)对各村区域内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开展巡查,并做好巡查工作台账的记录;

(5)发现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不规范行为的,要及时进行口头告知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向一级网格员上报。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要高度重视,年度工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工作内容。村队要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的统筹指导和监督管理,要强化组织实施和保障,合力推进镇、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定格、定人、定责”,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和日常巡查工作要求。

(二)强化考评

胜利乡将建立考评机制,将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日常考核内容,督促落实村管理责任。对任务没有完成的、工作推进不力、考核不合格的通报批评或约谈。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